續流二極體

2022-08-20 00:54:09 字數 1160 閱讀 2122

作用 工作原理

編輯本段續流二極體

英文名:freewheeling diode (簡稱:fwd)我們通常所說的「續流二極體」由於在電路中起到續流的作用而得名,一般選擇快速恢復二極體或者肖特基二極體來作為「續流二極體」,它在電路中一般用來保護元件不被感應電壓擊穿或燒壞,以併聯的方式接到產生感應電動勢的元件兩端,並與其形成迴路,使其產生的高電動勢在迴路以續電流方式消耗,從而起到保護電路中的元件不被損壞的作用。

編輯本段作用

續流二極體經常和儲能元件一起使用,防止電壓電流突變,提供通路。電感可以經過它給負載提供持續的電流,以免負載電流突變,起到平滑電流的作用!在開關電源中,就能見到乙個由二極體和電阻串連起來構成的的續流電路。

這個電路與變壓器原邊併聯。當開關管關斷時,續流電路可以釋放掉變壓器線圈中儲存的能量,防止感應電壓過高,擊穿開關管。一般選擇快速恢復二極體或者肖特基二極體就可以了,用來把線圈產生的反向電勢,可見「續流二極體」並不是乙個實質的元件,它只不過在電路中起到的作用稱做「續流」。

編輯本段工作原理

續流二極體都是併聯**圈的兩端,線圈在通過電流時,會在其兩端產生感應電動勢。當電流消失時,其感應電動勢會對電路中的元件產生反向電壓。當反向電壓高於元件的反向擊穿電壓時,會使元件如三極體、閘流體等造成損壞。

續流二極體併聯**兩端,當流過線圈中的電流消失時,線圈產生的感應電動勢通過二極體和線圈構成的迴路做功而消耗掉。從而保護了電路中的其它原件的安全。 續流二極體在電路中反向併聯在繼電器或電感線圈的兩端,當電感線圈斷電時其兩端的電動勢並不立即消失,此時殘餘電動勢通過乙個二極體釋放,起這種作用的二極體叫續流二極體。

其實還是個二極體只不過它在這起續流作用而以,例如在繼電器線圈兩端反向接的那個二極體或單向可控矽兩端反向接的也都是。為什麼要反向接個二極體呢?因為繼電器的線圈是乙個很大的電感,它能以磁場的形式儲存電能,所以當他吸合的時候儲存大量的磁場。

當控制繼電器的三極體由導通變為截斷時,線圈斷電,但是線圈裡有磁場。這時將產生反向電動勢,電壓可高達1000v以上,很容易擊穿推動三極體或其他電路元件。這是由於二極體的接入正好和反向電動勢方向一致,把反向電勢通過續流二極體以電流的形式中和掉,從而保護了其他電路元器件,因此它一般是開關速度比較快的二極體,象可控矽電路一樣,因為可控矽一般當成乙個觸點開關來用。

如果控制的是大電感負載,一樣會產生高壓反電動勢,原理和繼電器一樣的。續流二極體在顯示器上也用到,一般用在消磁繼電器的線圈上。

二極體簡介

一 半導體特點 1.導電能力在道題和絕緣體之間 2.熱敏性 溫度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 3.光敏性 光照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還可以產生電動勢,這是bjt的光電效應 4.摻雜性 通過摻入雜質可以明顯改變半導體的導電率 在30 的純鍺中摻入一億份之一的雜質,電導率增加幾百倍 二 雜質半導體 ...

二極體種類

一 根據構造分類 半導體二極體主要是依靠pn結而工作的。與pn結不可分割的點接觸型和肖特基型,也被列入一般的二極體的範圍內。包括這兩種型號在內,根據pn結構造面的特點,把晶體二極體分類如下 1 點接觸型二極體 點接觸型二極體是在鍺或矽材料的單晶元上壓觸一根金屬針後,再通過電流法而形成的。因此,其pn...

各種二極體的用途及常用二極體

各種二極體的用途 常用二極體 1.整流二極體作用 利用pn結的單向導電性把交流電變成脈動直流電,整流二極體結構主要是平面接觸型,其特點是允許通過的電流比較大,反向擊穿電壓比較高,但pn結電容比較大,一般廣泛應用於處理頻率不高的電路中。例如整流電路 嵌位電路 保護電路等。整流二極體在使用中主要考慮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