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竹柳種植可行性報告

2021-03-04 09:38:38 字數 4677 閱讀 8536

速生竹柳又名竹柳、美國竹柳,是通過美國寒柳、朝鮮柳、筐柳、毛竹基因組合雜交選育,具用多元遺傳種質基因的新生代林木新秀,它具有超速生、抗性強、材質好、高密植等特徵,是乙個亟待開發的優質超速生新能源樹種。從其誕生到現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受到林業界專家及科研機構的高度關注,更受到迫切快速致富的眾人追捧。 速生竹柳最大的乙個特徵就是可以高密度種植,就拿造林來說,常規樹種一畝只能栽種30—40多棵,而如果種植速生竹柳,一畝地可以栽種335棵。

其種植密度是楊樹的8倍,生長速度是楊樹的1倍,銷售**是楊樹的1倍,總體效益是楊樹的10倍以上。下面就把有關種植速生竹柳的種植利潤分析總結如下:

一、速生竹柳造林利潤分析(以下資料是根據綜合全國各地的平均標準來計算的,具體到某個地區,可能又存在一定的差異)

1、種植速生竹柳成材林每畝需要種苗335株, 335株x2.5元每株,計款837.5元;

2、管護費(蟲害、修枝、看管等)每畝每年按300元,6年計1800元(如在水分充足的地區種植,一般五年即可成材,因速生竹柳尤其喜歡在水分充足的地方生長);

3、土地租金每畝按500元計,6年投入為3000元;4、肥水投入按每株1.5元,335株×1.5元每株,計502.5元,6年投入為3015元

以上幾項的合計投入為:8652.5元。

下面我們再算一下種植速生竹柳6年的產值:種植速生竹柳只要管理跟上,單株六年後可生產材積0.5--0.

6立方,按最低0.5立方/株,**按700元每立方計算,一畝竹柳林的產值為:335棵×0.

5立方/株×700元/方=117250元,減去總成本8652.5元,還有108597.5元,這是六年總利潤,平均每年每畝木材產值淨利潤為18099.

5元,由於地區不同,各地肥水管理費用有一定差異,但是栽植速生竹柳成材,每畝每年1.5萬元的利潤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二、速生竹柳育苗利潤分析

由於速生竹柳是近年來才有的新品種,全國各地都在大面積引種造林,因而造成竹柳種苗的嚴重短缺,因此從事速生竹柳育苗的利潤比造林還要更高。現在把速生竹柳育苗的利潤分析總結如下:

1、育苗就是把竹柳插節截成10至12公分的長度(可選實木壯苗作插節),株距、行距均為25x25公分,這樣每平方公尺可以栽16株,一畝地的育苗量就是16x667,即是10672株。從我們基地購買一畝地的種苗費用為:3000元;

2、管護費(主要是蟲害、修枝、看管等)每畝每年按500元;3、土地租金每畝按500元計;

4、肥水投入(主要是底肥、追肥、灌溉等)按每畝800元計; 以上成本合計為:4800元。

這樣育出的苗當年可長到4公尺以上,直徑可達1.5至2.5公分。

這樣的種苗在2023年售價為每公尺8元,2023年為每5元。2023年、2023年、2023年如按保守估價每公尺3元計算,淨苗每畝按10000株每株按4公尺計算,則每畝產值在10萬元左右,減去成本4800元,每畝的淨利潤為9萬多元,即是將來苗價下降到2元每公尺,每畝的年利潤也不會少於5---6萬元。所以育苗雖然投入高一點,但是相對造林來說,育苗的經濟效益更高、更快。

速生竹柳由於本身具有超速生、超耐性、高密植等突出優點,試種幾年來,取得了很高的經濟效益,現已引起林業界及種植戶的高度重視,未來幾年,它將逐漸取代南方速生桉樹和速生楊樹,其做為新一代速生樹種的大好前景不可估量。

竹柳產業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

一、中國竹柳產業現狀

竹柳由來及特性 :竹柳為楊柳科(salicaceae)柳屬植物。是乙個多元雜交速生新樹種,兼有竹和柳的品質,屬於落葉喬木, 生長潛力大,高度可達20公尺以上。

樹皮幼時綠色,光滑。頂端優勢明顯,腋芽萌發力強,分枝較早,側枝與主幹夾角30~45度。樹冠塔形,分枝均勻。

葉披針形,單葉互生,葉片長達15—22cm,寬3.5-6.2cm,先端長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明顯的細鋸齒,葉片正面綠色,背面灰白色,葉柄微紅、較短。

