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2021-03-04 07:43:28 字數 1004 閱讀 2718

一、基本情況:

六年級本期共有學生成46人,其中男26,女20人,在部分學生思想純潔,天真活潑,能認真學習,按時完成作業。但也有少數一部分學生學習目的不明確,上課不專心聽講,作業馬虎甚至不完成。為了加強學生的養成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質量,特制訂如下教學計畫。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編寫的指導思想是,展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落實對兒童少年的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注意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本冊教材包括八組課文,每組課文後都編排了詞語盤點、口語交際、習作、回顧拓展,做到了「字、詞、句、篇」地鞏固。本冊教職工材還編排了8篇選讀課文,開闊了學生的視野,豐富了學生的知識。

三、教學目標:

1在語言文字訓練中,使學生受到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關愛他人,助人為樂等思想品德教育。

2培養學生熱愛科學,勇於實踐和創新的精神,增強保護環境的意識和社會責任感,陶冶愛美的情趣。

3學會場120個生字,能讀準字音,認清字形,了解在語言環境中的字義,並能正確書寫。

4詞語能在口頭或書面表達中運用,注意語言的積累,初步養成積累語言的習慣。

5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在閱讀中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初步頌悟作者的表達方法。

6積極參加課外閱讀。

7樂於參加討論或辯論,能講清楚自己的意思,表達有條理,語氣語調適當,聽他人說話認真,耐心,能抓住重點。

8能抓住重點觀察事物,養成勤於觀察,思考和樂於動筆的習慣。

9能寫簡單的記實作文和想象作文,內容具體,情感真實,有一定條理,能寫讀書筆記和其他常見應用文,練習從內容、詞句、標點等方面修改自己的習作。

四、教學措施:

1突出重點訓練專案的訓練。

2繼續重視詞、句、段的訓練。

3重視朗讀的指導與訓練。

4努力發掘學生的潛力,不斷推動「自主學習」。

5突出強調預習的效果與作用,不斷督促學生加強預習,做好預習筆記。

6鼓勵學生多看課外書,多寫觀察日記,不斷提高自己的閱讀水平和寫作能力。

五、教學安排

六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 學生學習情況分析 本班現有44名學生,其中男生18人,女生26人。大部分學生喜歡學習語文,喜歡閱讀,並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基礎知識較紮實,而閱讀和習作則要稍微遜色一點。進入高段以後,男孩子的思維普遍比女孩子要活躍。但雙差生數量兩者相差不大。這跟他們的課堂學習效率差 學習習慣不良有關。而有幾個女...

六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第三學段的語文學習目標,則作為本冊教材的學習重點,加以妥善安排。本冊教材的每乙個專題,都根據語文學習目標,既對人文內涵給予充分關注,又注意總結 歸納讀寫方法,力爭使學生在情感薰陶和方法習得兩方面均有獲益。二 在教材內容和呈現方式上,體現與初中教材的銜接 首先是在專題設定方面的繼承與發展。如第一組 人...

六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教材繼續按專題組織單元,共設計了六個專題,依次是 人生感悟,民風民俗,深深的懷念,外國名篇名著,科學精神,難忘小學生活。在六組教材之後,安排了一組 古詩詞背誦 提供了10首供學生讀背的古詩詞。在教材的最後,還安排了 綜合複習 為教師準備了9篇複習材料以供期末複習時使用。本冊教材的綜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