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一班家長會教案

2021-03-04 07:40:28 字數 1156 閱讀 8032

第一講重視孩子的人際關係

一年級一班

【教學目的】

針對當前孩子與人交往時關係不融洽的問題,指導家長明確人際關係對孩子的學習及今後的成長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應重視孩子的人際關係,並掌握一些可操作性的方法,幫助孩子搞好人際關係。

【教學重點】

使家長了解應該怎樣協調孩子建立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並掌握如何在家教實踐過程中,協調孩子孩子建立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的方法。

【教學方法】

情景演繹法,談話交流法,案例分析法,總結講授法。

【教學準備】

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情景演繹課本第一頁的對話。(請一位家長扮演媽媽,一位學生扮演孩子)

這時教師可以提出問題讓家長交流:1、哪個父母都心疼自己的孩子。然而,心疼之後,我們該怎麼辦?(給家長思考的時間)

2、當遇到這種情況時,你是如何處理的呢?(讓家長發表自己的看法)

教師總結:雖然各位家長的做法和看法各不相同,但可以看出,家長們正努力尋求一種更圓滿的解決方法。我們來看看案例中的媽媽是怎樣處理的吧!

二、教師講述課本第2頁的教育故事,請家長談自己的感想:這位母親的成功之處在什麼地方?

教師總結:古語說,親其師,信其道,的確是這樣的,尤其是對一年級的孩子來說,孩子只有喜歡老師,才會好好學習,努力表現自己,才能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挖掘自己的潛力,獲得更好的發展。

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對孩子身心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由於孩子年齡尚小,還不能依靠自己的能力與老師建立親密的關係。那麼,父母對孩子和老師間建立緊密的情感鏈結,擔負著至關重要的責任。

為此,家長一方面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家長還要學會巧妙的與老師溝通,從而讓孩子喜歡自己的老師,讓老師逐漸喜歡上自己的孩子。

三、家長學習4至10頁專家講堂內容後,與教師和家長進行交流互動。

1、你覺得孩子不願意親近和喜歡老師是為什麼呢?(家長可以歸納課本上的答案,也可以自己談自身的體會。)

2、你認為應該怎樣和老師溝通呢?(請家長發言)(出示幻燈)

教師總結:

a、信任老師

b、避免批評(可用課本第7頁中的例子舉例說明)

c、與老師分享喜悅。

d、緊密配合老師的工作。這時可以舉教學中的事例,如:當孩子出現不好的習慣時,家長如何和老師配合等。

3、家長自己畫出與老師溝通時應該掌握的技巧。(出示幻燈片)

一年級一班家長會

時間 2009年10月13日 地點 一 1 班教室 會議內容 1.介紹班級基本情況 2.領導和各科老師講話 3.科目介紹 4.安全工作 5.校服製作 6.衛生習慣 7.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8.學習方面 9.做好家校聯絡,與老師多溝通。10.提出意見和建議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榮欣的站...

一年級家長會教案 1

各位家長 下午好!感謝你們對學校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在座的各位,有些家長我們接觸的機會比較多,所以可能對我和孩子的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長我們接觸的比較少一些,相對來說對我和孩子的了解就少一些。下面,我把一 2 學生的基本情況和目前的一些學習狀態作乙個簡單的介紹。本班共有43名學生,男學生16...

一年級一班家長會活動方案

以家長會為契機,讓家長真切地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讓家長積極地投入到我們的教育教學當中來,增進家長與學校的感情,為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營造良好的家校合作氛圍,特召開全校學生家長會。一 活動時間 2011年6月8日 星期五 第四節課 二 活動地點 教室三 通知家長 班主任在本週三以通知單通知家長開會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