具有木質細密結實,不空心、不黑心,從邊到心色度均勻,自然白度高,纖維柔軟,高織力強,燃燒時發熱量高等特性。主要有以下特點 :

一是高密度:適應高密度栽培,如作為成材林栽植,每畝可栽320至650顆;如作為造紙或紙漿用材每畝可栽植2500顆,若純做育苗基地,每畝可達10000顆,土地利用率極高。

二是生長快:每畝種植650至320顆,肥水管理跟上,四至六年平均胸徑可達20至30公分,高度20至25公尺,單株材積率達0.35至0.45立方公尺。

三是抗性強:可在鹽鹼地上栽種,具有抗鹽鹼、抗旱澇、抗寒、抗病、抗壓、抗彎、抗拉、抗剪等高抗性。並且自身還對竹柳吐銹病、莖桿潰瘍病等病蟲害有很強的抑制性。

四是適應性強:所謂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 竹柳喜光,耐寒性強,在零下37℃的低溫和40℃的高溫、從平原到海拔4000公尺以內的高原,都可以正常生長。

其根系發達,萌芽力強,極易成活,插苗的成活率達95%以上,且能生長於水邊和潛水中,對土壤適應性廣。

五是木材用途廣:不空心、不黑心,從邊到心色度潔白,未加漂白前,自然白度高達60%,木材得漿率高達95%,而且材質纖維柔軟,木質細密均勻,是上乘的工業造紙、包裝業和建築業用材的首選材料,市場需求大。

六是新能源樹種:我國科研人員在能源轉化技術新能源樹方面對竹柳已進行了固體六是成型燃料、生物質發電、供熱技術開發試驗。其具有高熱值、碳氮比高,最適合綜合開發最為能源樹種的種植,是生產各種板材,家具的高階材料,被稱為「最優秀的新能源樹種」。

七是觀賞價值高:竹柳可做道路兩旁。公園、別墅、鐵路周邊的風景美化。整個樹體主幹通直,冠形較窄,樹枝斜上生長,是很好的觀賞樹。

八是防風治沙:耐貧瘠,須根系發達,能固土護岸,防風固沙,是沙區建設設速生林產業的優良品種,因其栽種容易,對土壤要求不高等優點,未來將取代生槐、速生楊、速生桉樹。

九可兼作套種:如每畝按320顆栽種,株距1.3公尺,行距1.

6公尺,第二年可正常套種其他作物;也可在林下養雞或樹下養金蟬、種植食用菌、救心草等經濟作物,是乙個難得的高效農業開發專案。栽植美國竹柳周期短,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顯著,被譽為「綠色銀行」。十是經濟效益高:

據統計,栽種一畝美國竹柳綜合效益是栽種速生楊的15到20倍,其生長週期比率更高,因速生楊乙個生長週期要10年到20年,這個時間週期可生產美國竹柳兩批至叄批以上。

我國自2023年底引進美國竹柳樹種以來,已歷經3年多培育、種植、研究、應用、推廣, 全國栽種省、市縣達40餘個,組建企業逾1800多家,其要特點是:

1、規模小,個體多。經調查考證,目前從事該行業的絕大多數系個體戶 ,由於資金、人才、枝術、管理的約束和限制,導致無法做大做強,形成規摸化效應。

2、經營型比重大。多數栽種、育苗企業,均以短期經營贏利為主,以短平快為主導思想,未打算長足發展,植樹造林,形成森林碳匯,使社會、生態、企業效益共贏。

3、專業人才缺乏。 竹柳作為優良品種已形成一致共識,在育苗、培育、栽種中尚有若干有待研討的枝術問題,例如:施肥、灌溉、防蟲,轉基因等。

然而,現有企業普遍缺乏生物枝術、植物保護、種植栽培的專業性人才,已成為阻礙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4、未形成產業鏈。 無論是育苗基地,或是植樹造林,與之配套的立體種、養植,均未跟上,予充分發揮土地有效利用率,同時,形成生物鏈。在產業的深加工,建廠生產膠合板、木工板、紙漿、紙品等,長期規劃不足,未形成有效產業鏈。

