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東營市局東營分局創新機制完善措施

2022-12-18 10:57:04 字數 2076 閱讀 3450

提公升政務資訊工作水平

2023年04月23日**:山東省東營市工商局

去年來,山東省東營市工商局東營分局緊緊圍繞「為決策服務、為基層服務、為提高工商形象服務」的工作思路,完善機制,廣採深掘,及時報送有深度、有分量、有價值的資訊,政務資訊工作報送水平不斷提高。

一、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增強政務資訊工作動力

一是完善目標考核獎懲機制。把政務資訊工作納入全域性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量化考核,與單位評比表彰掛鉤,嚴格進行獎懲。實行了一月一排程、一季一通報、年終一考評「三個一」的資訊工作模式,加強對資訊工作的指導、督查和考核,確保完成資訊報送任務。

完善報送網路,各單位嚴格落實了「五有」措施,即有領導負責、有專人落實、有量化指標、有工作制度、有獎懲措施。

二是完善人才培養機制。加強資訊員隊伍建設,專門挑選了兩名寫作能

力強、業務素質高的同志充實到局辦公室資訊崗位,並進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務資訊學習培訓機制、交流研討機制。定期組織政務資訊寫作知識培訓,邀請省、市局及區有關專家做輔導講座,不斷增強政務資訊人員的寫作水平。積極鼓勵大家採取實地調研、座談,網上論壇等方式,增強資訊員之間的交流,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三是完善資訊網路建設。為拓展政務資訊報送渠道,提公升政務資訊工作辦公自動化水平,對辦公平台進行了全面公升級改造。設立了「工商要訊」、「資訊參考」、「工作交流」、「外埠經驗」等欄目,既有內部的重要資訊資訊,又有對工作具有指導意義的外地先進工作經驗;尊重和發揮基層的首創精神,為工商所專門設立了「巡查週報」和「資訊直報」兩個欄目,便於掌握基層工作動態;同時,及時通報各單位的資訊採用情況,做到每月定期排程、定期通報、定期分析,形成了上下聯通、反映靈敏,全方位、多層次政務資訊內部區域網,實現了政務資訊收集、加工、整理、傳遞、存貯的高效化。

二、圍繞中心把握重點,努力提高政務資訊工作質量

一是抓好選題做好日常工作資訊。緊緊圍繞日常工商業務,增強資訊的敏感性和前瞻性,在「快、特、深」上下功夫,在時間上搶先一步,在資訊中突出特色性,不斷提高資訊質量和命中率。去年,圍繞省局「學習型工商建設年」活動,組織的《三個改造推進學習型工商建設年深入開展》、《五點工作法推進政風行風上台階》等8篇資訊,其中5篇被省局每週快訊、東

營資訊採用。同時,平時注意通過電視、報紙、網路等**獲取社會關注的熱點資訊,對問題進行深刻剖析,從做法中提煉啟示,變單純反映工作、報送情況的低層面資訊處理,向開發資訊、提供決策思考、啟發領導思路的高層次資訊處理轉變。

二是突出亮點工作組織專題資訊。及時總結亮點工作,注重在把握切入點上下功夫,把握一點,寫深寫透,專題報送,點上開花,以點帶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圍繞流通環節重要商品備案制度等工作,先後組織上報11篇資訊,分別被國家工商總局政務資訊、《每週快訊》、東營資訊、東營政務資訊等採用,初步形成了系列專題資訊,得到了省、市局的高度重視,大大提公升了亮點工作的影響力。

三是圍繞中心工作謀劃重點資訊。圍繞省、市局和地方黨委**的中心工作與決策需求,準確把握「上情」,自覺換位思考,找準資訊反映的著力點,積極挖掘提煉典型資訊,提高資訊的「分量」。去年,圍繞服務「一藍一黃」經濟區建設,認真分析解讀國家總局支援「一藍一黃」經濟區建設發展的33條意見,在發展綠色經濟、深化合同幫扶、實施商標戰略、扶持合作社和農業訂單發展等這些「亮點」工作中,提煉了一批具有深遠前瞻性和廣泛指導性的大調研資訊。

三、做好「三個」結合,不斷提高政務資訊層次

一是政務資訊與調研工作結合。始終堅持情況到一線查、問題到一線找、建議到一線聽,深入基層摸實情,開好良方破難題,從而形成情況明、問題準、原因透、對策好的調研資訊。去年來,先後組織開展了「百家企業走訪調研」、「商標戰略」等專題調研活動,形成了一批深層次調研成果,為上級領導決策提供了參考。

二是政務資訊與統計工作相結合。充分發揮統計分析「以文輔政」的作用,把統計資料的挖掘利用作為資訊工作的支撐點,重點抓好每年度和重點時段轄區企業運**況的綜合分析,為**決策提供資料翔實、分析到位的參考依據。去年來,有10餘篇次統計分析資訊被上級領導批示。

三是政務資訊與工作督查相結合。深化政務資訊與工商業務結合,把食品安全、無照經營、市場監管、商標發展、執法辦案等工作納入專項政務資訊關注的重點,每季度對各項重點工作進行資訊採集,從中發現好的素材,拓寬資訊源。2023年,在督導工商所行政指導工作時,發現商河路工商所採取「六字」工作方法,簡便、易行、有效,具有典型意義和推廣價值。

於是進行深入調研,挖掘整理成經驗資訊,並總局政務資訊網上採用刊發。

東營市國土資源局河口分局投影機

東營市國土資源局河口分局投影機 電腦 印表機專案 採購詢價公告 東營市國土資源局河口分局投影機 電腦 印表機專案 採購詢價公告 專案名稱 東營市國土資源局河口分局投影機 電腦 印表機專案公告期限 2012年3月21至2012年3月23日 詢價時間 2012年3月23日下午14 00時至15 00時採...

2023年山東省東營市中考物理試卷

一 選擇題 共10小題,每小題3分,滿分30分,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 1 3分 下列估測最接近實際的是 a 中學生步行的速度約為10m s b 乙個雞蛋的質量約為250g c 人感覺舒適的氣溫約為45 d 初中物理教科書的長度約26cm 2 3分 2015年5月8日,河北 北京 內蒙古等地區域性地...

山東省東營市教學管理幹部班測試題

山東省東營市教學管理幹部班測試題 第1次 1題目 下列關於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方面的表述,不準確的一項是 選項 a 快速提公升教育普及程度,顯著提高國民受教育水平 b 教育資源配置應有所傾斜,重點發展優勢學校 c 健全資助政策體系 d 做好教育滿意度的測評工作 分值 7分 2題目 袁貴仁部長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