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1

2021-03-04 07:40:28 字數 4239 閱讀 5794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教咱們班的語文。我姓___ 。

這是咱們班的數學老師,也是副班主任。姓____ 。今天是咱們一年級新生的第一次家長會。

在此,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我們首先祝賀您的孩子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時也感謝各位家長對我校的信任和厚愛——把你們的孩子交到我們的手中。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今天我們在此隆重舉行一年級新生家長會,就是想請家長配合學校共同幫助孩子做好幼小銜接,過好一年級新生入學關,同時,從學校的角度對家庭教育提出一些具體的建議和要求。

一、心理準備

首先,告訴孩子上學可以學到很多很多有趣的知識,讓自己變得更聰明,懂得更多的事情。也要引導孩子懂得學校的學習與幼兒園的遊戲不同,不能視課堂學習為兒戲。應該集中精力聽講,認真細心地完成作業,學習結果要達到標準要求,才算完成學習任務。

第二,教育孩子要關心集體,關心他人。同學之間要團結友愛,告訴孩子怎樣正確對待集體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鼓勵孩子爭取在班集體內成為乙個受歡迎的人。引導孩子對集體生活、對老師、同學和學校產生嚮往和期待。

第三,父母可以帶孩子熟悉校園的環境,激發孩子的興趣和好奇心。另外,在家裡也要幫孩子布置出乙個安靜整潔的學習角,讓孩子在家中先體會一下成為小學生的新鮮感受。

第四,切忌嚇唬孩子和批評老師。常見到一些家長拿學校和老師來嚇唬即將入學的孩子:「再鬧,等你到了學校,讓老師管你!

」也有一些家長,尤其是文化層次相對較高的家長,常常當著孩子的面非議學校和老師,說某某學校教學質量不行,或說某某老師水平不夠等。這種負面評價使得孩子與學校和老師有了牴觸情緒,怎麼能很好地適應學校生活呢?

所以,孩子從一開始能否很快地適應學校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父母對孩子的引導和教育如何。既然選擇了翟營大街小學,就要看到學校積極的方面,向孩子宣傳積極的教育。

(介紹翟大的歷史,參考《親子手冊》)

二、作息時間調整

學校的作息時間參考《親子手冊》

在這兒我要提醒幾點:

(1)、到校時間要清楚明白不要太晚的到來,也不要太早。重點是家長只送到校門口,要讓孩子自己進來學會自立。

(2)、來接小孩的家長請在校門西側的家長等候區耐心等待,等我領小孩到了等候區再招呼自己的孩子回家。避免,因為混亂,而讓有的小孩乘機溜走。

(3)、孩子回到家你要監督他完成作業。以後每天,我們都會有一定的家庭作業。希望家長一定要管好,及時督促檢查孩子的作業,使孩子一開始就養成保質保量完成作業好的習慣。

讓孩子們認識到完成作業就是自己的一項任務,就像爸爸媽媽每天都要上班一樣的道理。

(4)、要控制好小孩休息的時間。最主要還是晚上睡覺的時間,一定要控制好。早睡早起,家長最好能以身作則,給孩子做個好榜樣;

三、培養良好的習慣

對於一年級的孩子們來說,我覺得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是重點。學生養成好的習慣,才能形成良好的班風,眾所周知習慣決定一切,習慣成就終身。

在學習習慣上,家長要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做一件事情的永續性,小學生上一節課要能保持40分鐘以上的注意力,這個能力是需要練習的,比如可以讓孩子畫一張內容豐富複雜的畫,講乙個較長時間的故事。培養孩子靜心學習的好習慣。此外,還需培養孩子的任務意識(比如:

記住老師留的作業並能完成)。

在生活習慣上,幫助孩子了解小學一日生活,提前作些準備,提高孩子自我照顧和保護的能力。孩子必須學會正確的穿衣、褲、鞋,有好的飲食及進餐習慣。

在衛生習慣上,培養幼兒講究個人衛生,做到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喝生水;勤剪指甲;保持衣物的整潔和環境的整潔。

此外,還需讓孩子懂得一些必要的公德,如引導幼兒學會傾聽、上課不亂插嘴,舉手回答問題;不亂翻(拿)別人的東西,愛護學習用品;自覺遵守公共秩序等。

四、文具物品準備

1、書包的選擇

選擇乙個大小適中的書包,可事先參考新學期書本的尺寸。

需注意書包「背」的舒適性,讓孩子養成自己背書包的習慣。

可選擇口袋和間隔相對多一些的書包,因為孩子小,這樣可以讓孩子分門別類放置物品,不至於找東西的時候,得把整個書包「兜底翻」。

書包的顏色和圖案可以聽取孩子的意見,以免孩子對書包很反感,原則實用大方,不要選擇太過時髦的圖案,這樣容易分心過時。

2、文具的選擇

1)幾支木頭鉛筆,事先削好,不買自動筆。

2)1個好用的削筆器,每天晚上削好幾支,夠明天使就行,教孩子學會自己使用,削下的木屑需清理乾淨,削筆器就不要帶到學校。

3)2塊以上橡皮,建議不要使用香味過濃和過於花哨的橡皮,一則為了健康考慮,二則防止孩子分心。

4)1把直尺,以15-20cm為佳,能放入鉛筆盒。

5)1個基本款鉛筆盒。

6)1本記錄本及若干白紙。練習本一般開學後會統一購買,事先購買的未必符合學校的要求,但書包內備一本記錄本可讓孩子養成隨時記錄作業或事。準備若干白紙,以備臨時需要塗塗畫畫。

