籤三方的企業不能接收檔案

2021-03-04 09:48:45 字數 5790 閱讀 2560

打回原籍和派回原籍的區別

什麼是派遣回原籍?

畢業生派遣回原籍具體操作如下:

1、檔案轉移:檔案按畢業生生原所在地機要通道郵寄至主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人事部門,不得自帶(畢業時發放的報到證將會註明檔案郵寄位址);

2、戶口遷移:戶口轉移回遷出時的家庭所在地派出所(畢業時發放報到證,憑報到證、戶口遷移證轉遷戶口)。戶口遷移證、報到證畢業時發放給畢業生本人。

3、派遣回原籍的畢業生畢業後憑報到證及時到原籍就業主管部門(報到證已註明)報到,由原籍就業主管部門進行二次下發派遣回畢業生生源地最近的就業主管部門。如:廣東省生源派遣回原籍至廣東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如該生是湛江市生源,畢業生前往廣東省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報到時,可申請轉遷至湛江市人事局。

4、派遣回原籍的具體接收部門依照各省有關檔案執行,如,福建省生源轉至福建省人事廳流動調配處,江西省上饒生源轉至上饒市教育局畢分辦。

如果回原籍,也不要讓學校給你打回原籍,也要派回原籍

如果是打回原籍,不但戶口回自己上學前的街道

檔案也要回街道,人事身份就失去了,按失業處理,除非再考學等特殊渠道

否則無法恢復幹部身份了

所以,一定要派回原籍,在原籍找到接收單位

讓學校和接收單位給你做正式的派遣和接收手續(如果學校現在還給你做派遣的話)

做了正式的派遣和接收手續以後,你的人事身份就是幹部了

或是說保住了自己的幹部身份,對於以後,無論是去事業單位還是將來退休都比較有利

如果是回原籍的人才中心,一定要注意,原籍的人才中心往往提供兩種服務

或是說各地的人才中心的制度是不一樣的,一定要問清楚

有一種情況是,人才中心直接以企業的形式出面,給你做接收手續

給你幹部身份,那樣的話,就不用擔心了,也省得自己去找接收單位了

另一種情況是,原籍的人才中心只管給你暫存檔案,沒有給你作正式的接收手續

這種情況對你是沒有好處的,沒有正式接收手續,拿不到幹部身份

原籍的人才沒有給你做接收手續一天,你在北京上的養老保險就白上一天

將來退休的時候,都不算數,不算工齡,而且你是遲早要找一家單位來給你的檔案做接收的

所以如果原籍的人才提供的是這樣的暫存服務,我建議,還是自己去找一家親戚朋友的單位來給自己做一下接收手續比較好

1、 畢業生「學籍檔案」與「人事檔案」的區別及聯絡?

畢業生的學籍檔案是指通過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並被錄取的大中專院校學生的檔案,它以文字資料的形式記錄了高考成績、在校學習成績、家庭狀況、在校期間表現和獎懲情況等。畢業生的人事檔案由學籍檔案轉換而來,是指畢業生畢業後,在其學籍檔案中放入該畢業生的報道證,然後由學校將檔案轉交畢業生就業單位的人事部門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這時的學籍檔案正式成為人事檔案,它是通過畢業生與用人單位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簽訂就業協議,然後履行相關畢業程式並取得報道證後,才得以實現。

2、 畢業生應如何對待自己的檔案?目前,畢業生中有一種比較普遍的現象對檔案不了解,也不關心;甚至有的畢業幾年了,可檔案還在學校放著;還有的將檔案放在家裡,更甚者早已不知將檔案丟在何處,似乎「檔案沒什麼用了」。其實不然,這裡只作簡要說明。

現在,企事業單位招聘員工,國家公務員的選拔等都要審查檔案,並以其記載的相關資訊作為甄選人才的重要證據,另外,如辦理社會保險、職稱評定、出具各種相關證明等也都需要你的人事檔案。總之,現實生活中,人事檔案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們應給予足夠的重視,以免在日後的學習生活中造成不必要的煩惱和損失。同時,強調一點,由於國家相關政策,規定畢業生畢業後暫時找不到就業單位的,其檔案可免費由學校儲存兩年,這正是沒有搞清「學籍檔案」與「人事檔案」的區別。

所以有些同學就誤以為既然學校免費儲存,就無須再到人才交流機構託管了。學校儲存的只是你的「學籍檔案」,而真正發揮作用的恰是你的人事檔案,如你的轉正定級、職稱評定等相關事宜都是由學籍檔案轉換**事檔案後才能進行的。按國家政策規定,大中專畢業生畢業(以報道證人事部門簽署日期為準)一年後,即可由所在單位人事部門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批准轉正定級;本科畢業生畢業工作一年(以報道日期計)、大中專畢業生畢業工作滿三年可申報初級職稱,由所在單位人事部門或委託的人才交流機構負責辦理。

由此可見,學校儲存的學籍檔案只是「存放」,起不到任何作用,在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得不償失

3、哪些機構能保管人事檔案?

