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腳手架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9:54 字數 4280 閱讀 4238

1、編制依據

1.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j84-2001)

1.2《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j9-87)

1.3《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

1.4《冷彎薄型鋼結構技術規範》(gbj18-87)

1.5《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2、工程概況

工程概述:

本建築為寧安市婦幼保健院擬建的擴建工程,該工程位於寧安市婦幼保健院內,建築面積:398㎡,本工程為磚混結構。該建築三層高度10公尺。

3、落地式腳手架設計

1.本工程腳手架採用鋼管(ф48×3.5mm)扣件組合連線。腳手架步距1.8m,立桿間距1.2~1.7m,立桿排距1.05m,立桿離牆0.3m。

2、腳手架底座底面標高宜高於自然地坪50mm.

3、基礎應素土夯實,鋪設混凝土墊層,上墊60mm木板並設鋼板底座與墊板或仰臥槽鋼。

4、落地式腳手架基礎必須有可靠的排水措施。

5、基礎必須連續設定,高低差不得大於1m.

腳手架附牆杆採用首步拉結,首步附牆杆距水平掃地杆300mm處,附牆杆一端與結構預埋件焊接,另一端與立桿採用直角扣件扣牢,附牆杆必須垂直與牆面,附牆杆與預埋件連線時,主體結構混凝土強度不宜低於15n/mm2,附牆杆間距:豎向間距為3m,水平間距為5m。

腳手架基礎底座示意圖:

4.搭設立杆的技術措施:

1)外徑ф48mm或ф51mm的鋼管嚴禁混合使用。

2)相鄰立桿的對接扣件交錯布置,兩個相鄰立桿的接頭不應設定在同步內,同步內隔一根立桿的相鄰接頭,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宜小於500mm,各接頭中心至主節點距離不宜大於1/3。

3)開始搭接立桿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杆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4)當搭至有連牆杆的構造時,搭設完該處的立桿,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桿後,應立即設定連牆杆,連牆杆宜靠近主節點位置,偏離主節點不應大於300mm,附牆杆間距:腳手架高度≤50m時,豎向間距3公尺,水平間距3公尺;

5)立桿頂端宜高出女兒牆上皮1公尺,高出簷口上皮1.5公尺,鋼管長度不應小於6公尺。

5.搭設縱、橫向水平杆的技術措施:

1)縱向水平杆設定在立桿內側,其長度不宜小於3跨。

2)在封閉型腳手架中同一步縱向水平杆必須四周交圈,用直角扣件與內、外立杆扣牢固定。

3)縱向水平杆接長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縱向水平杆的對接扣件應交錯布置,兩相鄰縱向水平杆的接頭不准設定在同步或同跨內,不同步或不同跨小於縱向距離的1/3。

4)當使用鐵腳手板時,縱向水平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橫向水平桿上,並應等間距設定,不應小於33cm。

5)主節點出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牢,嚴禁拆除。主節點處兩個直角扣件的中心距離不應大於150mm,在雙排腳手架中,靠牆一端的長度不應大於500mm。

6)當使用鐵腳手板時,雙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兩端應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立桿上。

7)腳手架對接平鋪時,接頭出必須設定兩根橫向水平杆,但應將腳手板兩端與其可靠固定,作業層腳手架應滿鋪,鋪穩,離牆面不大於120~150mm。;

8)鐵腳手板應按其主筋,垂直於縱向水平杆方向鋪設,且採用對接平鋪四角,應用直徑1.2mm的鍍鋅鋁絲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

如下圖:

6.搭設連牆杆、剪刀撐、橫向撐、拋撐安全技術措施:

1)連牆杆應從底部第一步縱向掃地杆上皮距300mm處。開始設定附牆件一端與立桿扣件連線,另一端與結構預埋件焊接並垂直於牆面。連牆杆宜靠近主節點設定,偏離不大於300mm。

2)連牆杆搭設高度≦50公尺時豎向間距3公尺,水平間距3公尺,連牆杆採用菱形,方形、矩形布置。

3)連牆杆宜水平放置,當腳手架下部不能連時,可設拋撐,應採用通長桿與腳手架連線,與地面傾角應在45度~60度間。連線點中心到主節點距離不應大於300mm,拋撐應在連牆搭設後方可拆除。

4)雙排腳手架應設定剪刀撐和橫向斜撐。

5)懸挑腳手架外側立面、豎向、縱向均設定剪刀撐,從底到高,連續設定。

6)剪刀撐斜桿應採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和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到主節點距離不宜大於150mm。

7)橫向斜撐應在同一節間,由底到頂乙字形連續設定。

8)剪刀撐、橫向斜撐搭設應隨立桿、縱向水平杆等同步搭設。

如下圖:

7.扣件安裝的安全技術措施:

1)扣件規格必須與鋼管外徑相同,螺栓擰緊不應小於40n.m且不大於65n.m。

2)在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斜撐等用的直角扣件、螺旋扣件中心線的相互距離不應大於150mm。

3)對接扣件開口應朝上或朝內,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長度不應小於100mm。兩相鄰接頭在水平方向錯開距離不應小於500mm.

