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監理站安全監理工作開展情況的檢查報告

2021-03-04 08:22:41 字數 4293 閱讀 2503

隨著形勢的發展和各級管理部門要求的不斷提高,各監理站工程建設的安全監理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規化、標準化的軌道,安全監理的工作水平也在不斷的提高,具體表現在一是各監理站在所有的監理專案部都安排了專職安全監理工程師專項開展安全監理工作;二是制定完善了各項安全監理工作制度,編制了安全監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安全監理策劃檔案,用以指導安全監理工作的開展;三是在工程建設過程中認真審核施工單位的安全檔案資料的報審,檢查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做好安全旁站監理工作;四是認真做好各類相關監理工作日記、記錄等,形成安全監理工程控制痕跡。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和相關因素的限制,在我們的實際監理工作中,安全監理方面還是存在一些不盡人意之處。近期省公司安質部等相關部門對部分基建工程、生產改造工程安全監理工作情況進行了檢查。

電網二部自10月14日起對朝陽、阜新、撫順、鐵嶺、丹東、葫蘆島、錦州、盤錦、營口監理站及大連建安監理公司承監的基建工程進行同業對標檢查。通過檢查,發現各監理站在安全監理方面還存在著諸多問題,現將安全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資料檔案管理部分存在的問題

(一)監理資料

1.安全監理工作方案

多數工程存在未單獨報審情況,編審批不滿足標準化手冊要求,排版不清,安全目標應該為7個不發生,編制依據缺少1758號檔案、達標投產等檔案,存在過期檔案,公章工程名稱與檔名稱不統一,工程檔名稱為「輸變電工程安全監理工作方案」,但全是變電的內容,無送電的,建議變成「輸變電工程安全監理工作方案(變電部分)」根據1588號檔案總監不能兼職土建監理師,人員職責與組織機構不對應,存在與實際不符項,安全旁站計畫多數未根據施工單位二級網路計畫編制,安全監理工作制度缺少交通安全制度,針對性不強等問題。

2.安全檔案學習記錄

部分工程未編號,學習檔案學習只有檔名及文號,且多為學習內容,沒有學習效果。缺少如1758、十八項反措等重要安全檔案學習,或無重點安全活動檔案如2023年42、68、86、87號的檔案學習。

3.安全例會

會議記錄或紀要未編號,部分例會為檔案內容,不像會議。

4.安全大檢查

記錄未編號,檢查人員有未簽字現象或簽字幾乎一樣,部分檢查情況描寫的是安全要求或檢查方法。

5.安全通病監理控制措施

沒有編審批及報審,時間邏輯錯誤,如晚於安全監理工作方案太多,編制依據不完整或沒有編制依據,是2023年版安全通病防治控制措施的翻版,存在如懸崖等與實際無關項,針對性不強。

6.危險因素辨識預控

有的沒有編審批及報審,編審批不滿足標準化工作手冊要求,有的危險因素辨識沒有引用檔案直接把檔案貼上上,有編制依據的存在過期引用檔案,存在如「擴、改建工程」、「超過24m腳手架」等與工程實際無關項。

7.安全旁站

旁站記錄編號混亂,有的工程工程地點填成工程名稱,與安全旁站計畫不對應,現場有關問題及監理有關措施一欄均為「無」,存在不必安全旁站的內容或旁站內容填寫不全,準確度仍有待提高。

8.安全巡視

有的巡視記錄巡視部位寫成作業內容,多數記錄現場沒有安全問題,與實際不符。準確度有待提高(如安全文明施工評價不應是要求,應是對其評價)。

9.安全檢查簽證

多數無重要設施安全檢查簽證,無重大工序轉接安全檢查簽證,有的存在無關施工項

10.安全類數碼**

缺項,**多數不滿足25號檔案放夾要求,如「其他」夾中應放安全事件或事故**,但好多任務程的數碼**夾中放的都是除了安全巡視、旁站、定期檢查和安全檢查簽證之外的其他安全**。

(1)安全巡視**:多為質量內容且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環境較差,存在工作服未繫、穿短袖、踩單挑版、超過2m施工未繫安全帶情況。

(2)旁站**:多為質量檢查內容且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環境較差,存在未繫安全帶敞懷穿衣、穿短袖工作服、穿涼鞋、挽褲腿、踩踏鋼筋、單挑版現象及超過2m施工未繫安全帶情況。現場監理身影太少。

(3)定期檢查**:存在質量內容,不符合資料夾要求。存在施工人員工作服未繫,監理及施工人員超過2m未繫安全帶,澆築過程中踩踏鋼筋現象。

(4)安全檢查簽證**:存在質量內容,不符合資料夾要求。缺少轉序階段安全檢查簽證。

(二)施工資料

1.工程分包管理

土建勞務分包的分包計畫申請表中分包範圍填寫成「xx變電站新建工程」過於寬泛,首頁無公章及合同編號,分包計畫報審表中填寫本工程土建專業分包,合同中則為勞務分包,合同協議書中主要節點工期未規定,申請表、合同、安全協議的工期均不一致,合同中甲乙方工作為承包合同甲乙雙方負責內容,不是分包合同甲乙雙方負責內容,簽署頁無簽訂日期,分包單位變更公司名稱未報審,安全協議和分包安全協議中存在火電引用檔案或引用檔名稱不全現象,出現架空線路等與實際無關項,資質年檢到過期,有的工程無分包合同、安全協議。

樁基礎專業分包單位未在國家電網公司分包商清冊中,未見其組織機構**,合同中未見總價,據說是建設單位指定,但未見建設單位下文。分包合同在報審之後簽訂,安全協議編號未填,分包計畫申請表中的消防工程計畫工期與其安全生產協議中規定的不一致,樁基礎工程中的工程款與合同中不一致,分包計畫申請表報審時間比合同及安全協議時間晚,樁基礎分包單位質檢員資質過期。法律法規、規程規範未填寫文號,存**路規程,甲方代表無授權委託書,簽署頁無日期,未見特殊工種報審。

