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抗滑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2021-03-04 09:43:18 字數 4965 閱讀 9312

抗滑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一、工程概述

1、工程概況

「昊星.觀嶺8號」專案位於四川省綿陽市五里堆8號。規劃建設淨用地面積12360.06m2,規劃總建築面積約37722.4m2。

dk470+944.125~dk470+995.875為深挖路塹,路基右側設定人工挖孔樁(樁板牆)總計11根,樁長2根13m,9根14m,外露最高8m。

樁型1.75*2.0m,樁間距5m。

樁間設c30混凝土預製擋土板。

dk471+183.875~dk471+276.125為深挖路塹,路基右側設定二級塹坡,人工挖孔樁(樁板牆)總計27根,樁長15~18m,外露最高10m。

樁型2.25*2.5m,樁間距5m。

樁間設c30混凝土預製擋土板。

dk475+412.50~dk475+470.0為深挖路塹,路基右側設定人工挖孔樁(樁板牆)總計12根,樁長17m,外露6m。

樁型2.0*2.25m,樁間距5m。

樁間設c30混凝土預製擋土板。

dk483+081~dk483+108為深挖路塹,路基右側設定人工挖孔樁(樁板牆)總計6根,樁長17m,外露6m。樁型2.0*2.

25m,樁間距5m。樁間設c30混凝土預製擋土板。

2、施工要求

2.1、安全要求:杜絕安全一般a類及以上事故,杜絕責任職工死亡事故,杜絕責任火災**事故,杜絕責任工程質量大及以上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

2.2、質量要求:保證施工質量檢驗合格率達到100%,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達到100%;在合理使用和正常維護條件下,工程結構的施工質量,滿足不少於100年設計使用壽命期內正常使用維護時的運營要求。

3、技術保證條件

精心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組織設計,嚴格按照設計及規範施工。

二、編制依據

1、廈深鐵路惠深段站前工程xsgzq-11標段施工合同及其相關檔案;

2、廈深鐵路惠州至深圳段施工設計檔案和圖紙;

3、廈深鐵路廣東****下發的指導性施工組織設計;

4、《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5、《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6、適用的規範和規定;

7、我標段進場後對施工現場、地材地料的詳細調查資料;

8、中鐵十七局集團****廈深鐵路(惠深段)工程指揮部編制的《指導性施工組織設計》。

9、《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號)

10、本公司編制的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手冊》、管理體系《程式檔案》,擁有的科技成果、工法成果、管理水平、現有的技術裝備力量和積累的鐵路施工安全經驗。

三、施工計畫

1、施工組織

人工挖孔樁(路塹樁板牆中錨固樁)施工一般先開挖樁頂以上土石方,形成工作面,然後開挖基坑,灌注樁身,待樁身混凝土達到設計要求的70%,再開挖樁前土石方,不允許超前開挖土石方後施工樁。

根據工程數量情況,人工挖孔樁分布情況,工期要求等,擬組織3個人工挖孔樁施工工班,每工班配置不少於30人,平行施工。

2、人員安排

工點管理負責人1名、技術主管1名、專業工程師1名、試驗員1名。專案測量班控制測量樁位,專業工程師接合現場放樣。工點技術主管組織施工工班長進行圖紙學習,了解設計意圖,並各工序現場交底。

3、 勞動力及機具配置

根據樁身斷面尺寸,每孔配置二名施工人員,其中1人位於孔內負責開挖,1人在上負責倒運土石方,每孔設定一台0.25t捲揚機配合土石方提公升。另人工挖孔樁專門配置一台小型裝載機,用於配合將孔內土石方倒運出場和運送砂石料。

根據現場實際,擬每兩根人工挖孔樁配置一台空壓機。

四、施工工藝技術

1、施工準備

安排專業人工挖孔樁施工人員進場,測量班放樣人工挖孔樁樁位,根據放樣樁位平整場地後,重新精確放樣樁位。進行施工放樣,施工隊配合測量班按設計圖紙定出孔位,經檢查無誤後,由施工隊埋設十字護樁,十字護樁必須用砂漿或混凝土進行加固保護,以備開挖過程中對樁位進行檢驗。

2、總體施工工藝

採用人工挖孔,跳樁間隔開挖。樁孔內土石方利用捲揚機吊裝出土。盡量採用人工開挖,確實需要爆破時,盡量採用鬆動爆破,減少岩體擾動。

護壁模板採用組合鋼模,模板尺寸大於1m2保證護壁光滑、平整,保證樁身混凝土表觀質量。混凝土利用滾筒攪拌機現場拌和,台秤稱重計量。樁身混凝土採用集中拌和,罐車運輸至現場。

