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工布土工格柵鋪設施打排水板施工方案

2021-03-03 21:34:19 字數 3713 閱讀 7104

大小嶝造地(圍堰)工程ⅱ標段

基礎施工方案

本標段基礎施工包括分隔圍堰(f、l、c、g、d)、內邊界圍堰和外邊界圍堰,總長約8000m,堰底寬40~60m;按設計圖紙可知,邊界圍堰原泥面的標高在-0.55m~+0.35m, 分隔圍堰原泥面的標高在-0.

85m~-0.35m(此高程系統採用國家85高程系統,與廈門零點相差3.2m)。

主要的施工工序包括鋪設土工布和土工格柵、中粗砂墊層、施打塑料排水板。

《水運工程質量檢驗標準》(jts 257-2008);

《水運工程測量規範》(jts 131-2012);

《港口工程地基規範》(jts 147-1-2010);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堤防工程設計規範》(gb50286-2013);

《港口及航道護岸工程設計與施工規範》(jtj300-2000);

《水運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應用技術規範》(jtj239-2005);

《水運工程塑料排水板應用技術規程》(jts 206-1-2009)

主要工程量清單見表1.3-1:

表1.3-1 土工布、土工格柵、塑料排水板工程量清單

施工工藝流程見圖2.1-1所示:

圖2.1-1 工藝流程圖

(1)準備工作

1)開工前,組織相關技術人員熟悉圖紙,了解設計要求。

2)編制基礎施工方案,並報監理、業主審核。

3)專案部組織進行職業健康安全交底和技術交底,各級交底記錄簽字須完整。

4)按編制的機械裝置、人員、材料進場計畫及現場實際施工進度情況,合理的安排機械、人員、材料進場,並及時上報機械裝置、人員和原材料的取樣及送檢。

(1)場地平整

為防止土工布、土工格柵被破壞,下層地基表面應平整,嚴禁有碎石、塊石等堅硬物。以及凹凸的部位進行處理,使土工布、土工格柵鋪設平順。

施工前低潮時用***進行土工布邊線的放樣,按幅寬插標示杆並標明控制點樁號。

(3)土工布鋪設

1)鋪設前進行表面整平,測量放樣鋪設的範圍和標高。

2)施工時先鋪設土工布,兩端預留一定長度用以壓腳,以防止土工布移動。鋪設時接縫應垂直於堤軸線鋪設,嚴禁橫向鋪放,鋪設時不繃緊,留有一定的變形餘地,對於未施工部分,先捲成捲用鉛絲扎好。

3)土工布在鋪設過程中,用手提工業縫紉機在土工布上縫製一些布條,用於土工格柵的固定。

4)土工布拼接採用手提工業縫紉機縫合,縫合尼龍線強度≥150kn,採用包縫或丁縫方式。在場地上將土工布縫接成滿足需要大小的大幅土工布,按選定方向依次平鋪,土工布縫接寬度≥5cm。

5)土工布攤鋪時,拉直平順,緊貼下承層,不得出現扭曲、摺皺、重疊。

(4)土工格柵鋪設

土工格柵的鋪築面應較為平整,鋪築層經驗收合格後,為防縱向歪斜現象,先按幅寬在鋪築層劃出白線或掛線,即可開始鋪築,然後用插釘固定格柵的端部(每公尺寬用釘8根,均勻距離固定)。

土工格柵鋪設時,應拉直平順、緊貼基面,每隔2~2.5m用插釘將土工格柵固定在地基上。土工格柵沿橫向接頭採用塑料帶綁紮。

接鋪:以捲長為單位作為鋪設的段長,在應鋪格柵的段長內鋪滿以後,再整體檢查一次鋪築質量,然後接著鋪築下一段。土工格柵的連線採用搭接施工,為保證其整體性,搭接長度不小於20cm且不小於3個孔格,搭接範圍應紮緊。

當一段土工格柵鋪設完成後,用25~50kg砂袋對土工格柵搭接處及邊緣處進行壓腳固定。

為防止土工格柵被破壞,下層地基表面應平整,嚴禁有碎石、塊石等堅硬凸出物。

土工格柵鋪設完成後,及時進行兩側充填袋裝砂的施工,待兩側充填袋裝砂完成後,立即實施中粗砂墊層的施工。以免土工格柵受潮水沖刷破壞。

3.3吹填中粗砂

1)施工前,測量人員按施工安排確定區段先後回填順序後,安排測量人員將要施工的區段進行測量放樣,並用木樁將每個區段的範圍及回填後的標高標示出來,複核無誤後,作為回填中粗砂的施工依據。

2)利用高潮,皮帶運砂船將砂拋至指定的區域。

3)中粗砂墊層:先在兩側各做一道縱向圍堰(即先施工兩側的袋裝砂),然後根據分倉長度要求做多道橫向分隔封閉圍堰,構成分倉吹填區分層回填。堤心回填砂:與袋裝砂同步進行施工。

4)回填砂時要注意水流方向及風向,及時調整船位。

5)砂料採用推土機、裝載機、挖掘機進行推平。

3.4施打塑料排水板

(1)用***測放各區控制點,各區控制點插上竹竿標明控制點編號。用捲尺按間距0.9m測放出塑料排水板打設板位(測放誤差控制在±30mm以內),並用排水板芯等插入中粗砂層作標記。

(2)各區域的塑料排水板均按正方型布置,間距0.9m。施工操作人員根據安裝在履帶式插板機上的金屬活動垂針和刻度盤,控制樁管下插時的垂直度偏差不大於±1.

