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多層

2021-05-31 21:18:58 字數 5246 閱讀 5829

新華仁家5#、6#、7#、8#樓腳手

架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單位:株洲市南方建設工程****

監理單位:株洲市南方監理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審核

編制日期年月日審核日期: 年月日

目錄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3、施工部署

3.1、組織機構

3.2、設計總體思路

3.3、勞動力準備

3.5、機具準備

3.6、技術準備

4、腳手架構造要求

4.1、總的設計尺寸

4.2、縱向水平杆

4.3、橫向水平杆

4.4、腳手板

4.5、立桿

4.6、連牆件

4.7、門洞

4.8、剪刀撐

4.9、扣件

4.10、上人斜道

5、腳手架的搭設和拆除施工工藝

5.1、落地腳手架搭設施工工藝

5.2、腳手架的拆除施工工藝

6、目標和驗收標準

7、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7.1、材質及其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7.2、腳手架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7.3、腳手架施工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7.4、腳手架拆除的安全技術措施

7.5、文明施工要求

7.6、應執行的強制性條文

8、腳手架設計計算方案

1、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jgj130-2001,2002 年版)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支全技術規範》(jgj80-91);

本工程施工圖紙和投標檔案: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新華仁家5#、6#、7#、8#樓,本工程負一層為地落車庫。5#、6#、7#、8#棟地上六層,磚混結構,5#棟建築面積約3355.2㎡,建築高度22公尺。

6#棟建築面積約4256.59㎡,建築高度19.15公尺。

7#棟建築面積約4057.69㎡,建築高度19.15公尺。

8#棟建築面積4053.56㎡,建築高度22公尺

本工程除標高、總平面尺寸以公尺計,其餘均以公釐計。

3、施工部署

3.1組織機構

外架搭設由外架工長負責組織實施,其他人員配合.外架所需材料、勞動力計畫均由外架工長負責編制,材料員、勞職員負責組織進場。技術交底工作由外架工長負責。

3.3勞動力準備

搭設階段共需架子工25名,維護階段需架子工10名,拆除階段共需外架工25名。所有架子工均需持證上崗。附:操作人員上崗證影印件。

搭設階段安排2名測量放線工配合。

3.4材料準備

本工程採用ф48×3.5mm雙排鋼管腳手架搭設,立桿橫距1.0m,主杆縱距1.

5m,內立杆距牆0.2m。腳手架步距 h=1.

8m,腳手板從地面2.0m開始每1.8m設一道(滿鋪)。

外架、卸平台所用的鋼管、扣件、型鋼基礎墊板均由租賃公司提供。竹串腳手板和其它材料由專案部自行採購。材料視工程進度分階段組織進場。

3.5機具準備

搭、拆架子所需機具主要有架子扳手、吊線,由架子工自備。

專案部應配備如下檢查工具(可借用,但應符合要求):

注:《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jgj130-2001,2023年版)中提及的鋼板尺用鋼捲尺代替。

3.6技術準備

施工前應按要求向架子工作好技術交底。人員變動後應重新交底。

4、腳手架構造要求

4.1總的設計尺寸

立桿縱距1.8(區域性有所調整,但均不大於1.8m),橫距0.

9m(可平鋪三塊竹串腳手板,每塊竹串腳手板寬250mm),內排架步距1.83m,外排架步距0.915(安全網規格為6m×18m略寬,如取兩倍步距1.

8m,安全網不易拉緊,顯得鬆垮,不美觀,故按現場經驗取1.83m)。外排架內側設全封閉密目安全網(每10cm×10cm2300孔)。

外架要高於建築物一步架高度。

4.2縱向水平杆

縱向水平杆要求設定在立桿內側,長度不宜小於三跨。

接長宜使用對接。對接中件應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縱向水平杆的接頭不宜設定在同步或同跨內,不同步或不同跨兩個相鄰接頭在水平方向錯開的距離不應小於500 mm,各接頭中心至最近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縱距的1/3。接長如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等間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

本工程使用竹串腳手板,縱向水平桿應作為橫向水平杆的支座,用直角扣件固定在之杆上。

4.5橫向水平杆

作業層上非主節點處的橫向水平杆,宜根據支承腳手板的需要等間距設定,最大間距不應大於縱距的1/2。

橫向水平杆兩端均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

橫向水平杆靠牆一端外伸長度不小於300mm,以滿足鋪一塊腳手板的要求。靠牆一端離外牆裝飾面距離不大於100mm(符合jgj130-2001中6.2.

3和7.3.6要求)。

4.4腳手板

作業層腳手板應鋪滿、鋪穩,離開外牆裝飾面150mm。

腳手板應設定在三根橫向水平桿上。

腳手板的鋪設可對接平鋪,也可搭接鋪設,搭接時接頭必須支在橫向水平桿上。

作業層端部腳手板探頭長度取150mm,板長兩端應與文承杆可靠固定。

4.5立桿

內立杆距外牆邊200mm。

每根立杆底部應設定墊板。

相鄰立桿的對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內。下端第一根立桿交錯用6m杆和3m杆相互錯開。

4.6連牆件

為了便於施工,本工程採用剛性連牆件,連牆件水平方向沿外牆設定,高度方向隔步設定。

本工程連牆件拉結在外柱及牆體上。立桿安裝時,宜盡量選擇靠近外柱的位置,以滿足jgj130-2001中6.42連牆件「宜靠近主節點設定,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300mm」(不屬於強制性條文)的要求。