3、樁身土石方施工

採用從上到下逐層用鎬、鍬進行開挖,遇堅硬土或大塊孤石採用錘、釺破碎,挖土順序為先挖中間後挖周邊,按設計樁徑加20厘公尺控制截面大小。孔內挖出的土裝入吊桶,採用自製提公升裝置將渣土垂直運輸到地面,堆積到指定地點,防止汙染環境。注意挖孔過程中,不必將孔壁修成光面,要使孔壁稍有凹凸不平,以增加樁的摩擦力。

3.1、土質樁身施工

當樁孔內地質為土質地質或強風化軟質岩層時,利用十字鎬、風鎬進行開挖。十字鎬修整護壁厚度及形狀。

3.2、石質樁身施工

當樁孔內地質為硬質岩時,需要採用爆破施工。借鑑隧道爆破施工經驗,採取淺眼鬆動爆破法爆破。沿樁孔輪廓線間距50cm布置「周邊眼」,爆破孔距離樁身輪廓線20cm左右,內圈眼布置間距50cm,採用跳孔裝藥的方法設定「掏槽眼」。

4、混凝土施工

4.1、鎖口混凝土施工

鎖口混凝土高出原地面20cm,澆築,混凝土澆築前,必須將原地面清理平整、人工夯實。高出原地面部分用竹膠板立模,孔內模板採用鋼模。鋼模四邊尺寸均比設計值大一厘公尺,確保樁身混凝土結構尺寸。

4.2、護壁混凝土施工

樁身沒下挖1.2m澆築護壁混凝土。護壁混凝土模板一公尺一節。

20cm為混凝土入模口。採用手提式兩相「30」插入式振搗器振搗。入模口在混凝土澆築完畢後用比護壁混凝土高一級標號砂漿抹平。

採用從上到下逐層用鎬、鍬進行開挖,遇堅硬土或大塊孤石採用錘、釺破碎,挖土順序為先挖中間後挖周邊,按設計樁徑加20厘公尺控制截面大小。孔內挖出的土裝入吊桶,採用自製提公升裝置將渣土垂直運輸到地面,堆積到指定地點,防止汙染環境。注意挖孔過程中,不必將孔壁修成光面,要使孔壁稍有凹凸不平,以增加樁的摩擦力。

對岩層、較堅硬密實土層,不透水,開挖後短期不會坍孔的,可不設護壁,其它土質情況下,必須施作護壁,保持孔壁穩定,以策安全。護壁擬採用現澆模注混凝土護壁,混凝土標號與樁身設計標號相同。第一節混凝土護壁(原地面以下1公尺)徑向厚度為20cm,宜高出地面20~30cm,使其成為井口圍圈,以阻擋井上土石及其它物體滾入井下傷人,並且便於擋水和定位。

等厚度護壁如下圖示。

平均厚度15cm。兩節護壁之間留10~15cm的空隙,以便混凝土的灌注施工。

混凝土攪拌應採用滾筒攪拌機拌製,坍落度宜為14厘公尺左右。

模板不需光滑平整,以利於與樁體混凝土的聯結。為了進一步提高柱身砼與護壁的粘結,也為了砼入模方便,護壁方式可採用喇叭錯台狀護壁。

護壁砼的施工,採取自製的鋼模板。鋼模板面板的厚度不得小於3mm,澆注混凝土時拆上節,支下節,自上而下周轉使用。模板間用u形卡連線,上下設兩道6~8號槽鋼圈頂緊;鋼圈由兩半圓圈組成,用螺栓連線,不另設支撐,以便澆注混凝土和下節挖土操作。

4.3、樁身混凝土施工

拌合站集中拌和,混凝土罐車運送至施工現場。於孔口中心設定串筒,懸掛至樁底不高於兩公尺處,串筒用鋼管內穿ф25鋼筋懸掛。

第一盤混凝土採用逼設計混凝土強度高一級的砂漿濕潤串筒和封底,方量為一方。後採用標準拌和混凝土。孔底兩人分層振搗,在灌注混凝土前應對孔徑、孔深、孔型全部檢查並報監理工程師,經檢驗合格後方可灌注混凝土。

5、鋼筋施工

5.1、製作時,按設計尺寸做好加強箍筋,標出主筋的位置。把主筋擺放在平整的工作平台上,並標出加強筋的位置。

焊接時,使加強筋上任一主筋的標記對準主筋中部的加強筋標記,扶正加強筋,並用木製直角板校正加強筋與主筋的垂直度,然後點焊。在一根主筋上焊好全部加強筋後,用機具或人轉動骨架,將其餘主筋逐根照上法焊好,然後吊起骨架閣於支架上,套入盤筋,按設計位置布置好螺旋筋並綁紮於主筋上,點焊牢固。

