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2023年度工作總結

2021-03-03 21:16:57 字數 2245 閱讀 9081

2023年旅遊區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旅遊區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強化安全生產責任意識,狠抓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制落實,深入開展了「安全生產年」和「責任落實年」活動、企事業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三年行動」、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動」、 深化消防安全"五大"活動開展"清剿火患"戰役,積極實施組織旅遊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建築施工安全等專項治理,有效地遏制了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穩定了我區安全生產形勢。現將今年來我區安全生產重點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區黨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將安全生產工作納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印發了《2023年旅遊區安全生產領導責任制》,明確班子成員的安全生產責任,以管委會主任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其它班子成員根據各自的分工不同,承擔相應分管工作的安全責任。同時成立了區安辦,設立了1名辦公室主任,配備了2名安全員,有專用辦公室、電腦和列印裝置,安全生產工作經費採取實報實銷。

各村也設立1名安全員由村兩委擔任,加強對各片區安全生產工作的監管。

二、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制

我區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的安全生產指導原則,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安全生產工作責任制。區、村、企業一把手是本轄區、本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親自抓、負總責。區黨委每季度召開1次安全生產工作例會,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著力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每次例會堅持做到有通知、有簽到、有記錄、有會議紀要。

三、紮實推進「安全生產年」和「責任落實年」活動

1、落實「三年行動」工作。已對轄區內所有生產經營企事業單位進行全面的調查摸底,分類登記造冊,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跟蹤檢查和督促企事業單位認真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工作。

2、落實「三項行動」工作。制定了「三項行動」實施方案, 至今各企業和單位按照「三項行動」內容要求,抓好組織發動,提高思想認識,認真開展自查自糾,針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制定整改計畫,落實整改措施,嚴防事故發生。

3、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在「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我區利用一切宣傳工具和方法宣傳安全生產,一是利用廣播宣傳安全生產會議精神,二是通過宣傳標語和宣傳本在主要場所、街道宣傳安全生產的重要性。三是通過現場採用諮詢、安全知識資料發放等形式,分發宣傳材料2000份,廣泛宣傳黨和****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

四、積極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動」

自8月的動員會後,區黨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全面開展了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百日大行動,召開黨政班子會議,研究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迅速組織區安辦、綜治、建設、城建、公安、學校等部門精幹力量,多部門聯動,以自查和督查相結合,對全區所有行業領域進行了地毯式的安全隱患排查。在排查過程中,針對實際情況,突出排查重點領域,突出實效保民安。

一是對重點生產企業和部門單位的建築施工安全隱患進行了排查。經過檢查,主要存在以下問題:安全制度不完善;安全防護網破損、缺失;洞口無防護措施;安全警示標誌缺少;簡易公升降機不規範;腳手架變形;工人不佩戴安全帽等問題,對檢查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要求和時限,確保隱患整改到位。

二是對轄區內旅遊景區、景點、星級賓館、飯店及宗教寺廟進行排查整治。突出對漂流人員運輸車輛、古山重及天成山景區安全防護設施、各景點安全標語等方面的排查。發現天成山景區「佛字崖」防護欄杆缺損,無安全警示標誌,日常安全自查記錄不完善等隱患,檢查組立即與該景區公司協商,並限3日內整改完畢。

三是對轄區內道路橋梁、車輛違章載客行為進行了集中整治。針對轄區內道路交通機動車流量大的特點,城監中隊、警務區、農機站三部門科學調配,加大了巡邏力度,不定時安排車輛,切實加強對鄉村各條公路交通違法突出時段、路段的巡邏和檢查密度。根據我區地理條件,人口居住狀況,重點加強對四個山區村的拖拉機的管理,主要在交通路口和車輛密集的地方,加大路檢路查工作力度,排查各種農機隱患,糾正各種違章違法行為16起,極大地增強了農機手的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有效地遏制了各種交通事故的發生,確保了轄區內道路交通安全暢通。

五、持續打好消防安全 「清剿火患」戰役

自10月中旬部署會以來,區管委會迅速組織有關科室工作人員及各村人員成立檢查組,充分發動鄉民,深入排查火災隱患。實行逐級責任制,建立區直部門及村委會領導分片、分行業包乾制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整個檢查過程中,共出動人員60人次,排查火災隱患8次並基本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區將結合「清剿火患「戰役排查的重點,完善「網格」化排查機制,集中開展清查整治,進一步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強力攻堅重大隱患,嚴厲查處違法行為,為全區旅遊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總體來講,今年我區安全工作總體平穩,全區呈現平安、和諧、可持續發展,雖然取得一定的成績,但與上級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在以後的工作中發揚長處,改正不足,不斷豐富安全工作內涵,不斷完善中改正自身的不足之處,以爭取獲得更大的成績。

生產處2023年度工作總結

生產技術管理處 二 一 年十一月十二日 2010年我們在公司黨政的正確領導下,在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和諧發展的大政方針指引下,全處同志團結協作,圍繞年初公司工作會下達的工作目標努力工作,較好的完成了各項任務指標,現將我處今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各項任務指標的完成情況 1 原煤產量 全年度公司原煤指...

安全生產年度工作總結2019

嘉蔭縣公路管理站 安全生產年度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站在是公路處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既無安全工作的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圍繞既無安全工作,思路清晰,責任落實,措施完善,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先將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 領導重視,職責明確我站多年來一直十分重視安全生產。年初根據本站實際情況,召開了站長辦公會...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三 廣泛宣傳,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在春節期間,我鎮安監辦緊密結合當前安全生產工作實際,組織各村利用廣播和標語等形式廣泛宣傳法律知識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提醒各企業業主 廣大群眾 關愛生命關注安全 四 加強值班巡查,確保資訊暢通 檢查小組督促各村 各企業業主加強春節期間24小時值班。對各單位值班情況堅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