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調研報告

2021-03-04 09:46:42 字數 3515 閱讀 3634

新泰市職業中等專業

中職計算機專業人才需求調研報告

前言職業教育是世界上許多國家所共有的一種教育形式。傳統的以學科教育為主線的職業教育課程體系已無法滿足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要求,如何改革現有的教育方法,使之適合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目標,現已成為職業教育全球普遍關注的焦點之一。了解企業需要的計算機組裝與維修的崗位有哪些以及企業對計算機方面人才的要求,然後培養企業所需要的並能勝任他們崗位的人才。

一、調研目的

為了進一步了解計算機維修維護相關行業的發展現狀與趨勢,崗位設定情況及變化趨勢,企業對計算機維修維護專業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能根據就業市場對計算機維修維護專業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明確專業所面向的職業崗位(或崗位群),能根據崗位要求進行工作任務分析和教學分析,以工作任務為線索確定課程結構,以「教、學、做」合一為總體原則選擇教學方法,廣泛運用現場教學、專案教學等教學方法。使培訓者理解和吸收現代職業教育教學理念,具有較強課程設計和教學組織能力。

此次調研的目的是為了建立職業教育的特色和品牌,深化計算機專業「校企結合」的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探索適合本專業本層次培養的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專業課程體系,提公升人才培養品質。

二、調研物件

調研社會對本專業畢業生的需求情況以及計算機維修維護及電腦銷售崗位的職責和任務。本次調研的物件包括:

1.用人單位:新泰市各大家電賣場膝上型電腦銷售櫃檯、新泰市各大品牌電腦門店、新泰市幾家電腦配件和維修店、泰安東正數碼公司。

2.往屆畢業生

3.市場內的招聘資訊

4、網路上有關計算機專業需求資訊

三、調研方法

1.問卷

調研期間,本組成員一方面向株洲電腦手機大市場的各門店,技術支援站,維修站等因時間關係只投放問卷10份,**有效答卷9份,另一方面向眾多的門店從業人員等調查找問等了解本專業人才需求資訊。

2.訪談

本次調研訪談了株洲電腦大市場「惠友」戴爾品牌店業務主管、「惠普」品牌電腦門店技術主管,「惠普」電腦維修站技術員以及人爾公司易總,聯想售後服務站站長楊總等,不同層次的人員對相關崗位人員技術及經驗需求等都做出了不同層次的要求。

3.參觀交流

本次調研參觀了株洲電腦大市場的舊址和新城大部分門市店,發現絕大部分門市店的場地受租金、地段等不利因素影響,工作空間都在10-30平公尺之間。

學歷、個人品質(如積極向上,善於學習、溝通能力、服從意識、團結協作意識)與崗位的關係

從交流中發現,從事銷售業務、與客戶溝通等崗位與學歷沒有直接關係,而技術主管、人事經理等與學歷有一定聯絡,而對於維修技術人員來說,學歷的影響還是佔相當的比重。

4、專家座談會

調研中,我們分別請到了人爾公司易總,人爾公司維修部骨幹胡技術員,聯想售後服務部楊總,聯想金牌服務站張站長及站長助理黃女士等參與了座談。會上各專家都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對各層次崗位的人才需求及中職計算機專業人才培養的方向等都表示了不同意見。會上,專家們有乙個共同點就是對就業人才的要求,首先是全方位發展的人才,能很好地與客戶溝通等;其次才是技術過硬型人才。

至於學歷,那是沒有制約性的影響的。

1.據調查,計算機及其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在數量上還遠遠不能滿足市場對人才的需求,但相關專業的畢業生現狀與企業的人才需求之間還存在較大的偏差;

2.從我們所考察的企業、市場以及所得的資訊中我們發現,企業最想招聘的是那些想做事,能做好事情的人才。特別需要有較強的社會能力,如能構與客戶進行融洽的溝通,有較強的團隊合作意識和人際交往能力等。

3、各電腦公司目前和今後對中職畢業生的需求量並不是很大,僅佔畢業生的20%左右,各電腦公司目前所招聘的人員主要從事一線銷售及售後服務,軟硬體的維護維修等工作崗位。

