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空巢老人方案書

2021-03-04 09:37:22 字數 1643 閱讀 9694

一、服務背景:

經濟的飛速發展雖然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便捷,但又將「空巢老人」這個問題擺在人們面前。由於孩子長期在外,空巢老人在心理上很容易產生孤獨感,他們渴望得到社會的關心。服務空巢老人,給他們組織活動能滿足他們社交,被尊重被關愛的基本需要,能讓老人在活動中產生榮譽感,鍛鍊他們的腦力、眼力、動手力,增強他們的交際能力及團隊合作意識。

二、服務物件:

xx日間服務中心內的空巢老人

三、服務目標:

擴大老年人的人際交往網,提供機會讓老年人彼此溝通交流,豐富老年人生活,鍛鍊老人腦力、動手能力,發掘老年人潛能,拓寬他們的生活圈。

四、服務內容:

(一)活動主題:認識你我他

活動內容:1、自己介紹並通過拉線認識每位參與者。

2、組織大風吹遊戲(組織者說:大風吹老人們問:吹往哪兒然後和組織者說出一些老年人身上的特徵,如衣著顏色等,被匹配的老人要舉手,沒有反應過來的老人就算輸了,要為大家表演乙個節目。

)以此集中老年人的注意力,鍛鍊他們的反應力。

(2)活動主題:一起來養生

活動內容:1、給老人講夏季飲食、運動等應注意什麼。

2、教老人手指操以及眼保健操。

(3)活動主題: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活動內容:1、猜謎語,鍛鍊老年人的腦力。

2、給老年人講述時事政治或社會新聞。

3、通過遊戲投筷子(就是把空的汽水瓶放在老人們面前,讓他們將手裡的筷子往瓶口裡投。一人三次機會,投進最多的贏。)來鍛鍊老年人的眼力。

(4)活動主題:天天開心

活動內容:1、講生活中的趣事、笑話。

2、組織畫鼻子遊戲。

3、擊鼓傳花,被傳到的老人上來講個自己的故事或者表演節目。

(5)活動主題:唱響紅歌

活動內容:1、分發寫著紅歌名的紙條給老人們,拿到同一首歌的結在一起唱,比比哪隊唱的好。以此促進老年人之間的合作及增強他們的團隊意識。

2、讓老人們回憶並分享關於紅歌那些事。

(6)活動主題:安全在我心

活動內容:1、通過寫黑板的形式(選擇題),讓老人們知道當火災發生時、人生安全遭到侵害時或煤氣洩漏時應撥打的號碼是多少,他們可以採取的措施有哪些。

2、給老人們講生活中有關安全的案例。

(7)活動主題:我們在一起

活動內容:1、組織老年人進行夾彈珠活動,規定時間內夾的最多的贏。以此鍛鍊老年人的眼和手。

2、組織大家齊唱《同一首歌》。

3、教老年人手語:我們是朋友也是親人,我愛大家。

(記錄下積極參與活動者、表現優秀者,最後發獎品)

五、預期困難與應對方法:

1、老年人的突發性疾病。(應準備必要藥品且現場有一位醫護人員)

2、部分老年人性格內向,礙於面子不愛說話。(盡量照顧到每個老年人,鼓勵他們參與到活動中去)

六、所需要資源以及經費預算:

捆物繩若干、空塑料瓶若干、紅歌歌詞影印件若干、小黑板一塊、筷子若干、一次性杯子若干、彈珠若干、塑料盤若干。

七、評估方法: 1、隨機採訪現場參加者或進行**交談,了解看法和意見。

2、記錄活動細節。

八、注意事項:

1、工作人員需注意與老年人進行交流時自身的語言和行為,切勿給老年人帶來身心上的傷害。

2、工作人員應積極主動服務老年人。

3、工作人員需注意活動時間,不打亂老年人正常生物時間。

4、工作人員要做好活動前期的準備工作

空巢老人服務需求評估報告

二 專案背景分析 1.專案背景 改革開放政策施行三十多年,我國現代化水平與速度急劇提公升,我國在政治 經濟 文化方面都方面的巨大變革推動我國的人口結構的調整,這種結構調整在一定程度上順應了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達到了人口發展與自然資源開發相協調的目的。然而,這種結構的調整也衍生出了一系列社會問題,如...

關愛空巢老人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旨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增長的趨勢日益明顯,關心老年人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空巢老人家庭問題日漸突出。關愛空巢老人生活,對於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和人際關係 推動社會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二 活動時間 2010年4月29日上午 三 活動地點 xx村空巢老人 xx村空巢老人 四 組織人...

關愛空巢老人活動方案

活動日期 xx 活動目標 如今雖然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但有不少老人因為親人子女不在身邊,缺少精神寄託和安慰,一直承受著 空巢 的孤獨與無奈。為了讓老人們不再孤獨,幼兒園的師生們策劃了 你幸福,我快樂 關愛社群空巢老人的活動。活動準備 1 每個幼兒自己製做一張祝福卡。2 水果若干。3 準備好的節目5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