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

2022-01-02 12:30:26 字數 2189 閱讀 2002

各位家長,下午好!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次家長會是這學期學校開得最早的一次。

不過這也是我們一年級班主任共同的心願,很想與各位家長好好溝通了。我想這也是各位家長共同的心願吧。因為開學乙個多月了,家長朋友們一定迫不及待地想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學校各方面的情況吧!

一年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起點。孩子們從幼兒園到一年級有乙個短暫的適應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老師的作用當然是重要的,但是家長也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在短短乙個學期的學習生活中,,你們的孩子已經從每天的一日5餐變成了一日3餐;從每天睡懶覺到現在每天6點左右就起床,要到4點左右才放學。說實話,孩子在學校一天的生活也是非常緊張的,一節接一節的課,乙份又乙份的作業,我覺得孩子也不容易。你們的孩子已經慢慢學會了上早讀課,學會了排隊做操,學會了上課不亂講話,學會了和同伴們一起享用午餐,學會了趴在桌子上睡午覺,學會了安全乘車回家,還知道了要愛護學校的一草一木,和同學們團結協作。

可以說,孩子的進步還是很明顯的。可是,做乙個合格的甚至優秀的小學生的卻遠遠不止這些,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朋友們的全力支援和配合!

下面我就這乙個學期的教學和孩子們生活的感受和各位家長談談,同時也想你們提出一些要求,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使你們的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更牢固、更全面的掌握知識。如果我講的有什麼不妥之處,還請給位家長多多包涵!

第一:時擴大孩子的接觸範圍。孩子們只有在集體環境中,與別的孩子打交道的時候才會鍛鍊他們的性格和品質,從小就讓他們學會忍讓,有一顆愛心,懂得關心別人。

再這乙個多月裡,經常有一些孩子為了文具盒或者其他物品被別的小朋友不小心甩在地上兒大哭的,也有孩子和其他的小朋友不合群的,經常是乙個人孤單的玩耍。所以要讓孩子多接觸群體,引導他們走入群體,我覺得很有必要。

第二:從小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要讓孩子養成思考的習慣,考慮一下怎樣做會更好,然後再開始動手。

日常生活中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要鼓勵他們自己去做。比如早上自己穿衣服,自己吃早飯,也可以自己洗碗、掃地等等。如果有機會,你們還可以讓孩子到親戚家去住幾天,改變一下環境,可以鍛鍊他們的適應能力。

你看到了一年級,我們老師也在慢慢的要求孩子學會打掃衛生,學會保持教室的衛生。有句俗話說的好: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我覺得沒錯!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可孩子們大多變得懶惰了,連掃把都不會拿,更別說把垃圾掃進簸箕了。可現在乙個月過去了你發現沒有,孩子們可勤快了,垃圾爭著去倒,黑板搶著去擦,搞衛生工作可是像模像樣的了。

第三:不要輕易向孩子承諾。做任何事情,家長不要總是先講好報酬,以免孩子形成做每件事情都要討價還價的壞習慣。

如果報酬沒有了,孩子就會哭鬧,而你們在無奈、煩躁之下就答應了他們的要求,久而久之便助長了孩子任性的性格!所以,請不要輕易向您的孩子許諾什麼。

第四:多鼓勵少批評。孩子犯錯誤是常有的事情。

如果做錯了事情,家長應該從正面引導教育,對他們講道理,千萬不要用惡語去傷害他們,更不要動手去懲罰他們。長此以往,孩子對這種行為就麻木了,有時適得其反,還會使孩子形成自卑心裡,覺得自己不如別的孩子,缺少了可貴的自信!

第五:不要和其他孩子攀比。攀比會使孩子形成虛榮的心理,也不要老是誇別人家的孩子聰明,要讓孩子覺得自己也是聰明的,這樣孩子才有信心去迎接挑戰,戰勝各種困難。

第六:關心孩子的學習。借這次家長會的機會,我想真誠的對一(2)班的家長說一聲「謝謝」!

因為我深有感觸的是:在您的孩子學習遇到困難時,您並沒有氣餒,而是積極的配合了我的工作,回家盡心盡力地教自己的孩子。為孩子能夠順利地跨過那一道道坎,你們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所以謝謝你們對孩子的關心,無可否認得也是對我工作的大力支援!

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老師的關心和教育,同時在你們家長無微不至的關心和呵護下,孩子才能一級一級登上成功的台階,扣響成功的大門!所以希望家長朋友們不管有多忙,每天也要抽出一點時間給自己的孩子,哪怕5分鐘也好。我想:

每一位家長都盼子成龍、盼女成鳳!所以花點時間給自己的孩子吧,這可是金錢都難以買到的!花上5分鐘的時間,關注孩子的學習。

比如,現在我要求家長在孩子每天的家作後面簽名,用意就在於:請您每天關心孩子的學習,也及時了解孩子學習的動態,存在的一些問題。因為我在批作業時發現,孩子家作的質量和課作相比,竟然有天壤之別。

這是為什麼呢?在學校有老師督促認真完成,學生完成質量就高,而在作家作時,有些學生是任務觀點完成就算,從不重視作業質量,那我們老師在學校和孩子在學校所花的功夫不都前功盡棄了嗎?而孩子在家中的作業表現就離不開家長您的親臨指導和督促了!

為了您的孩子有更出色的表現,為了您的孩子邁出成功的每一步,家長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吧!!

2023年10月12日

一年級家長會記錄

時間 2013年8月28日下午 主持人 班主任 參加物件 胡校長 班主任 科任教師及一年級學生家長會議主題 為了孩子的一切 過程記錄 一 班主任致歡迎辭。二 胡校長發言 1 向家長說明本學期的工作重點 2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3 動員家長積極與學校配合,加強對孩子的監管力度,確保孩子平安 健康成長。...

一年級家長會總結

一年級三班上學期家長會總結 我校在11月13日召開了本學期的第一次家長會。這次家長會我們班圍繞 溝通 交流 合作 這一主題圓滿完成。為了使今後的班主任工作能更上乙個新的台階,特做總結如下 一 家長會準備 學校對本次家長會的召開格外重視,學校提前對班主任做了要求,班主任提前準備了發言稿,布置好班級。努...

一年級家長會總結

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 家長與家長 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才。我班於9月19日舉行了家校攜手共育 好習慣好人生 主題會議。50位學生家長參加了會議。此次會議在班主任的一番熱情洋溢的講話中拉開了帷幕,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