7)準備一些包書紙或書皮。

3、生活用品

1)衛生紙。

2)1包紙巾,紙巾的使用已經很普及。

3)水杯:學校有飲用水,準備好乙個不易摔碎的杯子亦可。

4)抹布:擦桌子用。

五、上學線路研究

孩子上學是一件大事,雖不需如趕高考般細緻,但踩點、線路和接送人員的安排也需籌畫好。

如果孩子上學由父母接送,那作父母的必須安排好孩子上學的時間與自己的工作時間。如果由祖父母輩接送,那為父母的也應該為長輩安排好行程。

建議上學前踩點幾次。讓孩子熟悉上學所走的路線。

六、家長老師的配合

1、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使學生很快進入角色。

2、家長要培養學生的處理能力,要讓學生能自己管理自己,因為家長代勞,孩子第二天到校後很可能會不知道學習用品放在何處,經常出現手足無措的情況。該帶的東西一律由學生自己帶齊。

3、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注意文明禮貌,家長要做好示範,進校必須衣冠整潔。

4、學生上學要自己進入學校,家長只能送到校門口。沒有特殊情況,家長不要進入學校。放學後,請家長按時來校接孩子,並且必須站在校門等候區等待,不要堵住校門通道,影響學生進出。

5、值日配合。孩子小,勞動少,請家長幫助孩子學會掃地,拖地,抹桌子等任務。這也是培養孩子從小做事就要有責任心,同時也鍛鍊了他的能力。

大型活動配合。為了讓孩子得到全面的發展,咱們學校會有很多活動讓孩子參加。無論在時間上還是服裝上請家長們配合學校的工作。

6、要求學生學會聽記作業,養成良好的聽和記的習慣。及時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業,讓孩子養成自覺完成作業的習慣。

7、要教育孩子在活動與交往中學會使用禮貌用語(您好、再見、謝謝、對不起、請等);要求孩子在學校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與人友好相處,平等相處,平等待人,不逞強、不霸道,要控制自己的行為,不能打架罵人;教育孩子關心和愛護集體,遵守班級的紀律;培養拾金不昧,助人為樂的品德。

8、教育孩子遵守學校紀律,愛護校園環境。教育孩子聽從老師教導,在孩子面前維護老師尊嚴,遇到事情找老師解決溝通。

9、孩子放學回家後,不要老是責怪孩子,多給孩子一些鼓勵性的語言,有一句話說的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多誇一誇自己的寶貝,相信您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試試吧!

10、家長老師及時溝通,解決問題。孩子小,免不了在學校會出現一些問題,例如孩子之間打架,孩子在學校發生了傷害,孩子在學校受了委屈等等。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我都會第一時間和各位家長聯絡的。

這點請家長們放心。同樣如果您有什麼問題,也請第一時間通知到我。

這是我想到的需要你配合我的工作的幾點,家長可以看看親子手冊的幾點建議。

家校通的功能:家校通方便我和您及時的聯絡,學校有緊急通知啊,作業啊等等。因為孩子還小,有些通知可能傳達的不是很準確。

家教通非常方便我們的聯絡。所以我希望咱們班的每一位家長都能加入。收費是每月3元,贈3元的本地通話費,所以相當於免費使用。

咱們學校的校訊通是聯通的號。所以家長們必須自己辦一張聯通的卡,再告訴我號碼才可以。這個是自願的,但是我覺得很實用。

家長們可以考慮一下。

最後我想用幾個詞結束今天家長會的內容:認真負責。這是我教育教學上必須的態度。

支援理解。這是家長們對我工作最大的支援。

相信溝通。相信學校,相信老師,及時溝通。

鮮花綻放。這是老師家長共同的願望。咱們共同努力配合讓孩子們快樂健康的成長。

這是我的****:

**:郵箱:

提醒切記:1.明天8:30到校學生帶書包鉛、鉛筆盒、本。

2.備乙個小水壺。準備衛生紙,紙巾和一塊小抹布,用於擦手擦課桌。

3.27號正式開學8:30到校,穿紅色上衣褲子,不用帶書包了。

4.作業:為了讓我能夠更快的了解和熟悉每一位學生。

今天要求家長給我寫乙份學生的介紹。例如您孩子的性格,愛好,特長,弱點,家長的希望和需要老師多關注的事情等等。寫到一張紙上明天和家校通號一併讓孩子帶給我。

一年級家長會

各位家長,下午好!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次家長會是這學期學校開得最早的一次。不過這也是我們一年級班主任共同的心願,很想與各位家長好好溝通了。我想這也是各位家長共同的心願吧。因為開學乙個多月了,家長朋友們一定迫不及待地想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學校各方面的情況吧!一年級,是人...

一年級家長會記錄

時間 2013年8月28日下午 主持人 班主任 參加物件 胡校長 班主任 科任教師及一年級學生家長會議主題 為了孩子的一切 過程記錄 一 班主任致歡迎辭。二 胡校長發言 1 向家長說明本學期的工作重點 2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3 動員家長積極與學校配合,加強對孩子的監管力度,確保孩子平安 健康成長。...

一年級家長會總結

一年級三班上學期家長會總結 我校在11月13日召開了本學期的第一次家長會。這次家長會我們班圍繞 溝通 交流 合作 這一主題圓滿完成。為了使今後的班主任工作能更上乙個新的台階,特做總結如下 一 家長會準備 學校對本次家長會的召開格外重視,學校提前對班主任做了要求,班主任提前準備了發言稿,布置好班級。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