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機制添活力強化措施謀發展

2021-03-04 06:50:30 字數 4366 閱讀 1898

——旺蒼縣不斷探索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新路子

中共旺蒼縣委企業工委

近年來,旺蒼縣加快推進「工業強縣」程序,全縣非公有制經濟迅速發展。針對全縣非公有制經濟良好發展態勢,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企業黨建工作思路,堅持以「黨的組織、工作、凝聚力」三覆蓋為抓手,以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相融互促為目標,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努力創新,強化措施,全力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鞏固了黨對非公有制經濟的政治領導地位,促進了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

一、基本情況

截止2023年7月,全縣非公有制企業達到了706家,註冊資本59106萬元,從業人員16550人。其中規模以上非公有制企業49家,已建立黨組織的49家,規模以上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覆蓋面達到了100%。其中建黨委2個、黨總支4個、黨支部43個;共有黨員591名,其中業主黨員24名。

二、主要做法

1、推行「梯次鏈結」,實現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全覆蓋。針對全縣非公有制企業較多、黨的工作覆蓋不夠的實際情況,一是建立由縣委組織部牽頭,宣傳部、企業工委、總工會、經商局、勞動局等部門組成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和部署協調全縣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二是推行以領導聯絡、部門幫帶、聯絡員指導為內容的「梯次鏈結」和「科級領導幹部1+1結對企業」等制度,全縣38名縣級領導、21個縣級機關單位、347名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200名黨建聯絡員定點聯絡企業,加強了企業黨建工作調研指導。

實現了100%的重點規模以上企業有縣級領導聯絡,100%的規模以上企業有部門幫帶,100%的非公企業有黨建聯絡員。

2、靈活組織組建,實現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設定全覆蓋。立足夯實基礎,因企製宜,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建立健全黨組織設定。對黨員人數達到或超過3名的新建企業單獨建立黨組織。

對黨員人數不足3名的企業,採取由企業所在鄉鎮黨委下派政治素質較高、企業工作較熟悉的黨員幹部到企業幫助建立黨組織。對關閉、破產和改制重組企業,及時調整黨組織設定,保證企業黨建工作和關閉、破產、改制同步進行。通過靈活設定,確保了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建設的穩步推進。

目前,全縣符合建黨條件的非公有制企業已全部單獨建立了黨組織,且活動開展比較正常。實現了黨組織應建已建率和覆蓋率「100%」的目標。

3、創新工作機制,實現非公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相融互促。我們圍繞「工業強縣」戰略,積極探索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參與企業決策、充分發揮作用互促共贏工作新機制。2023年,在全縣非公有制企業中推行了董事會在做出重大決策時事先徵求企業黨組織意見、企業黨組織在開展活動時邀請董事會成員參加的「大事共商」機制。

通過建章立制、交叉任職,互相融入、強化培訓等措施,使全縣非公有制企業領導班子和企業黨組織逐步樹立起「工作目標一致」、「相互尊重、相互支援、相互配合」、「全面履職、不缺位、不越位」、「雙重責任、雙重使命」四種觀念,建立了企業黨組織與企業董事會定期溝通、平等協商、相互支援的雙向互動機制,促進了經濟工作與黨建工作並駕齊驅、共同發展。

4、堅持載體驅動,提高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為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規範化建設,2023年,我們在全縣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中開展了以「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發展業績好,群眾反映好」為主要內容的「城市經濟黨建之星」爭創活動,每年按照「鞏固提高一批,建立達標一批,規範儲備一批」的原則進行建立,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使60%的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達到「城市經濟黨建之星」標準。自爭創活動開展以來,已形成了一批示範亮點,東河食品公司、五峰建築公司等8個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被評為「市級城市黨建示範點」,雅化集團旺蒼公司黨總支兩次被市委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通過示範點的輻射和帶動,全縣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水平得到整體提公升。

5、加強工會工作,發揮非公有制企業群團組織凝聚作用。一是加強工會組織建設。指導企業先行組建工會等群團組織,為建立黨組織創造條件。

目前,全縣98%以上的非公有制企業建立了工會組織。二是深入開展「雙創」活動。圍繞企業改革和生產經營,開展「雙創、提合理化建議,技術攻關比武」等活動,促進了企業的發展,贏得了業主的支援。

三是維護各方合法權益。全面推行廠(司)務公開,大力加強民主管理。妥善協調勞資糾紛,維護了雙方的合法權益。

大力實施「金秋助學」和「溫暖工程」,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三、初步成效

1、提高了非公有制企業業主和員工的認識。我們通過召開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經驗流動現場會、對效益好、貢獻大的企業業主進行表彰獎勵、大張旗鼓地宣傳先進典型等措施,使企業業主和員工充分感受黨建工作對企業發展帶來的好處,消除部分企業業主和黨員員工中的「怕添亂,找麻煩、打工僱傭」等思想,提高了認識,企業業主重視支援黨建工作,員工積極主動參加黨組織活動。東河煤業公司、遠達工貿公司等企業老總主動找到上級黨組織要求建立黨組織。

五峰建築公司、三江坪山煤業公司業主主動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目前有非公有制企業業主黨員24人。同時也有效地改變了非公有制企業申請入黨人數少的狀況,黨員隊伍不斷壯大,近兩年來,在非公有制企業中發展黨員50人。

2、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各非公企業以「創先爭優、三心一推進」活動為載體,普遍開展「乙個支部乙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黨員示範崗、黨員責任區」等主題實踐活動,黨組織和黨員在業主和職工中的旗幟作用明顯增強,真正成為企業生產經營的中堅力量。廣和民用爆破公司黨支部開展「爭當共產黨員示範崗」活動,雅化集團旺蒼****黨總支積極開展「崗位練兵、技術培訓、評選優秀員工」等活動,為員工成長和企業發展鼓勁造勢;億明焦化公司黨支部積極幫助企業協調內外矛盾,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礦鑫能源、陳家嶺煤業等企業黨組織開展「提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等活動,黨員積極建言獻策,每年為企業節支幾十萬元。

