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技術標準

2021-03-04 09:46:00 字數 3566 閱讀 8584

貴冶維修技術、作業標準編制

根據廠部職代會的要求,2023年10月底之前裝置系統要完成維修技術、作業標準編制工作。為了確保編制工作按期保質完成,廠部責令機動科牽頭組織相關事宜。

一、 成立編制維修技術、作業標準領導小組

二、維修技術、作業標準編制總進度計畫表

三、維修技術、作業標準編制流程

四、維修技術標準編制裝置劃分及編制分工

(一)、維修技術標準定義

裝置維修技術標準是裝置維護的基礎標準,它標明了裝置的基本結構,規定了裝置各部位的執行技術管理值和檢修技術管理值,它反映裝置設計者的思想,是編制點檢標準、給油脂標準、維修作業標準的技術依據,確保裝置能通過點檢和檢修手段,來達到製造廠的功能和滿足生產的需要,也是裝置點檢和裝置檢修的技術依據。

(二)、維修技術標準劃分

結合貴冶裝置管理的特點,維修技術標準的編制過程中先按裝置工作型別分為通

用裝置、專用裝置;在裝置工作型別總框架下,按專業技術型別分為機、電、儀、工藝等進行編制。

1、通用裝置定義

工業通用裝置是指國民經濟各部門中廣泛應用的裝置,是各生產廠家依據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批量製造加工而成的定型產品,具有通用性、互換性、可替代性、**渠道多樣性等特點。

具體到我廠是指各生產車間、生產輔助車間普遍使用的機械裝置、動力裝置、傳輸裝置、自動化控制及儀器儀表、電子計算機、工業爐窯等。如起重葫蘆、幫浦、閥、風機、電動機、高低壓配電櫃、控制開關、變頻器、工具機、烘箱、電爐等裝置。

2、專用裝置定義

工業專用裝置是指國民經濟各部門或行業為完成某個特定的生產環節、特定的產品而專門設計、製造的裝置,具有唯一性、專用性、不可替代性、**渠道單一性特點。

具體到我廠是指各生產車間、生產輔助車間單一採用的冶金裝置、發電及供熱裝置、輸電線路、變電配電裝置、儀表通訊裝置、供水燃氣裝置等,如:閃速爐、轉爐、陽極爐、卡爾多爐、傾動爐、反射爐、橋式起重機、圓盤澆鑄機、製氧機、空壓機、發電機、鍋爐、整流逆變裝置、球磨機、機車、電梯、渣包車、加料機、酸罐車等。

注:司控、廠控裝置歸屬專用裝置。

(三)、維修技術標準編制職責分工

1、通用裝置(機、電、工藝等)維修技術標準由編制技術小組統一分配編制。

2、屬通用裝置類但該型號裝置僅某車間使用,該通用裝置維修技術標準由使用車間組織編制。

3、儀表裝置類維修技術標準由計控車間根據廠部要求編制。

4、專用裝置維修技術標準由各車間組織編制。

5、司控、廠控裝置由各車間組織編制。

五、維修技術標準編制要求

(一)、維修技術標準必須符合國家的安全、環保法規,應遵從國家或行業頒布的有關標準規定,同時不宜違背裝置說明書或製造圖紙上標明的技術要求。

(二)、維修技術標準應簡明扼要的表述裝置各部位的執行技術管理值和檢修技術管理值,如溫度、壓力、流量、電流、電壓、尺寸公差等允許值和檢查方法。在依照有關標準的同時,可參考國內外同類裝置或使用性質相類似裝置的檢修技術管理值。

(三)、維修技術標準編制範圍為錄入裝置網台帳的所有裝置(計控車間編寫範圍由編寫技術小組確定)。

(四)、維修技術標準編制採用編制技術小組下發的統一**(excel樣表),圖表中敘述文字一律採用仿宋_gb2312體,10號字;樣表中的行高、頁邊距等在編制過程中不要隨意改動;「安裝及試車要求」與「檢修安裝質量標準」兩列在編制時不要合併單元格。

(五)、維修技術標準中應盡量另附裝置結構簡圖(待附圖模版及要求制定以後再按要求編制)。

(六)、維修技術標準**中「安裝及試車要求」針對整台裝置的技術要求描述,「檢修安裝質量標準」針對主要部件的技術要求描述。

(七)、裝置維修技術標準中描述嚴格程度的用詞說明:

1、必須遵守的條文,用詞採用「必須」,「不得」。

2、無特殊情況必須遵守的,用詞可採用「應」與「不應」。

3、表示允許稍有選擇,條件許可時首先應這樣作的條文,用詞採用「宜」、「不宜」。

4、表示多數情況下均應這樣做,但硬性規定有困難的條文,用詞採用「一般應」、「應盡量」。

六、維修技術標準編制模版

通用、專用裝置模板填寫要求

1、歸屬類別:通用裝置或專用裝置;

2、裝置名稱:專用裝置與裝置網台帳裝置名稱一致,通用裝置按國家或行業標準規定的專業名稱填寫;

