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小學教師培訓心得

2021-03-04 09:24:16 字數 2480 閱讀 3824

方芳作為義務教育的教師,只有明確了語文課程的基本性質,才能使自己的教學方向更加明確,教學目標更加準確。8月26日至29日我參加了培訓,通過學習,收穫頗深,下面就此次學習談一點自己的體會。

一、語文教師要領會教材,正確理解語文課程的本質屬性

《語文課程標準》總結和概括了歷年來關於語文課程性質問題的不同意見,明確提出「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這為我們準確地認識和定位語文課程性質和功能提供了方向和思路,還指出「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發展。

語文素養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語文課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決定了它在九年義務階段的重要地位。」

作為義務教育的教師,只有明確了語文課程的基本性質,才能使自己的教學方向更加明確,教學目標更加準確。但是,在新課改推進的過程中,還大量存在或偏重於工具性,或偏重於人文性的狀況。我們要杜絕這兩種現象的發生。

二、課堂教學,要全面領會課程標準的四大理念

1.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語文素養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生發展的基礎。

2.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是語文教育得以有效進行的基本前提。

3.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學習方式的轉變是這次課程改革的重點、難點和亮點。

學習方式不僅包括相對的學習方法及其關係,而且涉及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學習態度、學習品質等心理因素。

4.努力建設開發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是針對以往語文課程的封閉和缺少活力而言的,它要求語文課程必須突破「三中心」即「課堂中心、教材中心、教師中心」的框框。

三、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要及時更新知識觀念

1、知識的定義:布魯姆將知識定義為對具體事物和普遍原理的回憶,對這是和方法的回憶,或者對一種模式、結構或框架的回憶。

2、知識維度的分類:事實性知識;概念性知識;程式性知識;元認知知識。

3、認知過程維度的分類:記憶;理解;應用;分析;評價;創造。

4、語文知識的基本範疇:語文教材中的基本知識是什麼?人們歷來認為是字、詞、句、篇、語修、邏、文,這是狹義的知識觀。

從認知心理學的廣義知識**,知識可分為三類:陳述性知識、程式性知識和策略性知識。陳述性知識也稱描述性知識,它具有靜態的性質,主要用來回答事物「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

陳述性知識也叫步驟性知識,它具有動態性質,主要用來回答「做什麼」和「怎麼做」的問題。策略性知識是指學習者在學習情境中對學習任務的認識、對學習方法的選擇和對學習過程的調控。

5、語文知識和語文知識教學:「精要、好懂、又用」這六個字一直被奉為語文知識教學的「六字箴言」。實際上這「六字要求」就是語文知識教學的通用策略。

所謂「精要」,是對語文知識教學內容提出的要求——精簡化、開放化。所謂「好懂」,是對語文知識教學方法提出的要求——情景化、動態化。所謂「有用」,是對語文知識教學目的提出的要求——實踐化、習慣化。

知識教學的四種方法:以體驗為主要途徑的知識教學法;以案例為主要形式的知識教學法;以訓練為主要行為方法的知識教學法;以分析為主要手段的知識教學法。

處理閱讀教學中的幾個關係:教學是一項複雜的活動,需要教師預先作出周密的安排。「凡事預則立」預設是很重要的。

在閱讀教學中,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但教師的指導只是學生語文素養形成的外因。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其學習的內因是不斷產生的學習需要與自己原有的語文素養水平之間的矛盾。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要使閱讀教學有效,教師必須洞察學生內因的動態生成,並努力創造條件促使內因向提高語文素養的方向發展。

處理好自主與指導的關係:《語文課程標準》把確定學生的主體地位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作為教學改革的重心,提出「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教師應由教學的主宰,轉變為「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著」教師應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尊重學生個性化的學習方式《學生有選擇學習內容、學習方式、學習夥伴等權利。

處理好方法與效果的關係:在閱讀教學中,目的和方法以及方法與方法之間,都存在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辯證關係。一般來說,引領學生個人閱讀文字是主要的方法,同時應根據具體情況輔之以集體討論、演課本劇、多**演示和研究探索等方法。

對閱讀教學來說,各種方法都是必須的,沒有優劣之分。

處理好語感和質疑、閱讀與運用的關係:現在閱讀教學優一種傾向,是重視語感,忽略質疑。因此需要辯證地理解兩者的關係。

在閱讀教學中處理感悟和質疑的關係:一定要在教學過程中安排較充分的時間讓學生質疑問難。閱讀課應該有個自讀——淺悟——質疑——深悟的過程;在閱讀教學中,感悟和質疑在程式上誰先誰後,在時間上誰重誰輕,要因文而異,辯證處理;要交給學生質疑的方法,並因勢利導地幫助學生將解疑和感悟結合起來;語文課程豐富的人文內涵對學生精神領域的影響是深廣的,學生對語文教材的反應又往往是多元的,因此在閱讀教學中要充分尊重學生質疑和感悟積累的獨特性,千萬不要追求標準化答案。

綜合性學習:綜合性學習是超越了傳統單一學科的界限而按照水平組織的原則,將人類社會的綜合性課題和學生關心的問題以單元的形式統一起來,通過學生主體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學習過程。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綜合性學習「主要體現為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語文課程與其他課程的溝通、書本學習與實踐活動的緊密結合。

2019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

三 學會終身學習,提高自身能力 1.終身學習。我們不僅要提公升自身的專業知識,還要學習更多方面,如教育學 心理學 課程改革理念等等。同時我們也要學會做事與人際交往。教師從事的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於觀察 研究 思考 處理好與學生 家長 同事之間的關係,那麼相對來說,工作起來就會更得心應手。2....

2023年小學教師暑期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強化教師師德師能建設,貫徹落實市教育局有關檔案精神,2010年暑期,我校將組織教師開展以師德教育和理論學習為重點的校本培訓活動,不斷加強師德建設,提高專業素養,促進隊伍優化。二 組織領導 組長 厲浩 副組長 王德剛李慶芳 成員 侯進軍王鵬於磊褚衍猛 各年級教研...

2023年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三 教師要學會與孩子及家長溝通。老師告訴我們,要把教育看成是生命與生命的交流,人不是生活在道理中的,而是生活在情感與生活中的。我們要學會站在家長的角度去看待孩子,因為我們與孩子是社會關係,所以內心有一定的標準,規則,會理性的去看待問題。但家長與孩子卻是親緣關係,是以情感為準則的,他們為了孩子,什麼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