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腳手架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7:21 字數 4481 閱讀 6747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築面積為1128㎡,主體為磚混二層,立面較平整。

二、 架子搭設要求,材料使用要求

1.材料使用要求

腳手架鋼管採用 φ48×3.0~3.5㎜鋼管,其材質的機械效能應符合gb700-79 3號鋼強度,鑄鐵扣件採用kt-33-8 可鍛鑄鐵,扣件技術效能應符合《鋼管腳手架扣件》(jgj22)的規定。

鋼管嚴禁打孔。新鋼管要具有製造廠提供的質量證明書。對於重複使用的扣件應及時檢查,有裂縫,變形的扣件嚴禁使用;滑絲的螺栓必須更換,用於重要部位的應抽樣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

鋼管一律油漆好,配備8號鍍鋅鋼絲。

2.搭設順序

地基處理→安放墊板→豎立杆(並同時安掃地杆)→搭設水平杆→設定拋撐→設定剪刀撐,斜桿和連牆桿→鋪腳手板→搭擋腳板和欄杆。

3.施工前準備

(1)熟悉建築工程施工圖,了解建築物構造形式以及建築物周圍的地基,環境等情況;

(2)對腳手架的構件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的構配件按品種規格分類堆放整齊、平穩,堆放場地應排水良好,能遮擋風雨;

(3)清除腳手架搭設範圍內的障礙物並平整場地,土層夯實,腳手架搭設寬度+300mm的地面進行混凝土硬化,並採取好排水措施,如附近有高壓線路應採取防護措施;

(4)施工前,單位工程負責人應向搭設和使用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安全交底,交底雙方均在交底書上簽字。

4.腳手架使用規定

(1)腳手架應檢查驗收合格後才能使用,由專案經理組織驗收。使用中應有專人管理、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2)作業層架面上的施工荷載不得超過3kn/㎡(包括人、料、機具等);

(3)在同一垂直方向上同時作業的層數不得超過3層;

(4)腳手架板上堆放磚頭單行側擺不得超過3層,砂漿容器總重不得大於105kn;

(5)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和霧、雨、雪天停止腳手架作業,雪后要掃除積雪。

5.腳手架搭設要求

(1)雙排腳手架每根鋼管扣件不應少於2個;

(2)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高出操作層一步架不宜大於一步;

(3)底部立桿必須採用不同長度的鋼管,立桿的連線必須交錯,其錯開的高差不得少500mm ;

(4)立桿接頭除頂層可採用搭接連線外,其餘接頭必須用對接扣件連線;

(5)房屋周邊腳手架應從乙個角向兩邊延伸交圈搭設,在設定第一排連牆件前,每6 跨應暫設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搭設後可視情況拆除;

(6)立桿高出女兒牆頂部不小於1m,高出簷口坡不小於1.5m ;

(7)腳手架剪刀撐搭設,腳手架外側每49㎡設一道,由下而上循序設定,斜桿搭接長度不少於60cm,只用兩隻扣件緊固;

(8)腳手架步高為1.8m,腳手架拉撐點設定二步高,水平間距每6m 設定一拉撐點,腳手架高度在24m 以內,採用2 根8號鍍鋅鋼絲預留在圈樑內通腳手架拉接,用鋼管支撐;

(9)腳手架二步設一道扶手杆,三步以上設一道1.2m 高扶手,一道踢腳杆高40cm,腳手架於建築物內檔間距為20cm。在施工層面內擋作好防護,每10m 高度設一道內擋防護網。

施工層面設定擋腳板高180mm,紅白相間分色油漆好。

(10)搭設作業周邊設警示區,禁止他人進入作業區,並由專人監護。基礎結束搭設前和搭設二排高度或10m 高度均要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才能繼續使用及搭設,搭設達到設計高度時再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才能使用;

(11)大雨大風後或使用時間較長或長期不使用,要檢查架子的穩固性。

6.腳手架的防護

(1)腳手架四角設定避雷接地裝置,接地電阻不大於10ω。

(2)一排腳手架上全部鋪設竹笆,並用14號鋼絲固定,嚴禁挑頭板和孔隙,一排以上每個樓層鋪通竹笆,直至屋頂。

(3) 密目網圍護,建築物全封閉圍護到腳手架頂,圍網用16號鋼絲紮牢,確保可靠。所有的密目網要有產品合格證和准用證,杜絕偽劣產品。

(4)腳手架搭設時如遇到六級以上大風,大霧,大雨和大雪天氣應暫停腳手架作業。

(5)腳手架搭設必須經過專業培訓的持證架子工進行操作,搭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6)腳手架立桿底部要做好墊腳板或墊板。

(7)腳手架在立桿的同時安好掃地杆和小橫桿,以保證腳手架的整體性。

(8)雙排腳手架要搭設剪刀撐橫向支撐,本腳手架搭設25m 高度,必須在外側立面的兩端開始設定剪刀撐,跨越立柱在5~7 根之間,並且不小於6m,斜桿與地面的傾角在45°~60°之間。

(9)橫向支撐的斜桿應在1~2 步內,由底至頂呈「之」字形連續布置,斜桿採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立柱或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上。

(10)立面掛設密目網防護,尺寸為2mm×2.5mm,繩直徑3.2mm 規格合格的安全網。

三、腳手架結構的整體穩定驗算(本工程腳手架搭設高為8m)

(1)在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中雙排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最大搭設高度中規定:根據在30m 高度以內的立桿縱距<1.5m,立桿橫距<1.

