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實習報告

2021-03-04 08:27:12 字數 3701 閱讀 5287

實習目的:

通過理論聯絡實際,鞏固所學的知識,提高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了解設計專題的主要內容,為畢業設計的順利進行做好充分的準備,並為自己能順利與社會環境接軌做準備。

實習任務:

對計算機在學生資訊管理方面的應用進行歸納總結,並查閱資料為畢業設計做準備。

實習內容:

計算機在學生資訊管理中的應用

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作為資訊載體的計算機日益顯露出其舉足輕重的地位。當今社會已步入了資訊社會,知識經濟將成為新世紀的主導產業。伴隨計算機的逐步推廣和使用,計算機已在科研、生產、商業、服務等許多方面創造了提高效率的途徑。

我們應該盡快使用現代化管理裝置、管理手段、管理方法。

計算機在學生資訊管理中的廣泛使用,改進了統計手段,改革了統計方法,提供現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科學的管理方法,並將為開創學生資訊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創造條件。

目前,計算機在學生資訊管理工作中,主要可用來進行報表處理,檔案管理,文書編輯,資訊查詢,綜合分析。

手工方法所表現出來的種種劣勢,使人們慢慢意識到管理現代化已成為當代社會發展的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實現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採取科學的管理方法和先進的科技手段。科學的管理方法在管理中一般是指數學方法、系統方法、資訊方法、控制論方法、社會學方法、心理學方法等科學方法,而先進的科技手段主要是運用當代最新科學技術之一的電子計算機來為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服務。

電子計算機作為資料處理系統,已逐漸成為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的重要工具,在學生資訊管理中正在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在我國,已經開始運用電子計算機進行各種多種資訊管理。

管理現代化是現代社會發展的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近幾十年來社會化大生產的發展規模越來越大,綜合性越來越強,現代化科學技術也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不斷分化,不斷綜合,全方位地向高又立體的微觀、巨集觀方向進軍。

現代化管理的內容很多,關係很複雜,它包括人、資金、物質、資訊和時間等諸要素,其中起關鍵作用的要素是人。人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在管理中處於雙重地位,且具有巨大的能動性。可見人是現代管理中最重要的因素。

因此,管理人力資源開發與利用的學生資訊管理在整個複雜的管理大系統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

現代化管理的實施需要協調發展,學生資訊管理既然在管理系統中占有如此突出的重要地位,在管理現代化的浪潮中,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也需同步進行,才能使現代化管理在社會化大生產和當代科學技術發展中起到放大和增產的作用。實現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使從事管理工作由原來憑個人或少數人的經驗作決策,逐步上公升到按事物的內在規律的科學高度辦事,做到物質與精神相結合,抽象與具體相結合,定性與定量結合,靜態與動態相結合,現狀和未來相結合,個體與群體相結合。至於先進的科技手段,除科學地運用原有的生物、化學、物理、機械等手段外主要是運用當代最新科學技術之一的電子計算機來為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服務。

研究學生資訊管理,必須研究這個系統所處的環境,即研究政治系統,經濟系統,法律、科技和文教系統,人物系統和大管理系統對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影響以及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反影響。離開周圍的事物,去研究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是注定要失敗的。

所謂系統,就是在一定條件下,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的若干組成部分結合而成的,並具有特寫功能的有機整體。從一般意義上講,系統由輸入、處理、輸出、控制與反饋的四個基本部分組成。

在系統理論中,系統分析是指對系統效能的理解。系統最佳化是系統設計成綜合的內容。系統工程即用教學方法進行系統分析或優化,把傳統的組織管理工作總結成技術並使之數值化。

用系統工程來分析系統問題是比較科學的,利用系統工程這門學科的概念和原則,來進行學生資訊管理方面的工作,是實現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有效手段。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基本功能,目前尚無統一的說法。根據我校學生資訊管理的工作的現有材料和工作特點分析來說,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基本功能,我們認為有如下幾方面:

1.確定學校紀,校規

2.確定獎罰制度

3.開學註冊、學雜費用

4.異動情況

5.班級管理

6.畢業

我們應該努力學習有關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的有關理論資料,提高對管理現代化重要性的認識,嘗試去利用計算機來實現學生資訊管理的現代化。比如現在有些學校和學生資訊管理這方面所作的努力,由於從事計算機工作人員的技術指導和從事多年學生資訊工作的老師的幫助,他們:

首先,開發了「學生資訊科技管理」軟體系統。

其次,將學校學生的檔案內容的所需資料,儲存在計算機的磁碟裡,需要時可以通過計算機方便地進行查詢、檢索、維護,還可以將有關資料列印出來。

第三,還用計算機進行了日常辦公現代化的管理工作的使用。

第四,及時收集、加工、整理、存貯、檢索新的變化資料。

使其學生資訊管理初步實行計算機化,讓計算機在學生資訊管理中得到初步應用。使管理者總是根據準確、及時的資訊來進行決策,實現管理。只有計算機才能將現代化社會中,成倍增長的資訊量,進行及時收集、加工、整理、貯存、檢索、傳遞、反饋給決策者。

發揮其特有的功能。

即:(1)對輸入的學生資訊資料,進行數值運算和邏輯運算,求解各種問題。

(2)對學生資訊進行加工來解決各種資料處理問題,為決策者在決策時提供依據。

(3)對學生資訊管理的各種資料資料和計算機順序,具有記憶存貯的能力。

實踐證明,當管理的資訊量和複雜程度達到某一限度時,即管理人員的勞動強度超過其承受能力時,就必須採用新的管理手段,即用計算機技術資訊的收集、加工、傳遞和存貯等,可以使用學生資訊基礎資訊,高效、合理、恰當地管理。這樣,學生資訊管理系統隨著計算機的應用、發展而不斷完善,計算機在學生資訊管理中的地位也就是益重要。

正因為如此,實現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要有科學的管理方法和先進的技術手段,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資訊管理工作效率。計算機作為資料處理系統,已逐漸成為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手段,在學生資訊管理中正在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一般來說,計算機在學生資訊資訊系統中的作用有:

(1)計算機能夠比人更快地提供有資訊價值的學生資料;

(2)計算機能夠比人提供更新的學生資料;

(3)計算機能夠比人提供更加準確的學生資料;

(4)計算機能夠比人處理更多的學生資料等等。

正因為如此,我們利用計算機替代手工操作建立的學生資訊系統,即計算機學生資訊系統,其主要功能可以歸納為以下三點:

一是可以高效能、大容量地收集、處理、存貯學生資訊,大幅度地提高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工作質量和效率。

二是可以及時掌握整個學生管理系統的全面情況,提供系統的準確的學生資訊,可以促進學生管理工作的規範化及各項管理制度與指標體系的建立和健全,從而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三是可以提供各種加工處理了的學生資訊,適應新形勢對教職工隊伍提出的新要求,幫助選擇方案,實現優化決策。

當前,不少單位對於計算機的應用還僅限於簡單的單機應用,隨著時間的推移、任務的複雜、使用者的需求,其應用還會更加廣泛。

總之,計算機的廣泛應用,計算機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建立,適應了社會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今天我們運用計算機進行了學校學生資訊管理的初步現代化的開發和使用,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它把教師從繁重的手工操作中解脫出來,用更多精力從事創造性的管理活動和其它教育教學的活動中去;它能使決策、計畫和其它管理活動更加科學、精確、靈活。因此,建立計算機學生資訊管理系統是一種客觀發展必然趨勢。隨著我國經濟、科技的發的,人才開發管理的加強,我們一定要努力創造條件,促進使用計算機的學生資訊管理現代化。

為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努力奮鬥。

實習體會:

三年的大學生活,讓我對計算機理論知識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實踐出真知,唯有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才能更好地為社會服務.為期多日的上機實習,我上網查閱了一些計算應用知識並對畢業**所需的資料進行了粗淺的了解,為接下來的畢業設計作準備,提高了我的動手能力,同時也讓我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會繼續努力,完善自我,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貢獻.對於學校的精心安排和指導老師的用心輔導非常感謝.

實習報告計算機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通過計算機的組裝,認識計算機的硬體和結構,了解計算機的整個組裝過程和注意事項。實習內容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識別計算機的各個部件,能自己動手組裝一台計算機。從3月10號到3月17號,我在思銳電腦公司實習的主要任務是向同事學習電腦各部件的作用及相關效能引數。一.各個部...

計算機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通過理論聯絡實際,鞏固所學的知識,提高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了解設計專題的主要內容,為畢業設計的順利進行做好充分的準備,並為自己能順利與社會環境接軌做準備。實習任務 對計算機在人事管理方面的應用進行歸納總結,並查閱資料為畢業設計作準備.實習內容 計算機在人事管理中的應用 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

計算機實習報告

電子工程學院2015年計算機實習 姓名 x x 班內序號 班級 xx 學號 x 專業 電子科學與技術 學院 電子工程學院 計算機實習 2015.6 一 魔方陣 一 題目要求與題目解析 題目要求編輯乙個魔方陣顯示器,n為初始輸入的數字 2 n 15 把整數1到n排成乙個n n方陣,使方陣中的每一行,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