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裝飾材料在現代室內設計中的作用

2021-03-04 09:44:36 字數 1047 閱讀 7172

材料的尺度、線型、紋理,對裝飾效果也會產生影響。就尺度而言,材料的大小尺寸應適中,符合一定比例。例如,大理石及彩色水磨石板材用於廳堂,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用於居室,則由於尺度太大,會失去其魅力。

就紋理而言,要充分利用材料本身固有天然紋樣,圖樣及底色等的裝飾效果,或利用人工仿製天然材料的各種紋路與圖樣,以求在裝飾中獲得或樸素或淡雅、或高貴、或凝重的各種裝飾氣氛。就線型而言,在某種程度上應將其視作建築裝飾整體質感的一部分。例如,用鋁合金壓型裝飾板裝飾外牆面,可以獲得具有凹凸線型的效果。

外牆裝飾材料的色彩,應根據建築物的規模、功能及其所處的環境進行綜合考慮。建築物內部色彩應力求合理使用,以期在生理和心理上均能產生良好的效果。紅、橙、黃色能使人看了聯想到太陽、火焰而感覺溫暖,故稱為「暖色」;綠藍、紫羅蘭色使人看了會聯想到大海、藍天、森林而感到涼爽故稱為「冷色」。

暖色調使人感到熱烈、興奮、溫暖;冷色調則使人感到寧靜、幽雅、清涼。因此在具體選用時,要考慮到材料的質感、線型、色彩等對裝飾效果的影響。

再次,要考慮裝飾部位的使用環境和使用功能。普通石膏板吊頂在潮濕的環境下使用,其撓度將增加,會影響頂棚的美觀和安全,因而應改用防潮型石膏板同時應選用規格較小的。浴室、廚房的水汽油煙較大,其牆面可選用表面光滑的內牆釉面磚貼面,以便清洗。

塑料桌布是廣泛用於室內牆面的裝飾材料,但因不透氣,較少用於住宅的內牆面。居室牆面選擇用織物製作的桌布比較合適。南方住宅的客廳常用陶瓷地磚鋪設,清潔、美觀、涼爽;北方寒冷地區宜選用有一定隔熱保溫效能的木地板較為合適。

在有水的地面還應考慮防滑,如衛生間浴室的地面,最好選用防滑的陶瓷錦磚。在**集中的商店、候車廳的地面,應選擇耐磨效能好的彩色水磨石和陶瓷地磚或花崗石貼面。

由此可見,在選擇裝飾材料時,需要根據建築的型別、檔次和使用部位的具體要求,來巧妙合理地運用材料的質感、線型和色彩,以便使建築裝飾滿足一定的功能,適應一定的環境,發揮出最佳的裝飾效果。

參考文獻:

[1]田原,楊冬丹.裝飾材料設計與應用.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6,4.

[2]曹文達.建築裝飾材料.中國電力出版社,2003,1.

[3]建築材料標準彙編(建築裝飾裝修材料).中國標準出版社,2006,3.

室內設計中地面裝飾材料

摘要 本文通過對室內地面裝飾材料的特性及其在室內設計中的作用做分析與研究,闡述了地面裝飾材料在室內設計中的運用。關鍵詞 室內設計地面裝飾材料設計元素 1 地面裝飾材料的功能 進行室內設計的目的是改善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是一種時空的造型藝術。在對室內的空間進行設計和裝飾的時候,我們的最終目標就是通過...

室內設計裝飾材料初探

摘要 本文從室內設計出發,對室內裝飾材料進行分析,著重 基於室內設計基本原則的裝飾材料的應用與選擇,並巧妙結合室內裝飾設計相關知識,提高家庭裝飾行業人員的技術水平,希望能對非專業人員實踐提供一些幫助。關鍵詞 室內設計 裝飾 材料 材料是室內設計的物質基礎。現代室內設計摒棄了傳統的純表面化的 裝飾 大...

室內設計中裝飾材料的質感運用

不同材料的材質決定了材料的獨特性和相互間的差異性。在裝飾材料的運用中,人們往往利用材質的獨特性和差異性來創造富有個性的室內空間環境。二 裝飾材料的質感運用 要營造具有特色的 藝術性強 個性化的空間環境,往往需要若干種不同材料組合起來進行裝飾,把材料本身具有的質地美和肌理美充分地展現出來。材料質感的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