5、前景好, 後勁大。從事竹柳企業,無論集體個體,均意識到行業前贍性好,前景好,未來發展後勁大,國家、地方政策支援力度強。

6、低碳節能 、 高效環保。業內人士一致認識,打造速生林,是符合國家低碳節能 、 高效環保政策的,是奉獻社會,改進生態,福及子孫的事業。

二、竹柳產業發展前景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人口的持續增加和城鎮化程序的加速,國家建設、社會發展和人們日常生活對紙張和工業製造的板材需求高速增漲。在國家實施六大林業工程以後,生產木材任務落到了人工林專案上,進而促進了速生豐產林的快速發展(特別是短週期工業原料林)。目前全國用於營造速生豐產林的主要樹種為桉樹、楊樹等,近幾年柳樹才剛剛嶄露頭角。

桉樹主要分布在熱帶和南**帶地區,楊樹分布在溫帶地區,柳樹分布範圍幾乎遍及全國。

竹柳樹種的培育:柳樹中的優良品種竹柳,是經選優、選育、培育、馴化的新品種。具有苗木易繁殖、栽植成活率高、生長速度快、適應範圍廣、抗逆性強、樹幹通直圓滿、材質優良、木材用途多樣、更適於工業加工等突出效能優勢,被越來越多的林業工作者所認識,應用於工業原料林、鹽鹼地造林、湖泊灘塗窪地造林、園林綠化及環境生物修復巳為實踐所證明。

竹柳特異的功效:柳樹是我國許多地區尤其是南部地區的原生物種,其種植和推廣對於豐富植物多樣性,保護當地植被、維護生態平衡有積極的作用。據證實柳樹還是個「吸毒解毒」的治汙能手,在一些受工業汙染嚴重的地方可嘗試在城區邊緣種植柳樹,將城市產生的汙水排放到柳樹林中,經柳樹林過濾吸收,可以消除大部分氮磷鉀,還可分解土壤中的重金屬成分。

工業加工的潛質:竹柳在製漿造紙中也具有極大的優勢、採伐旋切為單板後可製作市場需求量大的膠合板、刨花板、纖維板、紙漿工業的重要原料。從板材用途來看,竹柳木質密度、抗壓、抗剪等能力都強於與我國的主力速生樹種楊樹、桉樹,生產出的板材質地優良,市場前景廣闊。

從造紙用材來看,竹柳的紙漿效能優良,纖維素含量和質地也高於楊樹、桉樹和其他樹種,並可用來替代進口長纖維紙漿。竹柳的分布更是廣泛,我國南北方皆可種植,且適應性極強。短期輪伐模式可解決木材短缺急需,可以縮短見效時間,也是其它樹種所不能比擬的優點。

緩解能源的緊缺:石油漲價和能源緊缺是近年來國際和國內經濟界的乙個熱門話題。在淮北地區一直流傳著「幹桑溼柳點火就走」的說法,這句俗語充分說明柳樹因生物量和燃燒值很高。

國外已有用柳樹替代煤炭成為發電用的生物燃料,用柳樹發電來解決電力**問題。在能源轉化技術方面,已進行了固體成型燃料、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質發電/供熱等技術開發.其中竹柳含高熱能木材或碎木屑通過物理、化學方法試驗,可加工成小顆粒燃料.

這種固體成型燃料,還可供生產乙醇燃料、熱解氣化供氣和發電等方面應用;可生產生物質快速熱解油、纖維素燃料乙醇、合成液體燃料、生物質氫能源以及生物基材料。

版 速生竹柳種植可行性研究報告

速生竹柳又名竹柳 美國竹柳,是通過美國寒柳 朝鮮柳 筐柳 毛竹基因組合雜交選育,具用多元遺傳種質基因的新生代林木新秀,它具有超速生 抗性強 材質好 高密植等特徵,是乙個亟待開發的優質超速生新能源樹種。從其誕生到現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受到林業界專家及科研機構的高度關注,更受到迫切快速致富的眾人追捧。速生竹...

黃金木竹柳1000畝造林可行性報告

木竹柳500畝育苗 或1000畝造林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中國 木竹柳產業聯合發展 1.1專案背景 1.1.1木材資源緊缺的狀況 2006年 2010年,國家每年森林採伐限額為2.48億立方公尺。而國內每年森林蓄積消耗總需求量已達5.5億立方公尺,每年缺口 2 億立方公尺,2010年已經擴大到近3億...

竹柳專案可行性研究分析報告 甲級資質

另 提供國家 甲 乙 丙級工程諮詢資質 報告說明 可行性研究報告,簡稱可研,是在制訂生產 基建 科研計畫的前期,通過全面的調查研究,分析論證某個建設或改造工程 某種科學研究 某項商務活動切實可行而提出的一種書面材料。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主要是通過對專案的主要內容和配套條件,如市場需求 資源 建設規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