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多層

2021-03-04 09:17:14 字數 4325 閱讀 8645

工程名稱:華容縣益豐廉租房(家和花園)建設工程編號: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家和花園)建設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編制單位:華容縣建築工程總公司

編制時間:2023年11月1日

華容縣益豐廉租房(家和花園)建設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jgj130-201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支全技術規範》(jgj80-91);

本工程施工圖紙和投標檔案;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華容縣益豐廉租房(家和花園)建設工程;工程建設地點:華容縣護城鎮;本工程為框混結構,共四棟,主體為六層(另有2.85公尺脊高鋼筋砼坡屋面隔熱層),屬多層住宅,建築高度21.

6公尺,長度40公尺,寬度為11.1公尺,本工程建築面積約10616.52㎡。

本工程除標高、總平面尺寸以公尺計,其餘均以公釐計。

3、施工部署

3.1組織機構

外架搭設由外架工長負責組織實施,其他人員配合.外架所需材料、勞動力計畫均由外架工長負責編制,材料員、勞職員負責組織進場。技術交底工作由外架工長負責。

3.3勞動力準備

搭設階段共需架子工5名,維護階段需架子工3名,拆除階段共需外架工5名。所有架子工均需持證上崗。附:操作人員上崗證影印件。

搭設階段安排2名測量放線工配合。

3.4材料準備

本工程採用ф48×3.5mm雙排鋼管腳手架搭設,立桿橫距1.0m,主杆縱距1.

5m,內立杆距牆0.2m。腳手架步距 h=1.

8m,腳手板從地面2.0m開始每1.8m設一道(滿鋪)。

外架、卸平台所用的鋼管、扣件、型鋼基礎墊板均由租賃公司提供。竹串腳手板和其它材料由專案部自行採購。材料視工程進度分階段組織進場。

3.5機具準備

搭、拆架子所需機具主要有架子扳手、吊線,由架子工自備。

專案部應配備如下檢查工具(可借用,但應符合要求):

注:《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jgj130-2011)中提及的鋼板尺用鋼捲尺代替。

3.6技術準備

施工前應按要求向架子工作好技術交底。人員變動後應重新交底。

4、腳手架構造要求

4.1總的設計尺寸

立桿縱距1.8(區域性有所調整,但均不大於1.8m),橫距0.

9m(可平鋪三塊竹串腳手板,每塊竹串腳手板寬250mm),內排架步距1.83m,外排架步距0.915(安全網規格為6m×18m略寬,如取兩倍步距1.

8m,安全網不易拉緊,顯得鬆垮,不美觀,故按現場經驗取1.83m)。外排架內側設全封閉密目安全網(每10cm×10cm2300孔)。

外架要高於建築物一步架高度。

4.2縱向水平杆

縱向水平杆要求設定在立桿內側,長度不宜小於三跨。

接長宜使用對接。對接中件應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縱向水平杆的接頭不宜設定在同步或同跨內,不同步或不同跨兩個相鄰接頭在水平方向錯開的距離不應小於500 mm,各接頭中心至最近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縱距的1/3。接長如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等間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

本工程使用竹串腳手板,縱向水平桿應作為橫向水平杆的支座,用直角扣件固定在之杆上。

4.5橫向水平杆

作業層上非主節點處的橫向水平杆,宜根據支承腳手板的需要等間距設定,最大間距不應大於縱距的1/2。

橫向水平杆兩端均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

橫向水平杆靠牆一端外伸長度不小於300mm,以滿足鋪一塊腳手板的要求。靠牆一端離外牆裝飾面距離不大於100mm(符合jgj130-2001中6.2.

3和7.3.6要求)。

4.4腳手板

作業層腳手板應鋪滿、鋪穩,離開外牆裝飾面150mm。

腳手板應設定在三根橫向水平桿上。

腳手板的鋪設可對接平鋪,也可搭接鋪設,搭接時接頭必須支在橫向水平桿上。

作業層端部腳手板探頭長度取150mm,板長兩端應與文承杆可靠固定。

4.5立桿

內立杆距外牆邊200mm。

每根立杆底部應設定墊板。

相鄰立桿的對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內。下端第一根立桿交錯用6m杆和3m杆相互錯開。

4.6連牆件

為了便於施工,本工程採用剛性連牆件,連牆件水平方向沿外牆設定,高度方向隔步設定。

本工程連牆件拉結在外柱及牆體上。立桿安裝時,宜盡量選擇靠近外柱的位置,以滿足jgj130-2011中連牆件的要求。連牆杆內外兩個受力方向均應採用不少於兩個直角扣件固定。

