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創業方案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844 閱讀 4248

一. 創業者基本情況

基本情況:***x ,…………

工作經歷:

個人評價:

專案介紹

專案名稱:「牽手」教育服務公司

目標及意義:給農民工子女帶去新的知識,拓寬他們的視野,增加他們對學習和生活的興趣,希望對他們未來的生活和學習有所啟發引導,讓更多的社會力量來關心社會弱勢群體的利益。讓大學生通過對教學生活的體驗,學會面對各種困難,磨練意志,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在艱苦的環境中錘煉自我,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減輕重慶市教育負擔。

經營範圍:課後輔導、支教

專案概述:提供大學生支教和輔導,既方便流動人口的課後輔導,也能使我們積累經驗,鍛鍊自我。為建設和諧社會奉獻出我們的乙份力量。

三、市場分析

1.目標顧客:重慶市範圍內隨同父母入城打工的農民工子女

主要服務物件:為小學1-6年級的學生。

授課內容:一是知識教授,二是心理輔導,三是身體素質的提高。

支教學校:崇文農民工子弟小學

2. swot分析

從swot表中可以看出,大學生支教和輔導是乙個具有發展潛力的行業,結合經濟不斷增長,人們的收入水平不斷提高,總體上人們都已經滿足生理上的需求,人們對於基本的需求已滿足,他們就會追求更高的需求,而現在的社會是科技、資訊、知識時代,人們又有了更高的目標需求了。那麼,為了獲取更多的知識,人們就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尤其是當代的年輕一代,他們更需要學習更多的知識,因而家長們對孩子們的教育需求就越來越多,但高額的家教費用讓一些家庭難以負擔,這樣大學生的輔導有了需求就有了市場。每個行業有它的優勢,也有它的劣勢。

據我們的調查,消費者對我們大學生輔導還是有憂慮的,家長們認為大學生的經驗不足,不足令家長們信服大學生能夠把孩子們的成績能力得到很好的提高。對於我們已有的優勢我們盡量要高效率地利用,對於劣勢,我們應該採取一些措施,讓家長相信我們有這樣的實力做好

3.市場容量分析

據最新統計顯示,僅在重慶區打工的農民工就接近10多萬人,而上學的子女就有1.5萬多人,打工子女的教育問題正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從我們調查的資料看,34.4%的外來打工者全家月收入不足800元,而每學期要為孩子花費400元以上的打工者佔81.7%。

62.5%的外來民工子女將課餘時間花在看電視上,生活極其單調,只有13.5%有課外閱讀的習慣;48%的孩子渴望能得到與當地孩子同等的待遇,他們在學校裡常常感覺自己是乙個異類,這使他們缺乏自信;73%的孩子成績中等偏下,他們幼小的心靈承受著家庭經濟壓力和來自社會的壓力,地域差別與成績不理想的現狀使他們在學校裡更多地選擇沉默和獨處,學校因此要及時制定應對策略,不斷縮小民工子女與本地生的差距是當前迫在眉睫要解決的問題,基於此,大學生的支教是可行的。

而且農民工對子女的教育態度也是農民工子弟教育問題的乙個關鍵。據統計508名農民工家長對家庭教育的認識

由當前民工子女小學生家庭教育還存在很多誤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家長為工作生活奔波,無暇顧及孩子,對孩子聽之任之的情況比較普遍。

(2)家庭教育方法不當,簡單粗暴,甚至是拔苗肋長、操之過急。

(3)家庭氣氛及家長的言行對孩子有不良影響。

(4)家長主觀上重視,心理明白;可客觀上無暇顧及,一旦子女與自己所期望的不符,出現「壓服」,打罵的情況比較嚴重。

(5)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不一致,不同步,家庭內部教育意見也不統一,使孩子無所適從。

(6)很多家長對家庭教育的重要意義的認識程度不夠。

4.策略

pdcar法則

1、p(plan )策劃:

活動宣傳:

(1)展板宣傳:對本次支教公益創業進行展板宣傳。

(2)諮詢點宣傳:接受學生對本次支教公益創業的諮詢報名。

(3)橫幅宣傳:在大學生活動及生活區等場所懸掛帶有宣傳工作的橫幅

(4)**宣傳:在校園網論壇發布有關資訊,借助社團聯合社團聯合會**的管理許可權,在網上進行積極宣傳

招募工作:

在宣傳的同時展開招募工作。招募面向全院同學,特別是註冊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同學。並要求報名同學在指定時間內交上教案(教案主題自定)(1)由報名選手所交教案中擇優選用,選出30份優秀教案進入下一輪選拔(2)聽講座:

30名選手5~10分鐘試講,擇優錄取10名優秀選手。

2、d(do it ) 執行:

(1) 聯絡小學:聯絡並制訂好支教時間,課程安排,聯絡並確定各個方面負責人以及各負責人職責分工

(2)最終確定支教時間,支教各方面負責人員名單。正式授課時,知識與心理教育並行,理論與社會實踐相結合。

(3)教學試行方案:

文化學科類:

● 1、背會兩篇古詩文,會以兒歌的形式吟唱;

● 2、至少5句英語常用習語;

● 3、了解繪畫的基本知識,並完成一幅繪畫作品,用孩子天真無暇的心靈勾勒純真的童年。

體育教學類:

● 1、掌握籃球的基本知識,感受籃球帶來的樂趣,增強身體素質,茁壯成長!

● 2、學會自我保護基本常識,防止無意識運動傷害的發生。

● 3、培養團隊精神和合作意識,傳播互幫互助的美德。

課餘生活計畫類:

● 1、讓孩子們自己想故事,講故事,培養語言表達能力。

● 2、開展拓展思維專項活動,培養孩子們的想象能力,並有小禮物獎勵。

● 3、給他們**同齡孩子學習生活的**短片,學會感恩於生活,感恩於父母,傳播「愛」的理念。

● 4、走進學生家裡,貼近他們的真實生活,了解他們的內心意願。

語文課亮點:

● 1、在班級建立「希望之角」。給學生們發便利貼,每天寫下心中最想說的話,貼到「希望之角」,並盡可能幫他們達成心中的願望。

● 2、將詩詞與孩子們摯愛的兒歌相融合,並配以形象的表演,讓他們更有興趣3、同時更易於接受詩詞的內容與思想,記憶更加牢固。

● 3、思維創新,讓學生續講故事,開拓思維空間。

英語課亮點:

● 1、結合「瘋狂英語」 教學特點,讓他們勇敢張開口,加以詞彙記憶遊戲並予以小禮物激勵,使學生在課堂上快樂讀英語,自信秀英語。

● 2、教會學生歌唱一首經典英文兒歌《雪絨花》。

美術課程亮點:

● 1、「拓展思維」,在黑板上畫出抽象圖形,學生去描述;激發孩子的想象熱情。

● 2、「快樂童年繪」,將畫布和顏料交給孩子們,讓他們以自由的方式創作,我們加3、以適當指導,通過繪畫,展現他們心中最憧憬的童年。

體育課亮點:

● 快樂為先,沒有冗長的教學,只有快樂至上的娛樂籃球,讓興趣成為孩子們真正的老師。

課外拓展亮點:

● 1、自己動手,diy快樂手工製作。

● 2、「我給大家講故事」,勇於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

● 3、組織團隊小遊戲—「湊錢」,培養反應及協作能力。

3、c(check it ) 檢查:在兩個月的試行期內,我們不斷接受校方,家長,及學生的意見和建議。

4、a(action anain) 再執行:根據試行期的意見及建議,進行修改完善。

5、r(record ) 結果反饋:進行多方交流,總結經驗,逐步拓展授課範圍,和更多的農民工子弟學校聯絡,擴大範圍及廣度。到老少邊窮的希望小區支教,旅遊,支教跟社會實踐相結合。

四、企業組織架構

公司(初期)採用直線制組織結構

董事會:有公司大股東組成,屬於決策層,負責制定公司的總體發展戰略,決定總經理人選

總經理:負責公司的日常經營事物,對董事會負責,管理銷售部、技術部、財務部,協調各部門關係;

銷售部:負責公司總體銷售活動,決定公司的營銷戰略和措施對營銷工作進行評價和鑑定;

