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錢塘秋潮如此壯觀而又如此準時呢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975 閱讀 9888

這是許多人很自然地想到的問題。對此,有乙個傳說是這樣說的:春秋戰國時期,在今江蘇、安徽一帶有乙個吳國,吳王夫差打敗了今浙江一帶的越國。

越王勾踐表面上向吳國稱臣,暗中卻臥薪嘗膽,準備復國。此事被吳國大臣伍子胥察覺,多次勸說吳王殺掉勾踐。由於有奸臣在吳王面前屢進讒言,詆毀伍子胥。

吳王奸忠不分,反而賜劍讓伍子胥自刎,並將其屍首煮爛,裝入皮囊,拋入錢塘江中。伍子胥死後9年,越王勾踐在大夫文種的策劃下,果然滅掉了吳國。但越王也較信傳言,迫使文種伏劍自刎。

伍子胥與文種這兩個敵國功臣,雖然分居錢塘江兩岸,各保其主,但下場一樣,同恨相連。他們的滿鬱恨,化作滔天巨浪,掀起了錢塘怒潮。

當然,傳說不過是傳說而已。錢塘秋潮如此之盛的原因,主要是其獨特的地理條件。

錢塘江外杭州灣,外寬內窄,外深內淺,是乙個非常典型的喇叭狀海灣。出海口江面寬達100公里,往西到澉浦,江面驟縮到20公里。到海寧鹽官鎮一帶時,江面只有3公里寬。

起潮時,寬深的灣口,一下子吞進大量海水,由於江面迅速收縮變窄變淺,奪路上湧的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公升,便都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到大夾山附近,又遇水下巨大攔門沙壩,潮水一擁而上,掀起高聳驚人的巨濤,形成陡立的水牆,釀成初起的潮峰。

其實,說起來,錢塘秋潮一直處於變化之中。由於潮勢最盛位置的變化,人們的觀潮點也隨之改動。宋時的觀潮點在杭州以上析成直角的河段。

明朝以後,海寧鹽官鎮左近始成觀潮勝地。現代江海變化,最盛潮位曾西移頭蓬,又有東移八堡之勢。而最令人關注的,是2023年錢塘秋潮的衰微現象。

2023年農曆八日十八日,按例是觀潮的吉日良辰,這天,十幾遊人前往鹽官鎮觀潮。可是,潮水來時,只見一條很細很細的錢線,緩慢逼近,銀線時隱時現,越近越連不成線。到得近處,僅止片片浪花,湧潮高度只有50至60厘公尺,使觀潮者們大為掃興。

有人擔心錢塘秋潮就此消失了。

事實上,錢塘秋潮江沒有消失,但是,讓人不無憂慮的是,近幾年來,秋潮的確漸漸衰弱了。而2023年表現得尤為突出。據有關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在澉浦以西已累計圍墾海塗80萬畝,使八堡以上的河道變窄,造成進潮量減少,河床抬高。

再加上2023年的梅雨時節,錢塘江流量比歷年平均數減少了1/3,對泥沙的沖刷力大大減弱。大量被海潮帶上來的泥沙淤積在尖同一帶江面,使這一帶淤積增厚,迫使江道主線南移。這樣,當海潮湧進錢塘江時,只提折向南面逆流而上。

由於流路加長,潮的能量消耗過大,當海潮到達鹽官鎮時,已經是「精疲力竭」,成了「強弩之末」了。

據此,有關人士推知,因為整個杭州灣的喇叭口形狀未變,所以錢塘江潮不會消失。但由於江道的逐年變窄,錢塘潮的交匯點將逐步東移。今後,觀潮的最佳點,北岸在鹽官鎮以東的丁橋至十堡一帶;南岸在杭州蕭山區圍墾十七工段。

由於2023年農曆八月十八日錢江潮的衰微現象,存在兩種不同的觀點。這兩種觀點的分歧主要表現在這兩個方面:

造橋從杭州灣大橋規劃伊始,就有專家和市民在關注這樣乙個問題:大橋會不會影響錢江潮的雄壯景觀?杭州灣大橋,全長36公里,其中正橋長35.7公里,估計有7000多根樁矗立在錢塘江。

由於杭州灣大橋將向海底打入7000多根樁,有關專家估計,這將使潮水高度降低約20厘公尺。水利專家稱,(錢塘江上)「如此規模的造橋,尤其是杭州灣大橋的建設,將極大地影響到錢塘潮」。浙江省國土資源廳資訊中心的一位專家也說,我省規劃將在錢塘江上建造多座大橋,這對錢江潮肯定會有一定影響,但影響有多大尚無定論。

圍墾浙江近幾年來大規模圍墾,在錢塘江口已累計圍墾海塗80萬畝。一種觀點認為:大規模圍墾使河道變窄,河道變得更加彎曲,阻力變大,造成進潮量減少,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錢江潮;再加上近幾年來錢塘江流量比往年平均數減少了1/3,對泥沙的沖刷力大大減弱。

大量被海潮帶上來的泥沙淤積在尖山一帶江面,使這一帶河床抬高,迫使江道主線南移。這樣,當海潮湧進錢塘江時,只能折向南面逆流而上。由於流路加長,潮的能量消耗過大,當海潮到達南陽鎮時,已經是"精疲力竭",成了"強弩之末"了。

錢塘江大規模治理之後,錢江潮有三個變化:一是湧潮最大的地點略有下移,移到了原來鹽官下游12公里的海寧大缺口,最佳的觀潮點也穩定了,如海寧鹽官、大缺口、老鹽倉和蕭山觀潮城、美女山壩;二是湧潮的反射作用強了,沿江潮差增大,錢江潮隨之增強,尤其大潮期更甚。三是這幾年錢江潮的潮水景觀有所變化。

中國好聲音為什麼如此火爆

中國好聲音 一夜之間紅遍大街小巷,用 爆紅 來形容也毫不為過,浙江衛視也憑藉 好聲音 一舉翻身,成為各大衛視之翹楚,曾經的老大湖南衛視的王牌節目 快樂大本營 也黯然失色。芒果臺為了扭轉頹勢,重金打造 百變大咖秀 當家主持何炅 謝娜不惜犧牲形象,攜眾多明星以 妖孽叢生 的造型拉高收視率。但是從指數對比...

為什麼裝修汙染的危害如此之大

為什麼裝修汙染的危害如此之大?許多室內環保專家們和廣大消費者使用者們都為這個問題深感頭疼。甲醛是日常常見的東西,而裝修汙染也不存在致命的毒藥,但為什麼裝修汙染會造成如此之大的危害呢?據醫學資料統計,我國每年都有11萬左右的人因為裝修汙染導致死亡,因裝修汙染致病者更是無數。那麼,為什麼裝修汙染危害如此...

為什麼你的產品包裝加工如此忙碌

世界上只有兩種物質 高效率和低效率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高效率的人和低效率的人。蕭伯納產品包裝生產線怎樣才能提公升效率是我們大部分企業最關心的問題,如果擁有高效的效率,那麼不僅是生產的速度,產品質量等都會有乙個較大的提公升,那麼在這個過程中,有哪些好方法可以提高包裝加工效率呢?1 人員方面,通過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