連牆杆內外兩個受力方向均應採用不少於兩個直角扣件固定。

4.7門洞

腳手架應在安全通道出口入口處設定門洞。

門洞處挑出一根立桿。門洞處的空間桁架,除下弦平面外,應在其餘5個平面設定斜腹杆。

斜腹杆採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150mm。

安全通道處的門洞兩側立桿應為***杆,副立桿高度應高於門洞1至2步(外排架2步,內排架1步)。

安全通道、卸料平台、井架通道不得與腳手架桿件連線。

4.8剪刀撐

剪刀撐在外側立面整個長度連續設定,斜桿與地面的傾角按45控制。每道剪刀撐寬度不應小於4跨。

剪刀撐斜桿的接長宜採用搭接。搭接氏度不應小於1m,應等問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

4.9扣件

螺栓擰緊扭力矩不應小於45n·m,且不應大於65n·m。

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的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應大於150mm。

對接中件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4.10上人斜道

當室內樓梯受施工影響不能正常使用時,可在架體內搭設臨時簡易上人斜道。斜道坡度不宜大於1:3。沿架體內排設單側扶手欄杆。扶手欄杆高1.2m。

5、腳手架的搭設和拆除施工工藝

5.1落地腳手架搭設施工工藝

落地腳手架搭設的工藝流程:場地平整、夯實——定位設定通長立桿墊板——排放縱向掃地杆——豎立杆——將縱橫掃地杆與立桿扣接——安裝橫向掃地杆——安裝縱向水平杆——安裝橫向水平杆——安裝剪刀撐——安裝連牆件——扎安全網——作業層鋪腳手板和擋腳板。

根據構造要求在建築物四角用尺量出內、外立杆離牆距離,並做好標記。用鋼捲尺拉直,分出立桿位置,並用小竹片點出立桿標記。墊板應準確地放在定位線上,墊板必須鋪放平穩,不得懸空。

在搭設首層腳手架的過程中,沿四周每框架格內設一道斜支撐,拐角處雙向增設,待該交部位與腳手架與主體結構的連牆件可靠拉結後方可拆除。當腳手架操作層高出連牆件兩步時,應採取臨時穩定措施,直到連牆件搭設完畢後方可拆除。

雙排架宜先立內排立杆,後立外排立桿。每排立桿宜先立兩頭的,再立中間的一根,互相看齊後,立中間部分各立杆。雙排架內、外排兩立杆的連線要與牆面垂直。

立桿接長時,宜先立外排,後立內排。

5.2腳手架的拆除施工工藝

拆架程式應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後拆的原則,一般的拆除順序為:安全網——攔杆——腳手板——剪刀撐——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立桿。

不准分立面拆架或在上兩步同時進行拆架。做到一步一清、一桿一清。拆立桿時;要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個扣。

拆除縱向水平杆、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件,然後托住中間,再解端頭扣。所有連牆杆等必須隨腳手架拆除同步下降,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腳手架。

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2步,如高差大於2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同保證拆除後架體的穩定性不被破壞,連牆杆被拆除前,應加設臨時支撐防止變形、失穩。

當腳手架拆至下部最後一根長鋼管的高度(約6m)時,應先在適當位置搭臨時拋撐加固後再拆連牆件。

6、目標和驗收標準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oj59-99)表3.0.4-1 總分10分,要求全部符合要求,達到10分。

檢查和驗收應符合《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jgj130-2001,2023年版)

8.1、8.2要求。

7、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7.1材質及其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扣件的緊固程度不應小於45n·m,且不應大於60n·m。對接扣件的抗接承載力為3kn。扣件上螺栓應保持適當的擰緊程度。

對接扣件安裝時其開口應向內,以防進雨水,直角扣件安裝時開口不得向下,以保證安全。

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鋼管有嚴重鏽蝕、壓扁或裂紋的不得使用。禁止使用有脆裂、變形、滑絲等現象的扣件。

外腳手架嚴禁鋼竹、鋼木混搭,禁止扣件、繩索、鐵絲、竹篾、塑料混用。

嚴禁將外徑48mm與51mm的鋼管混合使用。

7.2腳手架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腳手架的基礎必須經過夯實處理滿足承載力要求。做到不積水、不沉陷。

搭設過程中應劃出工作標誌區,禁止行人進入,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嚴禁在無人指揮下作業。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扣件時必先告訴對方,並得到允許,以防墜落傷人。

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培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腳手架及時與結構拉結或採用臨時支頂,以保證搭設過程安全,未完成腳手架在每日收工前,一定要確保架子穩定。

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得超過相鄰

連牆件以上兩步。

在搭設過程中應由安全員、架子班長等進行檢查、驗收。每兩步驗收一次。

7.3腳手架上施工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結構施工階段外腳手架每支搭一層完畢後,經專案部安全員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任何班組長和個人,未經同意不得任意拆除腳手架部件。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多層

工程名稱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編號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單位 華容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編制時間 2013年11月1日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 jgj130 ...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多層

陽光頤景園6 樓腳手 架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單位 山東富澤置業 監理單位 菏澤市監理公司鄄城監理中心 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審核 陳守國 編制日期2012 年 4月 12日審核日期 2012 年 4 月 14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3 施工部署 3.1 組織機構 3.2 設計總體思路 3.3 勞...

多層腳手架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j84 2001 1.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j9 87 1.3 鋼管腳手架扣件 gb15831 1.4 冷彎薄型鋼結構技術規範 gbj18 87 1.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2 工程概況 工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