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腳手架搭設專項方案

2021-03-04 09:17:14 字數 4582 閱讀 3468

馬鋼花園居住區四組團工程扣件

式鋼管 腳

手架施工

方案馬鋼建安分公司花園四組團專案部

二00四年六月十三日

匯籤欄專案經理

專案總工

編制人審批欄

監理公司意見:

目錄1、工程概況 2

2、外牆腳手架搭設 2

2.1腳手架材質: 2

2.2構造要求 3

2.3外架搭設 3

3、斜道搭設 3

4、通道口安全隔離設定 3

5、腳手架與井架處搭設 3

6、「三寶四口」防護 3

7、腳手架拆除 3

8、安全技術措施 3

馬鋼花園居住區四組團工程位於馬鞍山市雨山鄉境內,共包括8個單體,總建築面積42390.13㎡,其中2#、3#、4#、6#、7#、8#樓六棟單體為六層磚混結構民用住宅,總高度為19.00m,層高2.

8公尺,1#、5#樓兩棟單體為十一層小高層建築,總高度為33.00m,短肢剪力牆結構。其中2#樓帶有半地下室,小高層為人工挖孔樁基礎,多層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樓板為現澆砼板,屋面帶躍層。

按六度抗震設防,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結構重要性等級為二級,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本工程根據jgj130-2001、j84-200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進行腳手架搭設,外架搭設採用扣件式鋼管雙排落地腳手架,周圍滿掛綠色密目安全網,實行全封閉安全施工。

2.1.1鋼管採用外徑φ48mm,壁厚3.5mm的鋼管,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不應大於25kg,長度不大於6.5m,要求無鏽蝕、彎曲、壓彎或裂紋的鋼管。

2.1.2扣件採用可鍛鑄鐵製作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對接扣件,扣件的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不得有脆裂、變形、滑絲現象,必須使用規格統一,與鋼管相配套的扣件。

2.1.3扣件與鋼管的貼合面必須嚴格整形,以保證與鋼管扣緊聯接良好。

2.1.4腳手板採用800×2000的新竹笆腳手板,腳手板的質量應符合要求,禁止使用變質霉爛的破舊竹笆腳手板。

2.1.5安全網採用800目(重量3kg以上)的綠色密目式安全網,且必須取得建築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准用證並有出廠合格證或質保書,禁用無證品,不合格等外品及次品做安全圍護網。

2.1.6腳手架鋼管使用前必須塗刷防鏽漆一道,桔黃色調和漆一道,剪刀撐、踢腳桿及腰桿刷等距離長度為30cm黑黃兩色調和漆。

2.1.7立桿底部墊板採用5cm×15cm的木墊板,長度不少於兩跨。

2.2.1立桿

2.2.1.

1立桿基礎應平整夯實,並採取排水措施,立桿底部墊5cm厚的木墊板,長度不少於兩跨,在離牆邊1.2m處四周設定200×300的排水溝一道。基礎素土夯實,70厚碎石墊層,150厚c20混凝土。

2.2.1.2立桿間距:橫向0.8公尺,縱向1.5公尺,每步架高為1.8公尺,底層步距不應大於2m。

2.2.1.3立桿接長,各層鋼管接長採用對介面件進行對接接長。

2.2.1.

4相鄰兩立杆的接頭不應在同步內,並在高度方向錯開50cm,同步內間隔一根立桿的兩個相隔接頭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也不宜小於50cm,各接頭的中心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步距的1/3。

2.2.1.5立桿頂端高出女兒牆上皮1公尺,高出簷口上皮1.5公尺。

2.2.2縱向水平杆(大橫桿)

2.2.2.1縱向水平杆設定在立桿內側,其長度不小於3跨。

2.2.2.2縱向水平杆接長宜採用對接連線。

2.2.2.