4、用人單位可以給中職生提供的工作崗位有:電腦硬體銷售員、技術支援、整機裝配員、**支援、計算機硬體維修技術員、**t操作員等。

(1)公司各個崗位都可招聘中職畢業生,但是公司更注重中職畢業生的素質,要求先會做人,再會做事。

(2)公司對中職畢業生的技術要求不是很高,關鍵是能吃苦耐勞、能基本完成系統安裝、維護、對各硬體有一定了解。

(3)中職畢業生待遇:底薪1000元/月+提成。

b、專業崗位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確定

(一)專業崗位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的確定

(二)、專業崗位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分析表

(三)專業人才培養規格/職業能力培養目標

從當前的社會發展形勢來看,我們教學的重點應該是拓寬專業面向,增強適應性,突出以能力為本位的人才培養理念,特別是把創業能力的培養擺在突出位置。注重培養學生的能力,包括收集、選擇資訊和知識的能力,在規劃和決策中運用這些資訊和知識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實踐能力,社會能力,合作能力,創業能力,適應能力,等等。其中,在創業能力的培養方面,有專家指出:

要培養學生的三種能力,即就業能力、創業能力和適應能力,尤其要大力培養就業能力,鼓勵自主就業。職業教育通過開設有關的創業理論和實踐課程,培養創業意識和精神,增強就業能力,進一步開闢就業的新途徑,吸納社會就業人員。國際21世紀教育委員會提出"四個學會",即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處和學會生存,作為現代教育的四個支柱。

從發達國家的人才培養來看,發達國家也正進行著中職生綜合職業能力培養的探索,其目的就是為了提高中職生適應市場的基本素質。發達國家在人才培養方面的典型,有英國的核心能力培訓、澳大利亞的關鍵能力培訓、德國的基礎職業能力培訓、美國的思考力培養等。雖然提法不同,但都大同小異。

它們所培養的這些能力,指的都是完成任務、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具有通用性、可遷移性和工具性,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高度專門化的、狹義的能力。通常來說,這些能力包括共同的知識與理解、與民主社會相關的共同價值觀、可遷移的學習內容、共同的經驗學習等內容。

因此,我們對中職生的方向應該放在培養堅決擁護共產黨的領導、熱愛工作、品德高尚的高素質人才;培養受企業歡迎並能熱心服務於企業一線的技能過硬的技能型人才;培養學生具有銷售、裝機、維護和管理等崗位群所具備的工作能力和職業素質。

因此,我們在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掌握電腦硬體組裝和軟體安裝與組網的技能,具有維護電腦軟硬體與網路能力的同時,還應通過各種教育途徑培養學生的社會能力與方法能力,使之具有較強的溝通交流能力與表達能力,很好的服務態度與服務能力,並注重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團隊合作意識,使學生養成良好的並具有吃苦耐勞、團結合作、誠實守信的高素質的人才。同時還要注重培養學生收集、選擇資訊和知識的能力,增強學生的自信心,為學生以後的發展提供更大的資本。

六、幾點建議

(一)通過調研發現教學需要改進的地方

1、專業定位和人才培養模式

(1)專業定位:培養具有計算機組裝、除錯和維護技能,具備吃苦耐勞、工作踏實、團結協作、誠實守信、有較強服務意識的能適應企業相關工作崗位群的中等技術人才。

(2)人才培養模式

a、以企業工作崗位群的任務、職責與能力為教學目標開展教學;

b、教學以小組為單位模擬崗位工作完成教學任務;

c、教學結果以崗位工作考核要求來進行評價。

2、教學基本條件的改革

1、硬體投入

2、軟體改革

在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教學與其他學科相比有很大區別。計算機教學是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學科。在教學過程中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教學內容的選擇給學生一定的創造空間,這樣才能真正使計算機學習成為他們的享受而不會成為學生考試的負擔。

為此計算機教師要多動腦筋,在現有的教學條件下,充分利用現有資源,不斷進行教學研究,採用多種教學方法,激發學生興趣,提高教學效率。

計算機應用專業調研報告

為了更好的進行專業建設,更準確的進行專業定位,從2014年10月 2014年11月期間對計算機專業就業崗位 用人需求進行了市場調研,在調研過程中側重了解用人單位的相關崗位能力 素質要求,主要地點是城區周邊,現將調研結果總結如下 一 調研的目的 此次進行調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計算機行業的人才需求目標,能...

計算機專業企業調研

近日,我校計算機專業教師分批到省科聯電子 校企合作等企業進行調研。近年來,由於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計算機技術的應用已擴充套件到社會各個領域。畢業生有較廣的就業範圍,如辦公文秘 資訊通訊領域 圖形影象處理 影視製作與編輯 網路安裝與除錯 計算機硬體維修 元硬體銷售等。同時,伴隨著網路的普及和資訊資...

計算機報告

計算機網路專案教學報告 專業班級 學號姓名 任課教師 完成日期 2012 年 12 月 7 日 課程專案 1 課程概述 計算機網路技術是資訊類專業的基礎課程,主要內容包括計算機網路的基本概念 資料通訊基礎知識 網路體系結構 區域網基礎 廣域網基礎 網路互聯 internet服務 網路作業系統 網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