3.1連牆件間距:豎向間距-3m,水平間距-5m,縱向水平杆設定在兩根大橫桿之間加兩根縱向水平杆,其間距為33cm,上鋪寬度1m,厚約50mm的木腳手板,並將其四角同縱向水平桿用18號鐵絲紮牢。

腳手架縱向用斜桿搭成剪刀撐,斜桿用長鋼管與腳手架底部成45°-60°夾角。斜桿用旋轉扣件與立桿和橫向水平杆扣牢。

3.2荷載計算

3.2.1腳手架結構自重產生的軸心壓力ng1:

查表得:ng1=0.474kn

3.2.2腳手板、欄杆、安全網等防護材料的軸心壓力ng2:

ng2=1.8×0.1+1.8×0.0384×2+1.8×0.001=0.336kn

3.2.3施工活荷載產生的軸力nq:

q=2.0kn/m2(假設三層同時操作)

nq=1×1.8×2.0×3=10.8kn

3.2.4計算立桿的軸力設計值:(式中n為腳手架步數)

n=1.2n(ng1+ng2)+1.4nq

=1.2×10×(0.474+0.336)+1.4×1.08

=9.720+1.512

=11.232kn

3.3腳手架立桿的整體穩定性驗算:

k1k2f=0.769×0.8×5205=133.998n/mm2

n/ψa=11.232/(0.32×978)=35.890n/mm2<k1k2f

腳手架的整體穩定性滿足要求。

3.4腳手架的單立杆穩定性驗算:

n′=n/2=5.616kn,查表得0.955

σ=35n/mm2

n′/ψa+σ=6302/(0.955×489)+35

=12.03+35

=47.38n/mm2<k1k2f

腳手架的單立杆穩定性滿足要求

8.腳手架搭設安全技術措施

1、腳手架的搭設與拆除必須嚴格按工序進行施工。

2、安全網、護身攔、護頭棚等安全設施隨施工及時安裝好。

3、架子工必須持證上崗,搭設前進行安全交底,並寫下保證書。 搭設時必須戴安全帽、繫好安全帶、穿防滑鞋。

4、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

5、架子搭設隨時驗收,合格後方可上人。

6、設專人維護腳手架,並經常檢查腳手管及扣件的穩固性。所有腳手架經過大風大雨後,要進行安全檢查。

7、腳手架搭好驗收後未經專案部技術部門書面許可,任何人不得拆除、更改、增加構配件。腳手架的拆除必須由搭設人員在管理人員安排下拆除,高空拆架時,要注意安全施工,不得拋扔。

9、腳手架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一、腳手架拆除的施工準備和安全防護措施

1、準備工作

(1)腳手架的拆除作業的危險性大於搭設作業,在進行拆除工作之前必須做好準備工作

(2)當工程施工完成後,必須經專案經理檢查驗證,確認腳手架不再需要後,方可拆除腳手架,拆除的腳手架拆除必須由公司技術員負責人下達正式通知。

(3)腳手架拆除應制定拆除方案,向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4)全面檢查腳手架是否安全,對扣件是腳手架應檢查腳手架扣件連線連牆件支撐體系是否符合要求。

(5)拆除前應清理腳手架上的材料,工具和雜務清理地面障礙物。

(6)制定牆面拆除程式。

二、安全防護措施

1、腳手架的拆除與搭設順序相反,後搭的先拆,先搭的後拆,扣件是腳手架的拆除順序為;

安全網剪刀撐連牆件橫桿腳手板斜桿立桿拉桿底座(墊板)。

腳手架拆除應至上而下分層進行拆除,嚴禁上下兩層同時拆除,拆下來的配件及材料嚴禁從上方向地面拋擲,以吊運至地面的材料應及時運出拆除現場,以保持作業區整潔,特制定注意事項。

(1) 連牆件必須隨腳手架逐層拆除,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除腳手架桿件。

(2) 腳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兩步,高差大於兩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3) 當腳手架拆到下步最後一根立桿高度(約6.5公尺)時,應在適當的位置搭設臨時支撐加固後再拆除連牆件。

(4) 拆除立桿時把穩上部在鬆開下端的連線,然後取下,拆除水平桿時鬆開連線桿後,水平托舉取下。

2、腳手架材料的整修保養

拆下的腳手架杆配件應及時檢查,整修和保養,並按品種、規格分類堆放,以便運輸入庫保管。

多層腳手架施工方案

洛陽正大國際廣場西地塊市民中心外裝飾工程 編制人 周軍 審核人 周杰 安裝單位 深圳科源建設集團 編制單位 深圳科源建設集團 2016 年 3 月 25 日 1 編制依據 1.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j84 2001 1.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j9 87 ...

多層腳手架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築面積為1128 主體為磚混二層,立面較平整。二 架子搭設要求,材料使用要求 1 材料使用要求 腳手架鋼管採用 48 3.0 3.5 鋼管,其材質的機械效能應符合gb700 79 3號鋼強度,鑄鐵扣件採用kt 33 8 可鍛鑄鐵,扣件技術效能應符合 鋼管腳手架扣件 jgj22 ...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多層

工程名稱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編號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單位 華容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編制時間 2013年11月1日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 家和花園 建設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 jgj1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