3相鄰兩根縱向水平杆(上下、左右)的接頭不能在同步或同跨內;不同步或不同跨內的兩個相鄰接頭在水平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小於50cm,各接頭中心至最近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縱距的1/3。

2.2.3橫向水平杆(小橫桿)

2.2.3.1主節點處(緊靠立桿)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雙排腳手架靠牆一端至牆面的距離為100mm,靠外立杆一端伸出的長度為150mm。

2.2.3.2使用竹笆腳手板,橫向水平杆固定在縱向水平杆下面,同時在裡外、縱向水平桿間填設二根填芯杆。

2.2.4連牆件

2.2.4.1腳手架與牆體採用剛性拉結,腳手架內側立桿鋼管距牆面0.20m,縱橫向間距不大於4.0m(2步3跨)和轉角處設剛性拉結點。

2.2.4.2連牆件與立桿連線,並靠近主節點(偏距不大於30cm)設定,另一端與建築物結構可靠連線,連牆件採用預埋鋼筋與鋼管焊接組成。

2.2.4.3連牆件水平設定,當不能水平設定時,與腳手架連線的一端應下斜連線,不應向上斜連線。

2.2.4.4連牆件從底層第一步縱向水平桿處開始設定。

2.2.5剪刀撐

2.2.5.1在腳手架外側立面的兩端各設一道剪刀撐,並由底至頂連續設定,中間各道剪刀撐之間的淨距≤15m,超過15m時在中間增設一道剪刀撐。

2.2.5.2每組剪刀撐的寬度不小於4跨,且不小於6m,斜桿與地面的夾角45°~60°,且與地面有效接觸。

2.2.5.3剪刀撐斜桿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15cm。

2.2.5.4斜桿接長採用搭接,搭接接頭長度不小於1m,使用不少於2只旋轉扣件。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mm。

2.2.6掃地杆

2.2.6.1縱向掃地桿用直角扣件緊固在距離底座上皮不大於20cm處的立桿上。

2.2.6.2橫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的下方立桿上。

2.2.7安全防護

2.2.7.1作業層

腳手板應滿鋪,鋪穩,離開牆面120~150mm;在外立桿內側設定雙道防護欄杆,上道欄杆離腳手板麵高1.2m,下道欄杆高60cm;貼腳手板麵設擋腳板,高度不小於18cm,且刷黑黃雙色標誌漆。

2.2.8避雷裝置的設定

外架頂部四角設避雷裝置,底部設定良好的接地裝置,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接地利用兩根構造柱主筋。

2.2.9搭設總體

外架總的搭設要求是橫平豎直,連線牢固,底腳著實,設施齊全牢固,不變形、不搖晃。架體垂直偏差不大於1/200,且不大於10cm,承載不超過3kn/m3,根據施工需要,在外架轉角處適合位置搭設之字形斜道,坡度不大於1/3,並設防滑條,間距30cm,供作業人員上下用。

2.2.10原材料的要求

對原材料進行嚴格的質量檢查,特別是緊韌體,所有與結構連線的預埋件,做到埋設牢固,位置正確。施工中要隨時檢查緊韌體是否缺少和破損。嚴禁在施工過程中隨意拆除拉結點。

嚴格控制施工堆積層次和單位面積堆積荷載。在檢查中發現失穩和鬆動現象要立即進行加固。

2.3.1搭設順序

擺放掃地杆(貼近地面的大橫桿)→逐根樹立杆,隨即與掃地杆扣緊→裝掃地小橫桿並與立桿或掃地杆扣緊→安第一步大橫桿(與各立杆扣緊)→安第一步小橫桿→第二步大橫桿→第二步小橫桿→加設臨時斜撐桿(上端與第二步大橫桿扣緊,在裝設兩道連牆杆後可拆除)→第

三、第四步大橫桿和小橫桿→連牆杆→接立杆→加設剪刀撐→鋪腳手板。

2.3.2搭設

2.3.2.1腳手架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應超過相鄰連牆件以上二步。

2.3.2.2每搭一步腳手架後,按規範校正其步距、縱距、橫距及立桿的垂直度。

2.3.2.3墊板準確地放在定位線上。

2.3.2.4開始搭設立桿時,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可根據情況拆除。

2.3.2.5當搭至有連牆件的構造點時,在搭設完該處的立桿、縱向水平立桿、橫向水平桿後,立即設定連牆件;

