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級社會工作綜合能力輔導三十三

2021-03-04 09:37:21 字數 757 閱讀 8746

接案和轉介

接案過程中工作的重點:

1、了解救助物件的救助願望。了解並簡要評估其求助需要。

2、促使有需要的救助物件成為服務物件。讚賞語言。

3、明確服務物件的要求。解釋本機構的服務內容和範圍,鼓勵其積極配合。

4、初步評估服務物件的問題和需求。建立口頭或書面的契約關係,讓服務物件成為服務機構的案主。

此外,對於那些需要幫助而本機構無法給予即使必要的幫助的服務物件,進行轉介。轉介需徵得服務物件同意,並且說明轉介理由,通常只有兩種情況需要轉介:一是問題超出本

機構服務範圍,二是服務物件生活在本機構服務區域之外。

二、收集資料

三、制定計畫

基本內容包括6個方面,包括案主的基本情況,希望解決的主要問題,工作計畫的目標,服務開展的基本階段和主要方法,服務開展的期限,****。乙個完備的計畫要求社會工作者明確五點:服務物件的需求和問題;服務工作的目標、階段和方法;服務機構的具體服務;社會工作者具備的能力;服務物件的資源。

四、 簽訂協議

五、 開展服務

社會工作者扮演的角色:使能者,**者,教育者,倡導者,聯絡人。

六、結案:「五四三」出現五種情況之一可以結案社會工作者在結案時需要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可以採取三種常用形式。

七、評估主要內容涉及三個方面:一是服務物件的改變情況,二是工作目標的實現程度,三是服務介入工作的資源投入情況。評估方法:服務物件評估,同行評估,服務機構評估。綜合評估。

八、追蹤(跟進):三方面任務,即鞏固進步,增強社會支援,持續評估工作效果。

初級社會工作綜合能力筆記

一 第一章社會工作的目標 物件與領域 社會工作在一定的社會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據專業價值觀念 運用專業方法幫助有困難的人走出困境的職業性活動 我國對社會工作的理解 普通社會工作 行政性 非專業化的社會工作 專業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目標 服務物件層面的目標 解救危難 緩解困難 促進發展 和社會層面的目標 ...

初級社會工作綜合能力 輔導 2

一 社會政策的含義和特徵。一 基本概念 在某種社會價值指導下,為實現某種社會性目標而採取的政策行動。二 社會政策的特徵 1 社會政策是 為滿足公民的基本需要而提供各種社會服務的政策行動。背景是現代社會中 市場失靈 市場體系難以滿足人們的社會需要。因此,需要 採取行動,為公民提供基本的保障和服務,包含...

2023年初級社會工作綜合能力壓密試題答

一 單項選擇題 1.勞動法 規定,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 150 的工資報酬。a.100 b.150 c.200 d.300 e.400 2.下列選項中,不屬於行動研究特點的是 手段和資料多樣化 a.手段和資料多樣化 b.物件是行動者的實踐情境 c.研究者就是實務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