4.7門洞

腳手架應在安全通道出口入口處設定門洞。

門洞處挑出一根立桿。門洞處的空間桁架,除下弦平面外,應在其餘5個平面設定斜腹杆。

斜腹杆採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150mm。

安全通道處的門洞兩側立桿應為***杆,副立桿高度應高於門洞1至2步(外排架2步,內排架1步)。

安全通道、卸料平台、井架通道不得與腳手架桿件連線。

4.8剪刀撐

剪刀撐在外側立面整個長度連續設定,斜桿與地面的傾角按45控制。每道剪刀撐寬度不應小於4跨。

剪刀撐斜桿的接長宜採用搭接。搭接氏度不應小於1m,應等問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

4.9扣件

螺栓擰緊扭力矩不應小於45n·m,且不應大於65n·m。

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的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應大於150mm。

對接中件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4.10上人斜道

當室內樓梯受施工影響不能正常使用時,可在架體內搭設臨時簡易上人斜道。斜道坡度不宜大於1:3。沿架體內排設單側扶手欄杆。扶手欄杆高1.2m。

5、腳手架的搭設和拆除施工工藝

5.1落地腳手架搭設施工工藝

落地腳手架搭設的工藝流程:場地平整、夯實——定位設定通長立桿墊板——排放縱向掃地杆——豎立杆——將縱橫掃地杆與立桿扣接——安裝橫向掃地杆——安裝縱向水平杆——安裝橫向水平杆——安裝剪刀撐——安裝連牆件——扎安全網——作業層鋪腳手板和擋腳板。

根據構造要求在建築物四角用尺量出內、外立杆離牆距離,並做好標記。用鋼捲尺拉直,分出立桿位置,並用小竹片點出立桿標記。墊板應準確地放在定位線上,墊板必須鋪放平穩,不得懸空。

在搭設首層腳手架的過程中,沿四周每框架格內設一道斜支撐,拐角處雙向增設,待該交部位與腳手架與主體結構的連牆件可靠拉結後方可拆除。當腳手架操作層高出連牆件兩步時,應採取臨時穩定措施,直到連牆件搭設完畢後方可拆除。

雙排架宜先立內排立杆,後立外排立桿。每排立桿宜先立兩頭的,再立中間的一根,互相看齊後,立中間部分各立杆。雙排架內、外排兩立杆的連線要與牆面垂直。

立桿接長時,宜先立外排,後立內排。

5.2腳手架的拆除施工工藝

拆架程式應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後拆的原則,一般的拆除順序為:安全網——攔杆——腳手板——剪刀撐——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立桿。

不准分立面拆架或在上兩步同時進行拆架。做到一步一清、一桿一清。拆立桿時;要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個扣。

拆除縱向水平杆、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件,然後托住中間,再解端頭扣。所有連牆杆等必須隨腳手架拆除同步下降,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腳手架。

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2步,如高差大於2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同保證拆除後架體的穩定性不被破壞,連牆杆被拆除前,應加設臨時支撐防止變形、失穩。

當腳手架拆至下部最後一根長鋼管的高度(約6m)時,應先在適當位置搭臨時拋撐加固後再拆連牆件。

6、目標和驗收標準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oj59-2011)表中要求要全部符合要求。

檢查和驗收應符合《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jgj130-2011)中要求。

7、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7.1材質及其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扣件的緊固程度不應小於45n·m,且不應大於60n·m。對接扣件的抗接承載力為3kn。扣件上螺栓應保持適當的擰緊程度。

對接扣件安裝時其開口應向內,以防進雨水,直角扣件安裝時開口不得向下,以保證安全。

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鋼管有嚴重鏽蝕、壓扁或裂紋的不得使用。禁止使用有脆裂、變形、滑絲等現象的扣件。

外腳手架嚴禁鋼竹、鋼木混搭,禁止扣件、繩索、鐵絲、竹篾、塑料混用。

嚴禁將外徑48mm與51mm的鋼管混合使用。

7.2腳手架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腳手架的基礎必須經過夯實處理滿足承載力要求。做到不積水、不沉陷。

搭設過程中應劃出工作標誌區,禁止行人進入,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嚴禁在無人指揮下作業。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扣件時必先告訴對方,並得到允許,以防墜落傷人。

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培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多層

新華仁家5 6 7 8 樓腳手 架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單位 株洲市南方建設工程 監理單位 株洲市南方監理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審核 編制日期年月日審核日期 年月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3 施工部署 3.1 組織機構 3.2 設計總體思路 3.3 勞動力準備 3.5 機具準備 3.6 技...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多層

陽光頤景園6 樓腳手 架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單位 山東富澤置業 監理單位 菏澤市監理公司鄄城監理中心 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審核 陳守國 編制日期2012 年 4月 12日審核日期 2012 年 4 月 14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3 施工部署 3.1 組織機構 3.2 設計總體思路 3.3 勞...

多層腳手架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j84 2001 1.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j9 87 1.3 鋼管腳手架扣件 gb15831 1.4 冷彎薄型鋼結構技術規範 gbj18 87 1.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2 工程概況 工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