3、裝置型號:與裝置網台帳裝置型號一致;

4、裝置編碼:與裝置網台帳裝置編碼一致;

5、使用部位:車間名+系統名+工序名;

6、主要部件名:指的是重點點檢部件、易損件;

7、型號規格或材質:依據裝置使用說明書或圖紙標明的引數;

8、檢修安裝質量標準:用文字描述該部件在檢修安裝時應符合的間隙、定位公差、中心距、旋向、傾角、斜度、預緊力、電流、電壓、阻值、頻率等技術引數,通常採用裝置說明書或裝置圖紙上標明的資料,也可套用國家標準所規定的標準值、允許值,特殊情況下採用實踐證明可靠的實際經驗值;

9、點檢方法:參照現有點檢標準;

10、點檢週期:參照現有裝置網建檔裝置點檢週期;

11、大修週期:解體檢修的週期

七、維修作業標準編制裝置劃分及分工

(一)、維修作業標準的定義

對於經常性定期實施的裝置重要零部件的更換或修理專案,用文字規定了作業名稱、作業方法、作業順序、作業條件、技術要點、安全注意事項、使用工器具等具體內容,並用圖表形式表示出來的技術規範,稱為維修作業標準。

(二)、維修作業標準劃分

結合貴冶裝置管理的特點,維修作業標準的編制過程中先按裝置工作型別分為通

用裝置、專用裝置,在裝置工作型別總框架下按專業技術型別分為機、電、儀、工藝等進行編制。

1、通用裝置、專用裝置劃分見前面。

2、本次維修作業標準編制重點為司控、廠控、車間重點裝置(未劃分重點裝置的單位,請生產、裝置主任視情況確定)。

(三)、維修作業標準編制職責分工

1、通用、專用裝置(機、電、工藝等)維修作業標準由編制技術小組組織編制。2、各車間生產、裝置主任、專業點檢員應積極配合編制技術小組完成維修作業標準的編制工作。

3、儀表專業的維修作業標準由計控車間組織編制。

八、維修作業標準編制要求

1、維修作業標準必須符合國家、行業、企業的有關安全規程、環境保護等有關規定,參考國家和行業頒布的有關標準和規定、國內外同類裝置或使用性質相類似裝置的檢修作業標準、貴冶裝置管理三大標準和定額管理標準,並結合貴冶建廠以來裝置維修管理經驗編制。

2、維修作業標準是裝置點檢員確定檢修作業流程、工藝、工時和費用的基礎,是裝置所在單位安排檢修作業的依據,是裝置檢修人員維修裝置的作業標準。

3、編制範圍:工廠各主要生產車間司控、廠控裝置,車間重要、關鍵、大型的裝置,包括機、電、儀、工藝四類裝置。

4、維修作業標準以單台裝置或部位為編制單元,按專案、分專業編制,如:c2風機分風機、電機兩個專案;單台套裝置有2個及以上部位需編制,關係緊密的編制在一起,不緊密的分開單獨編制。

5、車間上報編制專案內容應包括:裝置名稱、裝置型號、裝置編號、檢修專案、檢修專業、使用部位等(如編制需要,車間應盡量提供結構圖);

6、檢修分更換和解體兩種形式,車間上報時需註明,解體按大修模式編制;

7、外委檢修裝置(廠家指導檢修)、未曾檢修過的裝置需車間點檢協助編制;

8、維修作業標準編制採用編制技術小組下發的統一**,圖表中敘述文字一律採用仿宋_gb2312體,小五號字。

9、修作業標準編制應與定額管理相結合;

九、維修作業標準模版

十、維修作業標準模板填寫要求

電梯維修技術標準

電梯維護保養分為 周巡視保養,月保養 半年保養 一年保養。維護保養的技術要求 一 周巡視保養 周巡視保養主要是檢查以下各部位工作是否正常 清潔 潤滑。1 電源開關 安全開關 a 檢查熔斷器 熔絲接觸情況,接點牢固,應無打火現象 b 急停 安全窗 井底安全開關應靈活可靠。2 減速機 a 執行時平穩應無...

維修技術標準編制辦法

首鋼京唐鋼鐵聯合有限責任公司 各單位 為統一組織與管理首鋼京唐鋼鐵聯合有限責任公司裝置維修技術標準,規範內容格式 確定成冊方法,實現公司裝置維修技術標準一流的管理。裝置維修技術標準的編制與管理要體現管理創新的管理要求,內容做到簡捷 不重複 可操作性強 一目了然。一 職責 1 裝置部是公司裝置維修技術...

接觸網維修技術標準

第1條接觸線及承力索維修技術標準 1.承力索 接觸線的張力和弛度應符合安裝曲線規定的數值,弛度誤差不得大於下列數值 全補償鏈形懸掛為10 機械強度安全係數符合附錄4的規定。2.承力索在直線地段,應位於線路中心線的正上方,偏差不超過150 mm。在曲線地段,承力索與接觸線之間的連線應垂直於軌面連線,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