5%。塑料排水板在插入地基過程中保證板不扭曲、透水膜無破損和不被汙染。排水板打設時,保證穿透軟土層進入下部土層1m,排水板施工時如出現按設計高程無法實施的情況,及時與設計聯絡解決。

(3)上拔樁管至樁管下端高出砂層面500mm。上拔樁管時,施工人員仔細觀察排水板有沒有回帶現象,回帶長度應小於50cm。若回帶長度超過50cm,則在該板位旁重新插入補打一根。

回帶排水板根數不應超過總根數的5%。

5)切割排水板,控制排水板在砂墊層頂面以上的外露長度不小於200mm。

6)移機進行下一根排水板施工。在排水板施工過程中,派專人做好施工原始記錄以備抽查。

7)各分割槽塑料排水板施工完成後,進行自檢,待自檢合格後再上報監理工程師驗收。乙個區段的塑料排水板驗收合格後,將打設時在板周圍形成的孔洞用砂料填滿,並將塑料排水板埋置於砂層中。

每道工序結束後,先自檢,自檢合格後,組織業主、監理、設計驗收,合格後進入下一道工序。

施工工順序如圖4.1-1所示:

圖4.1-1 施工工順序

(1)土工布、土工格柵及中粗砂墊層施工計畫見表4.2-1:

表4.2-1土工布、土工格柵及中粗砂墊層施工計畫表

(2)施打塑料排水板施工計畫見表4.2-2:

表4.2-2 施打塑料排水板計畫表

主要機械裝置配置見表5.1-1:

表5.1-1 主要機械裝置配置

主要人員配置見表5.2-1:

表5.2-1 主要人員配置

合格。(1)土工布、土工格柵質量控制措施。

1)、進場時逐批檢查隨產品提供的出廠合格證明及試驗檢驗報告,逐批進行檢驗,各項技術指標均須符合設計要求。

2)、對土工布及土工格柵每10000㎡隨機抽取一組樣品進行檢驗,且每供貨批次抽樣不少於乙個。

3)、施工過程中要進行如下檢查:鋪設軸線、邊線檢查、搭接長度檢查,兩端壓穩錨固情況檢查。

4)、鋪設時應拉緊、鋪平,不允許發生摺疊和破損現象。

5)、鋪設寬度施工富裕量不宜小於500mm。

6)、土工格柵搭接長度不小於20cm且不應小於3個孔格。搭接範圍應紮緊。

7)、土工布搭接不小於500mm。

8)、施工中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和方法應符合表6.2-1的規定。

表6.2-1 土工布和土工格柵鋪設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和方法

(2)施打塑料排水板質量控制措施

1)、施打塑料排水板安裝自動記錄儀並做好記錄與原設計進行校對;

2)、施工中採購的排水板不得採用再生料及回料;

3)、嚴格按照設計要求,保證塑料排水板的打設底標高,打板施工中,應配合對照地質資料,將排水板打入淤泥質土質底部;

4)、打設塑料排水板時,要逐根確定深度,遇到打設困難的區域應探明底部情況,防止漏打;

5)、打入地基的塑料排水板必須為整板,長度不足的塑料排水板嚴禁接長使用;

6)、打設塑料排水板應分割槽測量定出板位並做好標記,以保證施工區域的準確。

7)、檢查並記錄每根板的施工情況,符合驗收標準無誤時才能移機,否則在臨近板位處補打。

120土工布鋪設方案

洞頭縣黃嶴二期圍塗工程促淤堤工程 120kn m土工布鋪設質量控制及檢測方案 編寫 審查批准 中國水電十三局溫州洞頭縣 黃嶴二期圍塗工程促淤堤工程專案部 二 八年六月十日 120kn m土工布鋪設質量控制及檢查辦法 1 施工前的質量控制 1 原材料的質量控制。原材料必須通過檢測合格後方可准予使用。2...

土工布專項方案

土工布施工技術方案 本工程防滲系統所用的土工布為600g 長絲土工布 160g 有紡布。一 土工布鋪設安裝要求 1 土工布鋪設場地應平整,場地上的雜物應清除乾淨。2 土工布接縫須與坡麵線平行,不可與坡麵線相交 與坡腳平行或可能存在應力的地方,水平接縫的距離須大於1.5公尺。3 與邊坡和結構物連線處應...

土工布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交底內容 交底時間 交底內容 一 施工準備 1 衝擊碾壓結束,驗收合格後,在其上鋪設一層土工布 2 材料的選擇土工布要滿足下表要求 專案抗拉強度伸長率掘持強度刺破強度撕破強度cbr頂破強度等效孔徑滲透係數 單位kn m knknknknmmcm s 土工布 20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