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實習報告

2021-04-22 20:07:16 字數 1356 閱讀 1533

電子工程學院2023年計算機實習

姓名: x x

班內序號***

班級: *********xx

學號: *********x

專業: 電子科學與技術

學院: 電子工程學院

計算機實習 2015.6

一、魔方陣

(一)題目要求與題目解析

題目要求編輯乙個魔方陣顯示器,n為初始輸入的數字(2≤n≤15),把整數1到n排成乙個n×n方陣,使方陣中的每一行,每一列以及對角線上的數之和都相同。要求可以通過介面設定n的值,可以正確輸出方陣,同時要求介面美觀、操作簡便。

分析該實習題目可大致分為兩個比較重要的部分,魔方陣的演算法,實現不同的階數n值時輸出正確的魔方陣;其次是輸出介面設計,實現n值的輸入和魔方陣的輸出,同時要求介面美觀。該題採用qt來編寫程式實現基本功能。

(二)程式編寫與功能實現

qt程式設計中主要分為標頭檔案、原始檔和介面檔案。標頭檔案中宣告所需要用到的類,在與之對應的原始檔中對類進行定義。介面檔案則是對介面的布局進行設計和修改,因為介面檔案相對簡單,此處不做特別說明。

下面首先介紹魔方陣填寫演算法,然後按照標頭檔案、原始檔的順序進行程式展示和介紹。

1.魔方陣演算法

首先介紹的是魔方陣的演算法,針對不同型別的數,其填寫魔方陣的方式和規則不同,具體分為奇數、4的倍數、非4的倍數的偶數三大類。每種型別的填充方式通過**的形式展示如下:

qstring magicsquare(int in, vector& vec

{ int a[15][15

int n = in

int x,y

int row, col

int i,j

int di, dx, dy

int oushu

int temp

// 當階數是奇數時填充魔方陣

if( in%2 == 1

row=0

col=n/2

i=1a[row][col]=i

for(i=2; i<=n*n; i

if(i%n==1

row=(row+1)%n

else

row=(row-1+n)%n

col=(col+1)%n

a[row][col]=i

// 當階數是4的倍數時填充魔方陣

else if( in%4 == 0

for (x=0; xfor (y=0; yif((x+y)%2==0

a[x][y]= -1

a[x][n-y-1]= -1

a[n-x-1][y]= -1

a[n-x-1][n-y-1]= -1

for(x=0;x

計算機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通過理論聯絡實際,鞏固所學的知識,提高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了解設計專題的主要內容,為畢業設計的順利進行做好充分的準備,並為自己能順利與社會環境接軌做準備。實習任務 對計算機在學生資訊管理方面的應用進行歸納總結,並查閱資料為畢業設計做準備。實習內容 計算機在學生資訊管理中的應用 隨著社會的發...

實習報告計算機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通過計算機的組裝,認識計算機的硬體和結構,了解計算機的整個組裝過程和注意事項。實習內容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識別計算機的各個部件,能自己動手組裝一台計算機。從3月10號到3月17號,我在思銳電腦公司實習的主要任務是向同事學習電腦各部件的作用及相關效能引數。一.各個部...

計算機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通過理論聯絡實際,鞏固所學的知識,提高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了解設計專題的主要內容,為畢業設計的順利進行做好充分的準備,並為自己能順利與社會環境接軌做準備。實習任務 對計算機在人事管理方面的應用進行歸納總結,並查閱資料為畢業設計作準備.實習內容 計算機在人事管理中的應用 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