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綠色建築材料的可持續發展

2021-03-04 09:36:00 字數 1158 閱讀 4814

建築材料是建築工程的物質基礎,其所帶動的產業規模和就業人數在各行業首屈一指,其近年來又成為實行節能減排和發展低碳經濟環保的重要領域。建築材料的可持續使用與人居環境的質量息息相關,建築材料作為建築的載體,其本身是現代綠色建築的發展及綠色建築材料的可持續發展。

綠色建材從含義上說是生態建材,是一種無汙染、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建築材料,注重建材對人體健康和環保所造成的影響及安全防火效能。傳統的建築設計主要以建築的功能和效能為主要目標,很少考慮建築材料的環境屬性,忽略了在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對人體和環境有害的物質,而國外的綠色建材早已在建築、裝飾施工中廣泛應用,在國內它現在也是作為乙個名詞為大眾所認識,那又如何進行綠色建材的可持續使用呢?

世界上第一次提出「可持續發展」概念是2023年由布倫特蘭夫人擔任主席的世界環發委員會提出來的,這種發展不僅僅是為了滿足當代人及其子孫後代滿足需要能力的發展,綠色建築材料的持續使用是在合理使用並且提高自然資源的基礎上,啟發大眾的思想意識,在發展計畫和政策中納入對環境的關注與考慮。 現代綠色建材是指具有優異的質量、使用效能和環境協調性的建築材料。其效能必須符合或優於該產品的國家標準;在其生產過程中必須全部採用符合國家規定允許使用的原、燃材料,並盡量少用天然原燃材料,同時排出的廢氣、廢液、廢渣、煙塵、粉塵等的數量、成份達到或嚴於國家允許的排放標準;在其使用過程中達到或優於國家規定的無毒、無害標準,並在組合成建築部品時不會引發汙染和安全隱患;其使用後的廢棄物對人體、大氣、水質、土壤等造成較小的汙染,並能在一定程度上可再資源化和重複使用。

現代綠色建築材料種類和數量很多,像現代綠色混凝土材料,混凝土是現代建築的主要建築用材,所以發展綠色混凝土材料對於綠色建築至關重要。①高效能混凝土材料。高效能混凝土是一種新型的高技術的混凝土,其大幅度的提高常規混凝土效能的基礎上,具有優良的耐久性、適用性、工作性、各種力學效能、體積穩定性和經濟合理性等效能。

高效能混凝土除採用優質水泥、水、集料外,還必須採用低水膠比摻加足夠數量的礦物細摻料和高效外加劑,採用現代混凝土技術,選用優質原材料,在妥善的質量控制下製成。②利用廢棄混凝土生產的綠色混凝土,可以實現非再生性資源的可迴圈使用和有害物質的最低排放,既能減少環境汙染,又能與自然生態系統協調共生。另外還有建築陶瓷、綠色塗料、建築用鋼、生態水泥等,始終把節約資源和環境保護作為著力點,顯然,不同建築材料的物化環境會存在較大差異,而建築材料作為建築物化系統的一部分,其環境影響直接關係到建築物生命週期的環境影響,因此,綠色建築材料的合理選擇是有效降低建築物環境影響的前提。

綠色建築方案助力城市可持續發展

近期,阿克蘇諾貝爾面向中國廣大的城市規劃者和開發商展示了其全系列的綠色建築方案,以助力為中國打造更加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城市。一 反思傳統建築方式 繼近期發布 人 城市 計畫後,阿克蘇諾貝爾在2014年上海國際綠色建築與節能展覽會 gbc 上,突出展示了其在支援城市未來發展中所起到的關鍵作用。城鎮化的快...

綠色設計與可持續發展

如果說19世紀末的設計師們是以對傳統風格的揚棄和對新世紀的渴望與激情,用充滿生命活力的新藝術風格來迎接20世紀。那麼20世紀末的設計師們則更多地以冷靜 理性的思維來反省乙個世紀以來工業設計的歷史程序,展望新世紀的發展方向,而不只是追求形式上的創新。實際上,進入20世紀90年代,風格上的花樣翻新似乎已...

基於可持續發展的企業綠色營銷策略研究

作者 趙煒 經濟師 2012年第11期 摘要 綠色營銷是一種全新的社會營銷觀。企業要增強競爭實力,贏得競爭優勢,必須兼顧企業 消費者和環境保護利益,採取可持續的生產和銷售模式,實施綠色營銷。文章在分析綠色營銷的內涵和企業推廣綠色營銷必要性的基礎上,提出了企業發展綠色營銷的方法措施。關鍵詞 綠色營銷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