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學期語文總結

2021-03-04 07:11:43 字數 666 閱讀 5239

(三)抓好讀書訓練。

我曾在網上讀到這樣的話:反思我們的課堂教學,我們的「投入」,我們的「痴迷」,我們曾經有那麼多的無奈:當我們把自己「精心設計」的教案「有條不紊」地實施以期達到「行雲流水」的效果時,我們的孩子偏偏喜歡「迂迴繞道」、「節外生枝」;當我們在講台前直抒情懷慷慨陳詞時,卻看到孩子們端坐位子無動於衷,一臉漠然……因此,我感到如何讓學生能從「閱讀」變為「悅讀」是乙個關鍵。

首先,調動學生讀書的積極性是最為重要的,在課堂上,我經常設立各種各樣的讀書比賽,小組讀、男女讀、抽生範讀、教讀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學生讀書的興趣;其次,我注重在閱讀教學的過程中,盡量引發學生能開啟想象的翅膀,讀出自己的感受出來。第三,注重自己的示範性。由於一年級的學生模仿性較強,所以在教學生讀課文之前,我都要特別注意這篇課文的字音、語速、語調、語感等方面,盡可能地為學生作出很好的示範。

三、充分利用資源,上好每一節課:

開學初在學校領導的要求下,我認真開展備課活動,並充分利用收集來的資源,為自己上課作好準備。同時,我經常上網尋找有關的教學資源,如課件、教案、教學實錄、教學經驗**等,從而不斷為自己的教學水平「充電」。

四、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1、教學方法不夠新穎,對學生的吸引力不夠。這還需要我不斷地努力,多向其他老師學習。

2、對學困生的關注不夠。個別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得不夠紮實,這還需要在下學期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與幫助。

一年級上學期語文總結

楊青菊這學期即將結束,回顧乙個學期來的語文教學,比較以前任教一年級語文的情況,這個班的語文學習有以下幾個成績 拼音掌握較紮實 書寫規範工整 識字量較大 對語言文字的領悟力普遍較高。下面將我一學期來語文教學的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拼音教學 以往我教拼音時,總是要用8 9個星期完成,然後學課文時幾乎是匆...

語文一年級上學期複習總結

第一單元 1.口 十 2.組詞 日月火田 山禾竹馬 耳鳥魚電 雲車羊瓜 目牛木和 3.選擇題 1 a在 b再 我 家玩遊戲,媽媽讓我寫作業,我說能讓我 玩一會嗎?從美國回來之後,我 次見到了園園妹妹。我 石油附小讀書。2 a和 b禾 我 funny是好朋友。地里的 苗長得好綠呀 昨天,我 funny...

一年級語文上學期計畫

3 閱讀 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學習用普通話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學習借助讀物中的圖畫閱讀。對於讀物中感性趣的內容,樂於與他人交流。4 口語交際 學會說普通話,逐步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能與別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 有禮貌。有表達的自信心。積極參加口語交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