按國家政策規定,組織、人事部門所屬的各級人才交流機構才有資格儲存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後的人事檔案,各種私營民營企業、鄉鎮企業、中外合資、獨資企業都無權管理員工的人事檔案,一般由委託的各級人才交流機構託管。畢業生也可以以個人名義委託人才交流機構託管人事關係。另外,各級人才交流機構,如省人才、市人才、各區人才等,它們的區別只是所屬部門的不同,其它無任何區別。

4、 哪些畢業生的檔案適合到人才交流機構託管?

不想回本地而想將戶口落在石家莊市的畢業生,準備考研的畢業生,還無法確定能否在現單位長期幹下去的畢業生,以上這些畢業生還可選擇將自己的檔案人事關係在人才交流機構託管。

5、 畢業生在簽訂就業協議時應注意的事項。

除本市企業外,在與外省市企業籤就業協議時,畢業生應注意以下事宜:籤協議前,應對企業全面了解,包括工作環境、工資待遇、工作時間、勞動強度等,同時結合自己實際情況和願望進行綜合考慮,待明確後再籤就業協議。考慮周全為上策(按規定改派是有時間限制的),同時這裡也提醒到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工作的畢業生,除單位給你上保險外,其它情況,如不能將戶口遷到本市,單純的檔案調動對你無任何意義。

你可將人事檔案落在某市某人才交流機構,然後去上述城市工作,這樣可減少不必要的麻煩,甚至造成損失。

6、 畢業生委託人才交流機構人事**後都享有哪些服務?(一) 負責人事檔案關係接受、調出相關手續;(二) 辦理畢業生的轉正定級(三) 檔案工資的晉級(四) 職稱晉公升申報(五) 辦理落戶手續;(六) 出具省份證明、落戶證明、購房工齡證明、計畫生育證明、出國政審等;(七) 代收代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代辦醫療保險手續等。

高校畢業生走上社會要注意的問題

一、有關就業協議書

《就業協議書》是為了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學校三方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經協商簽定的協議。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就業協議書》在就業計畫中是非常嚴肅的,學生就業按就業協議辦理。隨著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就業觀點的日益變化,大量新的問題湧現出來,如簽了就業協議書,但人不去報到,或是簽了就業書,等到畢業時,該單位沒有了,還有的學生簽了就業協議書,但一報到就發現單位不是他想象的,提出解約,不同意解約就一走了之,等等。

就業協議書的約束力在減弱,但國家教育部仍在使用,所以,在實際過程中要注意正確使用好《就業協議書》。

學校是憑《就業協議書》來派遣的。學校依據《就業協議書》的內容開出《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和《戶口遷移證》,同時轉移學生檔案。一般學校會要求學生在規定的日期(如每年6月底)上交《就業協議書》,學校再以《就業協議書》為依據進行派遣,如果超過這一時限,學校會把學生的關係和檔案一併派回原籍。

不想回原籍的學生都必須十分清楚自己是否符合要去的地方的落戶條件。如杭州,本科以上學歷、大專學歷緊缺專業或具備其它特殊條件的畢業生可進杭落戶。有那麼一部分學生,雖已在杭找好工作,但不符合進杭落戶條件,結果戶口落不下來,變成口袋戶口。

如果你不符合進這個城市的落戶條件,又想進這個城市工作,可以先將關係返回原籍,在原籍落戶,在原籍人才中心存放人事檔案,然後出來工作,等條件成熟以後再辦理人才引進,這樣,你就不會遇到一些不必要遇到的麻煩,如出國政審,考研證明,結婚證明等沒地方去辦理。

二、報到證

報到證有什麼用:

1、到接收單位報到的憑證;

2、證明持證的畢業生是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畫的學生;

3、幹部身份證明;

4、憑報到證以及其它有關材料辦理戶口手續。

現在看,前三點都不重要,第四點才重要,所以報到證不要丟失。

三、戶口遷移證

來到學校讀書,戶口從原籍遷到學校,但在學校是臨時性的,畢業後都應該遷出。戶口遷移證,是學生畢業時其戶口從學校所在地派出所遷出的證明,不能丟失,不管到**,你要在規定時間內把戶口落下來,不要把《戶口遷移證》一直放在口袋裡。

四、檔案

真正能證明你學習經歷的就是你的檔案。檔案裡面有你各個時期的學籍卡、成績單、各方面的評語、獲獎證明、還有你的黨團材料。這些都是原始材料,不可複製,一定要重視自己的檔案。

根據經驗,最好將檔案轉遞給各級人才交流機構,因為他們是管理檔案的專門機構。檔案存放在人才交流中心,即安全又方便。在這裡,提醒大家在檔案轉遞時要注意幾點:

1、在沒有搞清楚用人單位是否具有人事主管權之前,不要把檔案轉入這個單位,應該把檔案轉遞到這個單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去。我們經常碰到一些沒有檔案管理權的單位在接收檔案,個別單位會把學生的檔案弄丟了或是扣住不放。

