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標準化學校建設匯報材料

2021-03-04 07:10:08 字數 3501 閱讀 6968

澤普三中2012-2013學年標準化建設工作落實情況年度總結匯報材料

近年來,我們以「****」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堅持「為了一切孩子,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的辦學宗旨,立足於「讓每位兒童為了幸福走進學校,在學校中感受幸福,在幸福中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健康成長」的辦學理念,堅持教書育人、活動育人、情感育人、環境育人,精心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下面,向各位領導做一匯報,請多提寶貴意見。

一、基本情況

澤普三中現有專任教師238人。專任教師學歷達標率為100%。在校生2401人,有教學班48個。

建校5年來,澤普三中以其鮮明的辦學特色,先進的管理理念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教學成績,先後為高一級學校輸送了1000多名優秀學生。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大力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優化育人環境

學校始建於2023年,學校按國家規定開足開全了全部課程,音、體、美、英語、資訊科技均有專職教師上課。堅持小班制教學(嚴格控制班容量),按課時上課。學校成立課外興趣小組,有舞蹈隊,合唱隊,器樂隊,鼓樂隊等校隊,規定每天下午第四節課為活動課,由專職教師負責開展活動。

這些活動的開展,極大地調動了廣大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靈活的辦學機制,獨具特色的寄宿制封閉管理,這些特色的突出和強化,將使學校更具競爭力。

(二)德育為先,創新德育工作,提高育人水平

學校始終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設有德育工作領導小組,有專職副校長,設有德育處,學校德育制度健全。加強學生的住宿、吃飯等生活管理。從最基本、最簡單、最容易忽視的細節入手,增強學生禮儀意識、節儉意識、衛生意識。

每週通過班會、晨會、班小結及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等活動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平時各科教學也注重向學生滲透德育教育。針對學校特點,學校定期舉行座談會、交流會,讓所有在校生感受到家的溫暖、師愛的呵護,從而使他們更加規範自身行為,維護集體榮譽。

班級是學校的最基本單位,學生的學習與成長離不開班級。學校重視班級管理。把「建立文明班集體」作為班級建設的重要措施。

學校不僅重視班主任的選拔,更重視班主任的培養,經常組織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和學習培訓活動。班主任在班級管理工作中,堅持「以生為本、情感教育、感恩教育」的育人理念,用愛心、耐心、恆心使學生樂學、愛學,讓每個學生都能感到親情般的溫暖、朋友般的真誠,因此在班主任精心的藝術化的管理下,廣大學生都能發自內心地愛師愛友愛學校。

學校十分重視德育活動的開展,使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學校公升旗儀式,形成了雷打不動的制度;每週的班級掛紅旗活動、每學期初的學先進活動都一直堅持;學校還經常進行感恩教育活動、聘請專業人員進行法制教育活動等。學校藝體活動也很豐富,通過組織跳繩比賽、佇列比賽、趣味活動比賽、繪畫展覽、歌詠比賽等有效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張揚個性,強化理想信念、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責任意識,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不僅使學生得到體驗受到教育,而且搭建了學生展示才華的舞台,使其獲得全方面發展為終身成長奠基。

學校重視常規德育管理,執行值周、值班工作制度和工作力度,保證校園環境、學生紀律的良性健康發展,逐步讓學生從「要我這樣做」轉變為「我要這樣做」,讓良好的行為習慣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為。

(三)科學謀劃,強化教師管理,夯實發展基礎

教學質量永遠是學校的生命線。學校重視教師的校本研訓工作,制定了完備的教師研訓制度。制定具有科學性、針對性、時效性的教師培訓方案,每兩周召開一次教師培訓會,學習新的教學理念或教學理論。

通過培訓,提高認識,更新理念,用現代教學思想引領教學。通過多渠道培訓,提高教師綜合素質。在組織教師集體學習現代教育理論的同時,要求每位教師通過網路、報刊等形式進行自學,做好摘抄、寫出感悟體會。

做為全縣小學教師培訓實踐基地,承擔縣級骨幹教師培訓物件的教學實踐任務,組織全縣特級教師、省市骨幹教師組建縣域指導小組,全力服務於培訓物件的提高和發展,並組織全校教師參與實踐活動,在服務全縣教師培訓工作的同時提高我校教師的專業化水平。

學校建立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核心要素,以「理論學習、集體備課、主題教研(課例研討)、反思交流」等活動為基本形式的校本研訓形式,實現備課資源共享。課後,教師必須寫出教學反思,總結自己教學中的得失,與同事交流,促進教師共同提高。在專業成長的道路上,每一位教師都能欣喜的感受到自己點滴的進步,真正發揮了學校既是學生學習的樂園,更是教師成長舞台的作用。

