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腳手架搭設方案

2022-09-07 16:48:04 字數 2031 閱讀 5777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鋼管採用外徑48壁厚3.

5mm鋼管,材質符合國際gb700793#鋼的技術要求,螺栓質量符合gb5-66的要求,扣件用33-8的鍛鑄鐵鑄造扣件,長橫桿及立杆採用6m以上鋼筋,小橫桿用1.5m1.6m定尺短鋼管。

2. 腳手架地基準備: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將子的地基夯實,滿鋪5cm厚石子,其上澆築5cm厚c15砼,形成由內向外2%坡度的散水,在腳手架外側30cm向外設定250200的水溝排水,待砼達到一定強度後,再行施工腳手架。

3. 人員的準備:腳手架搭設前,先對每位操作工人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技術交底,使每位操作工人完全按照規範要求搭設,並做到安全生產。

二. 腳手架的搭設

1. 鋪放墊木,安放底座

墊木必須鋪放平穩,不得懸空,安放底座時應拉線和拉尺,按規定間距擺放後,加以固定。

2. 桿件搭設

1)、 桿件搭設中的注意事項:

a. 按照規定的構造方案和尺寸進行搭設。

b. 注意桿件的搭接順序。

c. 及時與結構拉結式採用臨時支頂,以確保搭設過程的安全。

d. 擰緊扣件(擰緊程度要適當)。

e. 有變形的桿件和不合格的扣件、有裂紋、尺寸不合適、扣接不等不能使用。

f. 搭設工人必須佩戴安全帶。

g. 隨時校正桿件垂直的水平偏差,避免偏差過大。

h. 沒有完成的腳手架,在每日收工時,一定要確保架子穩定以免發生意外。

2)、 搭設順序為:擺放掃地杆(貼近地面的大橫桿)一根豎立杆,與掃地杆扣緊裝掃地小橫桿並與立桿或掃地杆扣緊安第一步大橫桿(與各立杆扣緊) 安第一步小橫桿安第二步大橫桿第二步小橫桿加設臨時斜撐桿(上端與第二步大橫桿扣緊,在裝設兩道連牆杆後方可拆除第

三、四步大橫桿的小橫桿連牆杆接立杆分設剪刀撐鋪竹笆。

3)、 扣件的安裝及注意事項:

a. 開口朝向:用於連線大橫桿的對接扣件,開口應朝架子內側,螺栓向上,避免開口朝上,以防雨水進入。

b. 擰緊程度:裝螺栓時應注意將根部放正和保持適當的擰緊程度,這對於腳手架的承載能力,穩定和安全影響很大,螺栓擰得不緊固然不好,但擰得過緊會使扣件和螺栓斷裂,所以螺栓的鬆緊必須適度,要求扭力矩控制在3949nm,最大不得超過59 nm。

4)、 腳手架的構造形式:

本工程採用雙排鋼管扣件腳手架,其構造形式如下:

a. 立桿橫向間距眯1.01.

2m,縱向間距為1.51.8m,立桿與大橫桿必須用直角扣件扣緊,不得隔步設定或遺漏,立桿的垂直偏差不大於架高的1/4001/600,全高偏差不大於10cm,

b. 大橫桿步距為第一步為1.7m,第二步起向上1.8m,內外大橫桿間加設兩根縱向鋼管,以便鋪竹笆,上下橫桿的接長位置應錯開在不同立桿縱距中,與相近立桿距離不大於縱矩的1/3。

c. 同一排大橫桿的水平偏差不大於該片腳手架總長度的1/300,且不大於5cm,相鄰步架的大橫桿應錯開布置在立桿的裡側和外側。

d. 小橫桿貼近立桿布置,搭於大橫桿之上,並用直角扣件扣緊,在相鄰立桿之間需要加設1根或2根,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拆除貼近立桿的小橫桿。

e. 剪力撐:剪力撐應聯絡34根立桿,斜桿與地面夾角為4560,沿腳手架兩端和轉角處起,每79根立桿設一道,且每層架子不少於3道,剪力撐應沿梁高連續布置,在相鄰兩排剪力撐之間,每隔1015m高設1組長剪力撐。

f. 連牆杆:每層都要設定,垂直距離不大於4m,連牆杆一般應設定在框架梁式樓板附近等具有較好抗水平拉力作用的結構部位,其水平距離為4.56.0m。

g. 水平斜拉桿,設定在有連牆杆的步架平面內,以加強腳手架的橫向剛度。

h. 護欄、欄杆高度為0.81.0m,在離腳手0.2m處加設一道踢腳杆。

三. 腳手架子的維修保護和拆除

1. 腳手架使用期間有關人員應經常檢查,發現隱患立即處理,以確保其安全使用。

2. 腳手架拆除注意事項:

1)、 劃出工作區標誌,禁止行人進入。

2)、 嚴格遵守拆除順序,由上而下,後綁先拆,先綁者後拆,一般是先拆欄杆、腳手板、剪力撐,然後拆小橫桿、大橫桿、立桿等。

3)、 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噹噹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結扣時應先告知對方,以防墜落。

4)、 材料工具要用滑輪和繩索運索,不得亂扔。

多層腳手架搭設專項方案

馬鋼花園居住區四組團工程扣件 式鋼管 腳 手架施工 方案馬鋼建安分公司花園四組團專案部 二00四年六月十三日 匯籤欄專案經理 專案總工 編制人審批欄 監理公司意見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外牆腳手架搭設 2 2.1腳手架材質 2 2.2構造要求 3 2.3外架搭設 3 3 斜道搭設 3 4 通道口...

多層腳手架方案

騰衝高黎貢國際旅遊城一期工程 編制審核批准 編制時間 2011年6月19日 1.2相關資料 1 由雲南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提供的施工圖 2 由雲南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提供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3 業主提供的設計 施工檔案資料。4 國家現行的設計 施工驗收規範。1.3專案概況 1 2組團為多層住宅2 1...

腳手架搭設方案

天慶 格林小鎮1 6 10 樓工程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天慶格林小鎮1 6 10 樓,其中1 樓為地下三層,地上兩個單元,東單元28層,西單元32層 6 樓地下三層,地上兩個單元,均為32層 10 樓地下三層,地上1個單元32層。根據設計,本工程31層 32層 1 樓東單元為27 28層 設計為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