2.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有的工程制度未履行編審批手續、未報審,沒有目錄、頁碼混亂,制度編制沒有針對性,存在與工程無關項如「發電廠或220千伏以上變電站」、「鍋爐」、「電梯」等,應根據1588號檔案做相應更新。

3.安全檔案學習傳達

有的學習記錄無參加人員簽字,有的只有姓名,無職務、工作單位、**等,缺少2023年基建安全管理策劃方案、安全通病防治等檔案學習,檔案學習出現監理專案部應注意內容,沒有針對性,存在「500kv構架」等與工程無關項。

4.施工單位措施方案中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查

施工組織設計未履行編審批手續,未向業主報審,編制日期在報審日期之後,缺少如1753號檔案等重要編制依據,存在「220kv工程」字眼,針對性不強,沒有安全目標。

安全文明施工實施細則:未履行編審批手續或編審批不滿足標準化手冊要求,如其中編制與技術審核為同一人,簽字存在代簽現象,編制日期在報審日期之後,在施工組織設計之前,工程名稱不統一,編制依據有檔名,無文號,未按標準化模板編制,內容無針對性,有的存**路內容。

5.對專項施工方案的審查

部分方案中工程名稱不一致,編制依據過期,方案沒有批准日期,且報審在審核日期之後,安全目標應根據1753號檔案增加為為7個。

6.特殊施工方法的施工方案審查

方案中編制日期晚於報審日期,或編制日期早於報審日期過多,編審批無日期,目錄無頁碼,未蓋公司章,存在過期編制依據,有的檔案沒文號,排版較亂,字型忽大忽小。未進行設計校核與專家評審,不具備針對性和技術指導性。

7.**及以上風險清冊

未報審,編審批代簽,部分工程未進行風險辨識。

8.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補助費

編制時間過晚,未報審,缺項。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及措施申報單未填寫日期。

9.對施工機械、施工工器具、安全防護用品(用具)審查

未報審,缺項,檢驗報告為影印件,無效,特殊勞動防護用品安全標誌證書未進行年檢,滅火器檢驗報告沒有主檢人、審核人及批准人簽字。機械保養、修理任務單中保養日期及執行人均未填寫。

10.對施工管理人員報審、特殊工種人員報審

特殊工種報審:工程名稱不對,特殊工種不全,部分人員證件過期。管理人員未報審,人員證件過期。

11.安全教育培訓

有的記錄人及記錄日期未填,有的簽到表只有姓名,無職務、工作單位、**等,學習內容是照搬檔案,學習檔名稱簡寫如《安規》,存在「消防電梯」等無關項。

二、實體部分存在問題

1.氧氣瓶與乙炔瓶緊貼、倒放;

2.滅火器未按要求檢查;

3.現場缺少消防器材或消防器材管理不規範;

4.現場部分金屬非帶電體接地不可靠。

5.部分大型施工機械進場沒有進行報審,有的沒有檢驗合格證書。

6.現場使用的繩索多根已損壞,安全帶沒有經檢驗,無合格證、有效使用日期。

7.拉線沒有使用地錨,直接用角鋼打入地下。拉線用鋼絲繩只有乙個卡子固定。

8.進行光纜施工中,作業人員臨近帶電的66千伏線路(2公尺左右)作業時,未設專人監護,在構架上拆除光纜時未使用傳遞繩。

9.施工人員高處作業未繫安全帶。

10.檢修作業中,在拆除主變後,接地線接地端未接地。

11.在作業中,工作票人員與現場實際人員不符。

12.車上安全工器具與材料混裝。

13.作業中使用的傳遞繩嚴重破損,極易造**員傷害。

14.室外場區電纜溝沒有加裝安全圍欄,室內電纜溝沒設定孔洞蓋板。

15.變電運維人員未及時安排測溫,相關事故預案沒有安排培訓、演練。

針對以上問題,電網工程管理二部將組織各監理站認真進行整改,一是開展一次安全監理工作培訓,提高安全監理工作人員的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全面掌握上級單位部門的相關檔案要求,切實落實到監理工作實踐中;二是組織各監理站對全部監理工程專案進行一次安全隱患排查,梳理出每個專案中存在的安全問題,制定整改措施,限期進行整改;三是進一步完善安全監理工作流程和標準,促進安全監理工作規範化。

監理單位應如何開展安全監理工作

三 安全監理的事前控制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安全監理應充分認識到事前控制的重要性,並認真做好以下工作。1 監督施工單位應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監理部著重檢查施工單位安全組織機構的落實 專職安全檢查人員是否到位 安全職責的制定 安全保證體系的執行等情況。尤其對分包單位由於其各項管理不盡完善,更容易出現...

如何開展監理工作

目前建築市場中建設單位對工程進度要求極為嚴格或者壓縮工期的現狀 特別是綜合體專案,有時建設單位只顧進度 使監理專案部面臨著巨大的壓力與挑戰,因此監理專案部在現場能否做好自身的工作直接影響到監理企業的前途及專案各個人員的切身利益與命運。下面就如何做好監理工作簡談幾點工作中積累的經驗 一 作為監理專案部...

安全監理工作總結 報安監站

六 監理在每週的現場監理會上都要專門強調安全,以強化參建單位各級人員的安全意識,督促安全防範措施的落實。對在施工中發現的問題,堅持 安全無小事 的安全監理原則,要求施工方及時整改,確保施工安全 同時狠抓安全規章制度的貫徹和落實,加大管理人員和施工機具的投入,並確保專職安全員到崗到位,切實負起責任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