學校重視教師教學常規的管理。為規範教師教學常規,教務處制定了《教師備課制度》、《教師授課制度》、《輔導制度》、《教研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對教師的計畫總結、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自習輔導、考試檢測等做出了細緻明確的要求。為加強對教師的培養,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藝術,優化課堂效益,我校對所有任課教師進行推門聽課活動,聽課老師和授課老師都要進行面對面地交流評課,既學會欣賞,善於捕捉教師的閃光點,也面對存在的問題,當面提出,共同**,以尋求解決的方法,達到教學相長、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天天抓教學常規、從細處去抓教學常規是學校管理的基礎性工作。

(四)多措並舉,狠抓安全工作,創設舒適優雅環境。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鐘長鳴。我們始終信奉安全工作無小事的原則。在安全防範和教育方面,責任到人,由校長牽頭,德育處主任分管,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建立護校、值班制度,設門崗24小時值班,加強值班領導的夜間巡邏,杜絕了學生的安全事故,免除了家長的後顧之憂。

同時,學校制定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定期進行安全隱患排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整改。平時定期舉辦安全知識、心理健康、法制教育講座,有效地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和遵紀守法意識,提高了自我防護能力,防患於未然。形成了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處處講安全的良好習慣。

與縣公安局聯絡,建立警務室,聘法制副校長,建立警校共建單位。確保學生快樂學習、安全生活、健康成長。

(六)弘揚個性,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創文明書香校園

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教師無小節,處處見表率。在六一小學這樣乙個大家庭裡,人人講文明,個個懂禮貌,互相關愛,和諧相處的場景處處可見。

我們力爭讓每棵樹都會說話,讓每面牆都具備教育功能。學校櫥窗常看常新,閱報欄遍布整個校園。建立三聲校園是我校的一大亮點。

一是「琅琅書聲滿校園」,要求學生好讀書,讀好書;二是「美妙歌聲滿校園」,開展每日一歌活動;三是「錚錚誓言滿校園」,制定班級誓言,創設良好班級文化氛圍,突顯班級特色。「三聲滿校園,快樂伴我成長」,最終達到豐富學生情感,陶治學生情操,提公升學生修養的目的。

三、今後工作設想

(一)進一步加大投入,完善硬體設施建設,充實現代化教學裝置,為澤普三中教師教育工作再添乙份新力量。

(二)以 「從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的理念為重點,扎扎實實開展各種文化活動,培育學校精神脊梁。力求學校文化建設精彩紛呈,讓師生感受到濃濃的校園文化氣息,形成了符合學校辦學理念和校園整體基調的特色文化。讓每位師生走在校園,即能感受人文關懷、提公升人文修養。

(三)進一步深化德育工作,將養成教育貫穿教育教學的始終。讓誠實守信、勤奮自強成為全體學生的追求和品質。

「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回首過去,成績只是新起點;展望未來,再創輝煌志更堅。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大軟硬體建設,美化、綠化、淨化校園,以德為本,以愛為源,因材施教,優化育人環境,突出辦學特色,為師生建立舒適優雅的工作和學習條件,讓每個兒童在這裡快樂生活,健康成長。

我們將繼續堅持科學發展,落實人本理念,弘揚先進教育文化,打造優良教育環境和一流教育質量,為把我校建設成高質量、有特色的名校而不懈努力!

澤普縣第三中學

2023年6月

標準化學校建設匯報材

蒙城縣籬笆鎮田集小學 我校地處籬笆鎮東北邊陲,坐落於籬笆鎮田集村張莊西頭。學區人口3000人,學校占地面積約3000 現有建築面積700 實有在校學生377人,其中一年級121人,二年級53人,三年級58人,四年級48人,五年級43人,六年級54人。多年來,我校堅持以人為本,以德育人,以質量求生存,...

標準化學校建設經驗材料

永固集小學 一 學校概況 1 學校基本情況 馬莊橋鎮永固集小學始建於1955年。學校占地面積5369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525平方公尺,現有校舍32間,綠化面積1100平方公尺。2 辦學條件 在校學生130人,生均占地面積41.3平方公尺,生均建築面積11.7平方公尺。學校配備有儀器室 音美器材室 ...

張校建立標準化學校匯報材料

科學管理和諧發展辦好人民滿意學校 建立標準化學校匯報材料 為了適應教育事業的發展,積極推進學校建設的科學化 規範化,大力改善辦學條件,逐步提高辦學水平,不斷提公升教學質量,努力實現學校標準化建設。依據 北票市 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 建設基本標準 中心校成立建立領導小組,由校長 副校長做組長,班子成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