5.2、鋼筋骨架保護層的設定方法:鋼筋籠主筋接頭採用雙面搭接焊,每一截面上接頭數量不超過50%,加強箍筋與主筋連線全部焊接。

鋼筋籠的材料、加工、接頭和安裝,符合要求。鋼筋骨架的保護層厚度可用焊接鋼筋「耳朵」或轉動混凝土墊塊。設定密度按豎向每隔2m設一道,每一道沿圓周布置8個。

5.3、骨架的運輸無論採取何種方法運輸骨架,都不得使骨架變形,當骨架長度在6m以內時可用兩部平板車直接運輸。當長度超過6公尺時,應在平板車上加托架。

如用鋼管焊成乙個或幾個托架用翻斗車牽引,可運輸各種長度的鋼筋籠,或用炮架車採用翻斗車牽引或人工推,也可運輸一般長度的鋼筋籠。

5.4、骨架的起吊和就位

鋼筋製作完成後,安裝採用汽車吊,為了保證骨架起吊時不變形,對於長骨架,起吊前應在加強骨架內焊接三角支撐,以加強其剛度。採用兩點吊裝時,第一吊點設在骨架的下部,第二點設在骨架長度的中點到上三分點之間。對於長骨架,起吊前應在骨架內部臨時綁紮兩根杉木桿以加強其剛度。

起吊時,先提第一點,使骨架稍提起,再與第二吊同時起吊。待骨架離開地面後,第一吊點停吊,繼續提公升第二吊點。隨著第二吊點不斷上公升,慢慢放鬆第一吊點,直到骨架同地面垂直,停止起吊。

解除第一吊點,檢查骨架是否順直,如有彎曲應整直。當骨架進入孔口後,應將其扶正徐徐下降,嚴禁擺動碰撞孔壁。然後,由下而上地逐個解去綁紮杉木杆的綁紮點及鋼筋十字支撐。

當骨架下降到第二吊點附近的加強箍接近孔口,可用木棍或型鋼(視骨架輕重而定)等穿過加強箍筋的下方,將骨架臨時支承於孔口,孔口臨時支撐應滿足強度要求。將吊鉤移到骨架上端,取出臨時支承,將骨架徐徐下降,骨架降至設計標高為止。將骨架臨時支撐於護筒口,再起吊第二節骨架,使上下兩節骨架位於同直線上進行焊接,全部接頭焊好後就可以下沉入孔,直至所有骨架安裝完畢。

並在孔口牢固定位,以免在灌注混凝土過程中發生浮籠現象。

骨架最上端定位,必須由測定的孔口標高來計算定位筋的長度,並反覆核對無誤後再焊接定位。在鋼筋籠上拉上十字線,找出鋼筋籠中心,根據護樁找出樁位中心,鋼筋籠定位時使鋼筋籠中心與樁位中心重合。

然後在定位鋼筋骨架頂端的頂吊圈下面插入兩根平行的工字鋼或槽鋼,在護筒兩側放兩根平行的枕木(高出護筒5cm左右),並將整個定位骨架支托於枕木上。

五、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為貫徹國家《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和交通部頒布的各項施工規範及安全技術規程等法規,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全面落實安全工作的各項措施,並切實貫徹到各個工作環節中,實現安全生產。

人工挖孔樁抗滑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述 1 工程概況 十天高速公路st16合同段路線起點 k642 170 位於甘肅隴南市西和縣十里鄉佘莊村,經梁集村 新山村 二郎壩村 避風村 姚河村 何溝村 新城村 十里村,路線終點 k653 915.955 位於西和縣漢源鎮五里村,路線全長11.745955公里。zk642 366 yk...

人工挖孔樁安全專項方案

澗口河特大橋中心里程k78 275,橋梁起點樁號k78 275,終點樁號k79 393 橋梁全長1118公尺,最大橋高118公尺,主橋最大墩高108公尺 主橋樁基採用旋挖鑽及迴圈鑽等機械成樁,引橋採用人工挖孔成樁。總計80個樁,最大挖孔深度50公尺。趙家塬大橋中心里程k79 706,橋梁起點樁號k7...

人工挖孔樁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及施工技術規範 jtj74 94 2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76 95 3 海南省中線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檔案 4 有關國家 省 市安全法律 法規 5 施工現場實際情況 二 工程概況 根據現場地質情況和設計情況,本合同段擬在檳榔根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