2.3.2.6在腳手架的同一步中,縱向水平桿應四周交圈,用直角扣件與內外角部立桿固定。

2.3.2.7橫向水平杆靠牆一端至牆裝飾面的距離不大於100㎜。

2.3.2.8每層都要設定連牆杆,垂直距離不大於4m,連牆杆設定在樓層梁柱部位,其水平距離為4.8m,即3根立桿設1點,詳見圖示:

2.3.2.

9剪刀撐的搭設是將一根斜桿扣在立桿上,另一根斜桿扣在小橫桿的伸出部分上,這樣可以避免兩根斜桿相交時把鋼管別彎。斜桿兩端扣件與立桿節點(即立杆與橫桿的交點)的距離不宜大於20cm,最下面的斜桿與立桿的連線點離地面不宜大於50cm,以保證架子的穩定性。

架子剪刀撐從腳手架縱向兩端和山牆處搭起,搭設密度為6根立桿,每隔6根立桿設一組,剪刀撐的底部要插到墊板上,與立桿相交點加扣件。剪刀撐搭接長度不小於100cm,且在搭接處不少於兩個扣件。

2.3.2.

10腳手架設定縱、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墊板上皮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橫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當立杆基礎不在同一高度上時,必須將高處的縱向掃地杆向低處延長兩跨與立桿固定,高低差不應大於1m,靠邊坡上方的立桿軸線到邊坡的距離不應小於50mm。

2.3.2.11在鋪腳手板的操作層上必須設防護欄和擋腳板,欄杆高度1.2m,擋腳板可用加設一道低欄杆(距離腳手面0.2-0.4m)代替。

3.1人行斜道的寬度不得大於1.5m,坡度1:6(高:長)。

3.2斜道兩側及平台外圍,設防護欄杆及擋腳板,人行斜道的腳手板上加防滑條,其厚度2-3cm,間距不大於30cm。

3.3斜道立桿間距1.5m,大橫桿間距1.2-1.4m,小橫桿置於斜橫桿上間距不大於1m,在拐彎平台處的小橫桿適當加密。

3.4斜道兩側和端部設剪刀撐。斜道入口處設防護棚。

3.5上下腳手架的斜道嚴禁搭設在有外電線路的一側。

4.1本工程在施工中每幢樓設定二個安全出入口,在出入口處搭設安全防護棚,用雙層竹笆腳手板鋪設且間距不小於60cm,兩層腳手板之間的間距為60cm,兩側綁紮竹笆腳手板,並用安全網封閉。

多層腳手架搭設方案

一.施工準備 1.材料準備 鋼管採用外徑48壁厚3.5mm鋼管,材質符合國際gb700793 鋼的技術要求,螺栓質量符合gb5 66的要求,扣件用33 8的鍛鑄鐵鑄造扣件,長橫桿及立杆採用6m以上鋼筋,小橫桿用1.5m1.6m定尺短鋼管。2.腳手架地基準備 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將子的地基夯實,滿鋪5cm...

腳手架搭設專項方案

走行線特大橋墩身施工腳手架搭設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廣州動車段是武廣客運專線重要的配套專案,是鐵道部確定的全國四大動車組檢修基地之一,位於新廣州站以南廣州市番禺區和佛山市順德區交界處,距新廣州站中心約6km,呈南北縱列式布置。動車段與新廣州站間通過走行線特大橋連線,共184個墩台。全橋採用連續梁和...

專項腳手架搭設方案

專項方案腳手 架工程施 工方案工程名稱 a 11道路拓寬花橋收費匝道雨棚工程 施工單位 安徽鴻路鋼結構建設集團 編製者 腳手架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二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a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