0m,步距<1.8m,橫向水平桿外伸0.25~0.

50m 的規定,搭設全高8m。蘇州安監站規定,腳手架在30m 以內,立桿縱距取1.5m,橫距取1.

05m,步距取1.8m,外伸取0.20m。

連牆杆間距h=3.6m, l=6m。

(2)縱向橫向水平杆的計算

本工程採用竹排片腳手板,屬於施工荷載由縱向水平杆傳給立柱的情況,查表當排距l=1.05m,施工均布荷載q=3kn/㎡時,操作層橫向水平杆間距取0.5l=0.

75m,柱距l=1.5m( 柱距即縱向水平杆跨度),均在該錶容許範圍。縱、橫向水平杆的抗彎剛度,抗彎強度及扣件的抗滑移均滿足要求,故不需進行計算。

(3)立柱穩定驗算

先計算風荷載產生的壓應力

1)§w 計算

§=[(2+2.5)×0.32/2×2.5]×1.05=0.302 1.05 考慮筋繩影響

us=1.2§=1.2×0.302=0.36

立網傳給立柱的風荷載標準值:當h=30m 時, uz=1.025

h=5m 時, uz=0.54

先按uz=1.11 計算風荷載wk=0.7uz·us·wo=0.7×1.025×0.36×0.35=0.09kn/㎡

作用於立柱的風線荷載標準值

qwk=wk.1=0.09×1.8=0.163kn/m

風荷載產生的彎矩:

mw=1.4qwkh.h/10=1.4×0.163×1.8×1.8/10=0.074kn.m

在5m 高度產生的風荷載產生的彎曲壓應力為:

§w=16.5×0.54/1.025=8.69n/㎜.㎜

以上計算說明,風荷載的壓應力雖然在25m 高度較大,但此處的腳手架結構自重產生的軸向壓應力很小,且§w 的絕對值也不大;5m 處風荷載產生的壓應力雖然小,但腳手架結構自重產生的軸壓應力接近最大,因此驗算底層立柱段的穩定性。

2)底層主柱段的軸心壓力

防護材料產生的軸心壓應力將立網重量計算入,即:

ngk=h.gk=25×0.125=3.125kn(查表gk=0.125kn/m)

nq1k=1.985kn(查表)按每一層鋪設一層腳手板計算

nq2k=0.157+0.01×1.8×25=0.607kn

nq3k=6.09kn 按二層同時操作計算

n=1.985+0.723+6.09=8.79kn

軸心壓力設計值

n=(1.2/0.87)×3.125+1.4×1.4×8.798=21.554kn

3)立柱穩定性計算

安全網封閉時立柱穩定應滿足:

(n/wa ) + ( mw/w)根據鋼管採用48~3,鋼材q325,排距l=1.05m 連牆件間距

h1=3.6m, l1=6m 查表:

立柱截面積:a=4.24cm2

迴轉半徑:i=1.5945cm

鋼材抗壓強度設計值:fc=180n/mm2

立柱長度係數:u=1.50

λ=uh/i=1.5×180/1.5945=169

查表的穩定係數:0.248

代入上式:a(fc-§w)=0.248×4.24×100(180-6.4)×0.001=18.254

四、腳手架的拆除

(1)為保證腳手架拆除中的穩定性,拆除腳手架必須完成下列準備工作:

1)全面檢查腳手架,重點檢查扣件、連牆件、支撐系統等是否符合要求。

2)根據檢查結果及現場情況編制拆除方案並經有關部門批准。

3)進行技術交底,交底雙方在交底書上簽字。

4)根據拆除現場的情況,設圍欄或警示標誌,並有專人看守。

5)清除腳手架上留存的材料,電線等雜物 。

(2)腳手架的拆除應符合下列要求:

1)拆除腳手架必須有專人指揮,參與拆除的人員應注意動作的配合和協調,在拆除過程中不宜中途換人,不得擅自拆除有危險的構配件。

2)拆除順序應是後搭設的部件先拆,先搭設的部件後拆,嚴禁採用推倒或拉倒的拆除做法。

3)連牆杆應在位於其上的全部可拆除之後方可拆除。當拆至最後一節立桿時,應先搭設臨時支撐加固後,方可拆除。

4)拆腳手架宜一步一清,分段拆除時高差不大於2步,如高差不得已大於2步,應採取臨時固定措施。

5)剪刀撐和縱向水平桿時,應先拆中間扣件,後拆兩端扣件。拆扣件時。應有防止桿件忽然墜落的臨時。

(3)拆除的腳手架部件應及時運至地面,嚴禁從空中拋擲。

(4)運至地面的腳手架部件,應及時清理、保養,根據需要塗防鏽油漆,並按品種、規格入庫堆放。

多層腳手架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j84 2001 1.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j9 87 1.3 鋼管腳手架扣件 gb15831 1.4 冷彎薄型鋼結構技術規範 gbj18 87 1.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2 工程概況 工程概...

多層腳手架施工方案

洛陽正大國際廣場西地塊市民中心外裝飾工程 編制人 周軍 審核人 周杰 安裝單位 深圳科源建設集團 編制單位 深圳科源建設集團 2016 年 3 月 25 日 1 編制依據 1.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j84 2001 1.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j9 87 ...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多層

工程名稱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編號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單位 華容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編制時間 2013年11月1日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 jgj1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