2、要詢問清楚用人單位的性質,如果是國家機關、國有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他們或他們的主管單位是有人事管理權的,可以接收檔案。其它各類非公企事業單位、各類民營機構是無人事管理權的,要通過人才交流中心來接收學生,學生的檔案要放到人才中心去。

3、檔案的轉遞是有規定程式的,在離開學校之前最好弄清楚你的檔案在什麼時間被轉到哪個地方去了。因為在現階段,主管學生分配的單位沒有統一,有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局、專門的分配辦等,比較亂。而且檔案轉進轉出比較麻煩,最好一步到位。

五、勞動合同

一般來說,畢業生在辦理報到手續後,就可與用人單位簽定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書面合同,也是維護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合法權益的法律保障。

現在使用的勞動合同一般是由勞動部門統一印製的格式合同,裡面的必備條款有:①勞動合同期限;②工作內容;③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④勞動報酬;⑤勞動紀律;⑥勞動合同終止條件;⑦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⑧雙方還可以協商約定勞動合同補充條款。其中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條款比較重要,因為《勞動法》規定雙方可以協商約定責任的認定、賠償的範圍、計算方法和承擔方式,用人單位提供的合同補充條件款中常有這方面的約定,對這些,你心中要有數。

有些單位,包括一些事業單位(如醫院、學校等)為了保證畢業生在該單位長期工作,約定了很多提前解約的賠償條款,你務必認真對待。畢業生提前辭職的賠償責任不應當過高,一般不應當超過畢業生的年工資。剛參加工作的畢業生一般籤短期合同(一年)為好,待轉正定級後再籤中期或長期合同,這時,用人單位和你之間都已經相互了解。

但是現在勞動力供需矛盾突出,就業壓力很大,很多單位在招收新員工時聲稱:單位不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如果有異議就另謀高就。針對這些問題,同學們要記住兩點:

1、勞動合同中約定的試用期是包括在合同期限內的,而且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也就是說,不能以試用為由拒簽勞動合同,勞動合同中有關於試用期的專門條款。

2、對那些為了自身利益,不和勞動者簽定勞動合同的單位,在你的利益受到損害時,照樣可以拿起法律**。勞動部辦公廳關於"用人單位不簽訂勞動合同員工要求經濟補償問題覆函"[(1996)181號]中指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之間形成事實勞動關係後,用人單位故意拖延而不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同時解除與勞動者事實勞動關係,勞動者因要求經濟補償與用人單位發生爭議,如果勞動者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應予受理。

也就是說,只要存在事實勞動關係,在獲得賠償方面應一視同仁。

六、社會保險

社會保險是由國家通過立法,多渠道籌集資金,對勞動者在因年老、失業、生病、工傷、生育而減少勞動收入時給予的經濟補償,使他們能夠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的一項社會保障制度,主要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障和生育保險等專案。具有強制性。如果你是到國家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的,就不用過多去考慮這個問題;如果你是到私營企業、民營機構或被聘用到不佔其行政編制的機關事業單位,你就得提出這個問題,至少要提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大病醫療保險。

很多單位沒有為員工辦基本養老保險,這是違反《勞動法》的,有些單位薪酬高,讓你以個人名義參保,應該主動參加。

除了以上列舉的,還會遇到其它問題。一些畢業生在非公企事業單位工作多年以後,忽然發現自己的人事關係仍無著落;有的雖然與工作單位簽了勞動合同,但沒有到人才交流機構辦理有關手續,致使自己的工齡、檔案、保險等受到影響,職稱不能及時申報,各類證明如考研證明、出國政審等沒地方開具。這部分畢業生畢業時大都認為,只要有工作,管它什麼工齡、身份、檔案、保險;有的畢業生認為現在反正不包分配,也不到畢業生分配部門報到,有沒有人事關係也無所謂,到有一天需要某方面材料時,手忙腳亂,而且會造成許多損失。

籤三方協議應注意的問題

一 籤三方協議應該注意的問題 1 三方協議是由畢業生 用人單位和學校三方之間就學生就業方向簽訂的一種協議,由三方共同簽署後生效。對簽約的三方都有約束力。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經過雙向選擇達成就業意向後,必須簽訂學校統一發放的 高校畢業生 畢業研究生就業協議書 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其他就業協議書無效。2 ...

基於知識管理的第三方物流企業

1引言第三方物流企業的知識管理主要指幫助員工對擁有的知識進行反思,促進員工運用知識進行交流,並發展相應的管理技術及改善企業的組織結構。第三方物流企業的出發點是把最大限度地掌握和利用知識作為提高企業競爭力與經濟效益的關鍵。實質是把存在於企業的人力資源 資訊科技 市場競爭力及經營戰略協調統一,共同為第三...

企業內訓 第三方物流的管理與成本控制

培訓主題 倉庫視覺化管理第三方物流成本管理績效考核評估方法天數 2 天 課程大綱 一 物流成本控制與服務的矛盾,如何解決時 1 第三方物流的成本與服務理念 以服務為中心,以外包為體系的成本如何降低 2 什麼是真正的第三方物流 3 成本控制的要點在 4 我們客戶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第三方物流 二對於物流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