技術部:負責生產、技術等,控制從原材料到產品的整個生產過程,處理與生產有關的技術問題

財務部:負責公司資金的籌集、使用和分配;負責日常會計工作與稅收管理,每個財政年度末向總經理匯報本年財務情況,並規劃下一年財務工作。

五、經費預算

宣傳單、申請**:300份 0.1元/份(上半頁為傳單,下半頁為申請**)

聘請證書: 10份 2元/份

宣傳橫幅,展板:50元

教材印刷:300元

學生教員的生活經費:300元

突發應急資金:300元

合計:30+20+50+300+300+300=1000元

六.風險**及規避

1、相關政策法規:密切關心國家政策,聽從黨的指揮,為農民工子女更好的服務。

2、資金問題:一方面可以尋求學校自助實驗園的幫助,其次,可以通過拉贊助的形式取得經濟支援。

3、學生的選拔性問題 :與小學老師聯絡,定製同一目標,同時參考平時綜合測評考試成績。

4、孩子的安全及食宿問題:孩子人身安全問題,要雙方簽訂相應的合同,規定好學校對他們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負責,負多少責任。

5、授課質量出現問題:授課質量的控制,一方面要對學生做適當的培訓,注意基本禮儀方面的培訓。另一方面要從學生那裡做及時的反饋,從而做出適當的調整。

七、總述:如今,公益創業是國家倡導大學生改變就業價值觀的創業方向。 「公益創業」 (social entrepreneurship)指個人在社會使命的激發下,在非盈利領域援用商務領域的專業作風,追求創新、效率和社會效果,在爭取慈善資金的競爭中獨樹一幟,將公益事業辦成乙個可持續發展的、有競爭力的實體。

「公益創業」在全國掀起了一場大學生追求在扶貧救困中體驗自身社會價值的潮流。

同時,隨著城市化、工業化的日益發展,大量的農村剩餘勞動力持續不斷地湧入城市。流動兒童隨父母進入城市,教育自然而然地成為了乙個社會問題,接受義務教育是孩子的權利,對於農民工子女也是如此。

而且在大學校園裡,能力遠比知識更重要,這就需要乙個平台來讓我們不斷學習、鍛練和展現自我、從而增加能力。所以我們需要自主創業來為自己鋪路。 只有這樣才能順應社會的發展,才能更好的為建設和諧社會奉獻出自己的乙份力量。

為此計畫建立的《牽手》教育,既方便流動人口的課後輔導,也能使我們積累經驗,鍛鍊自我。為建設和諧社會奉獻出我們的乙份力量。

公益創業是新興的,國家引導大學生改變就業價值觀的創業方向。支教服務是一項高尚的事業,是中華民族助人為樂,扶貧救濟的傳統美德的傳承、創新和發展,大學的我們有了更充足的時間去做一些比書本知識更重有意義,更能鍛鍊和證明自己實際能力的服務活動。

休學創業利於學生規劃職業生涯

根據有關機構對西安交通大學和陝西省有關高校大學生的調查,大學生的創業意向比較強,但真正創業的比例很低,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有比較大的差距。這受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學生自身的個體心理因素 家庭背景因素 學校教育因素和社會環境因素等,大學生創業也面臨許多困難,如資金籌措 管理技能培養 社會和家庭對創業失...

創業者的職業生涯規劃

目錄目錄 1 引言 3 一 選題背景 3 二 選題意義 5 三 研究方法及主要內容 7 四 主要研究結論及成果 8 第一章職業生涯管理理論比較與創新 9第一節職業生涯的概念 9 一 國外學者的定義 9 二 台灣學者的定義 10 三 內地學者的定義 10 四 本研究中職業生涯的定義 10 第二節職業生...

職業生涯規劃創業策劃書

創業策劃書 企業名稱 創業者姓名 xx 班級 xx 學號 x 日期 一 創業者基本情況 計算機專業,對計算機各個方面都有充分了解,充分了解計算機構造,以及計算機配件的市場前景。二 專案簡介 1 企業名稱 x 2 企業性質 合資經營企業 3 企業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電腦零件的提供,以及一定程度上的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