湧現出了趙俊、何達、李光平等一批非公有制企業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優秀共產黨員。

3、維護了社會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通過依託縣人才市場和由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牽線搭橋等形式,鼓勵引導非公有制企業吸納原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就業,緩解了社會矛盾,維護了社會穩定。東河食品公司等企業在招工中亮出了黨員優先、下崗職工優先的條件,使大批下崗職工在非公制企業中找到了就業機會。

雅化集團旺蒼化工公司、億明焦化公司等企業還積極招聘原國有企業中的黨務幹部從事企業黨建和管理工作。

4、培育了健康向上的企業文化精神。通過召開「創新企業文化、打造企業形象」流動現場會,舉辦「工業強縣」知識大賽、「五一」勞動頌、「七一」歌詠比賽等活動,引導各非公有制企業培育樹立企業文化精神。巨集達礦業公司圍繞公司發展目標,提煉出了「開拓進取、求實創新、優質高效」的企業精神,並以此為動力,紮實推進理念、機制、管理、科技和黨建「五大」創新,企業規模、經濟效益、職工收入、人居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

雅化集團旺蒼公司以企業發展為中心,總結提煉出「誠信、求是、嚴謹、親和」的企業精神,並以此為靈魂,培育出了充滿強勁聚合力的物質、行為、制度和精神文化,公司各項工作有序高效,人際關係融洽,員工凝聚力和創造力顯著增強。

5、展示了履行社會責任的良好形象。非公有制企業業主在黨組織的教育引導下,增強了社會責任感。積極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捐款修橋築路,熱心社會公益事業,贏得了社會和群眾的稱讚。

巨集達礦業公司積極改善企業員工工作、生活環境,投入50萬元裝修辦公場所,維修職工住房,培植花草樹木,把企業建成了花園式工廠。陳家嶺煤業公司為解決社群群眾過河難,主動投資修建了便民橋。2023年5.

12汶川大**,雅化集團旺蒼公司等企業在做好抗災自救的同時,組織「搶險突擊隊」、派出運輸車輛深入青川災區搶險救災。金旗水泥公司等90余家企業紛紛慷慨解囊,累計為災區捐款332.8萬元,樹立了良好的社會形象。

6、形成了一批符合科學發展的大企業。我們以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為契機,通過舉辦非公企業業主懇談會,開展經濟形勢、市場經濟培訓講座、召開企業現代化管理現場會等措施,使企業業主增強了搶抓機遇、科學發展的意識。全縣各非公有制企業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形成了一批競爭優勢、發展規模和經濟效益突出的企業群體。

東河食品公司由一家小作坊發展為一家集豬、牛、羊收購、屠宰、加工和生化精製為一體的大型民營企業,2023年銷售收入超5億元。廣元領航科技、巨集達礦業、億明焦化……乙個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非公企業在旺蒼崛起。今年1—9月,全縣規模以上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31.

2億元,實現銷售收入28.12億元,新培育億元企業3戶。

四、工作建議

1.找準活動載體,在突出實際效果上下功夫。圍繞創先爭優活動,設定「黨員示範崗」、「黨員責任區」,開展「我為企業獻一計」等活動,鼓勵黨員職工帶頭學技術,使黨員成為業務骨幹,發揮黨員職工的模範帶動作用,激發員工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的積極性。

2.抓思想教育引導,樹立良好企業形象。廣泛開展員工教育引導,通過志願服務、黨員義工、結對幫扶等活動,教育員工積極為社會做貢獻,在工作落實上爭優秀;引導企業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在回饋社會上當先進。

3.抓黨員隊伍建設,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把在非公制經濟組織中發展黨員作為增強黨的階級基礎、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一項重要舉措。

堅持標準,嚴把政審關、程式關、監督關,做到成熟乙個,發展乙個。同時,通過招聘黨員員工、「黨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組織」的雙找活動等多種方式增加企業黨員數量。

4.抓典型總結宣傳,發揮示範引導作用。採取「抓典型、樹亮點、以典型帶動、以亮點輻射」等方法,先後樹立一批非公有制企業先進典型,通過**採訪、深入調研指導、召開經驗交流會等形式,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報道,總結推廣好的做法、好的經驗,推動企業創先爭優活動有力有序開展。

創新機制添活力強化措施謀發展

個人收集了溫度哦精品文件供大家學習 專業收集精品文件 專業收集精品文件 旺蒼縣不斷探索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新路子 中共旺蒼縣委企業工委 近年來,旺蒼縣加快推進 工業強縣 程序,全縣非公有制經濟迅速發展。針對全縣非公有制經濟良好發展態勢,按照 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企業黨建工作思路,堅持...

城步縣創新機制,強化管理,全面推進農業綜合開發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 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農業綜合開發工作會議精神,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農業綜合開發辦結合實際,全面部署新時期農業綜合開發工作,明確農業綜合開發的目標 任務和要求,創新機制,強化管理,全面推進農業綜合開發。一 積極探索,推動農業綜合開發的機制創新。城步縣主要抓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創新機制強化監管不斷完善農村醫療保障制度

佛山市三水區衛生局 佛山市三水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居民住院醫療保險的實施 以下簡稱 農村醫保 始於2003年5月。經過兩年多的運作,形成了 部門監管,專業機構運作 的第三方管理模式,特色鮮明,呈現出 滿意,群眾接受,保險公司認同,醫療機構歡迎多方共贏的良好局面,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探索了一條新路。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