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實驗報告

2021-03-04 06:39:46 字數 4113 閱讀 8762

專業班級:自動化0222

姓名 學號:08033333333

日期:2009.11.28

實驗設計思想和實現方法

(1)基本原理

轉動慣量的測量,基本實驗方法是轉換測量,使物體以一定的形式運動,通過表徵這種運動特徵的物理量與轉動慣量的關係,進行轉換測量。

實驗中採用扭擺法測量不同形狀物體的轉動慣量,就是使物體擺動,測量擺動週期,通過物體擺動週期t與轉動慣量i的關係來測量轉動慣量。

(2)間接比較法測量,確定扭轉常數k

已知標準物體的轉動慣量i1,被測物體的轉動慣量i0;被測物體的擺動週期t0,標準物體的擺動週期t1。通過間接比較法可測得

也可以確定出扭轉常數k

定出儀器的扭轉常數k值,測出物體的擺動週期t,就可計算出轉動慣量i。

(3)「對稱法」驗證平行軸定理

平行軸定理:若質量為m的物體(小金屬滑塊)繞通過質心軸的轉動慣量為i0時,當轉軸平行移動距離x時,則此物體的轉動慣量變為i0+mx2。為了避免相對轉軸出現非對稱情況,由於重力矩的作用使擺軸不垂直而增大測量誤差。

實驗中採用兩個金屬滑塊輔助金屬桿的對稱測量法,驗證金屬滑塊的平行軸定理。這樣,i0為兩個金屬滑塊繞通過質心軸的轉動慣量,m為兩個金屬滑塊的質量,杆繞擺軸的轉動慣量i杆,當轉軸平行移動距離x時(實際上移動的是通過質心的軸),測得的轉動慣量

i=i杆+i0+mx2

兩個金屬滑塊的轉動慣量

ix=i-i杆=i0+mx2

(4)光電轉換測量週期

光電門和電腦計數器組成光電計時系統,測量擺動週期。光電門(光電感測器)由紅外發射管和紅外置受管構成,將光訊號轉換為脈衝電訊號,送入電腦計數器測量週期(計數測量時間)。

一. 實驗目的

1. 學習用扭矩擺法測定物體轉動慣量的基本原理。

2. 熟悉掌握th-i型智慧型轉動慣量實驗儀的原理、使用方法。

二. 實驗儀器

扭擺、轉動慣量測試儀、金屬載物盤、塑料圓柱體、金屬細桿、天平、砝碼、游標卡尺、鋼尺。

1.扭擺及幾種有規則的待測轉動慣量的物體

實心塑料圓柱體、驗證轉動慣量平行軸定理用的金屬細桿,桿上有兩塊可以自由移動的金屬滑塊。

2.轉動慣量測試儀

由主機和光電感測器兩部分組成。

主機採用新型的微控制器作控制系統,用於測量物體轉動和擺動的週期,以及旋轉體的轉速,能自動記錄、存貯多組實驗資料並能夠精確地計算多組實驗資料的平均值。

光電感測器主要由紅外發射管和紅外置收管組成,將光訊號轉換為脈衝電訊號,送入主機工作。因人眼無法直接觀察儀器工作是否正常,但可用遮光物體往返遮擋光電探頭發射光束通路,檢查計時器是否開始計時和到預定週期數時,是否停止計時。為防止過強光線對光探頭的影響,光電探頭不能置放在強光下,實驗時採用窗簾遮光,確保計時的準確。

th-i型智慧型轉動慣量實驗儀的使用方法:

(1)調節光電感測器在固定支架上的高度,使被測物體上的擋光桿能自由地通過光電門,再將光電感測器的訊號傳輸線插入主機輸入端(位於測試儀背面)。

(2)開啟主機電源,「擺動」指示燈亮,參量指示「p1」、資料顯示為「一―――」。

(3)本機預設設定扭擺的週期數為10,如要更改,按「置數」鍵,顯示「n=10」,按「上調」鍵,週期數依次加1,按「下調」鍵,週期數依次減1,週期數只能在1~20範圍內任意設定,再按「置數」鍵確認,顯示「f1 end」,週期數一旦予置完畢,除復位和再次置數外,其它操作均不改變予置的週期數,但更改後的週期數不具有記憶功能,一旦切斷電源或按「復位」鍵,便恢復原來的預設週期數。

(4)按「執行」鍵,資料顯示為「000.0」,表示儀器己處在等待測量狀態,此時,當被測的往復擺動物體上的擋光桿第一次通過光電門時,儀器即開始連續計時,直至儀器所設定的週期數時,便自動停止計時,由「資料顯示」給出累計的時間,同時儀器自行計算週期c1予以存貯,以供查詢和作多次測量求平均值,至此,p1(第一次測量)測量完畢。

(5)按「執行」鍵,「p1」變為「p2」,資料顯示又回至「000.0」,儀器處在第二次待測狀態,本機設定重複測量的最多次數為5次,即(p1,p2…p5)。通過「查詢」鍵可知多次測量的週期值ci,(i=1,2…5)以及它的平均值「ca」。

3. 數字式電子台秤

數字式電子台秤是利用數位電路和壓力感測器組成的一種台秤。本實驗所用的台秤,稱量為1.999kg,分度值為1g,儀器誤差為1g。

使用前應檢查零讀數是否為「0」。若顯示值在空載時不是「0」值,可以調節台秤右側方的手輪,使顯示值為「0」。物體放在稱盤上即可從顯示窗直接讀出該物體的重量(近似看作質量m),最後一位出現±1的跳動屬正常現象。

4.游標卡尺

三. 實驗原理

扭擺的構造如圖(1)所示,在垂直軸1上裝有一根薄片狀的螺旋彈簧2,用以產生恢復力矩。在軸的上方可以裝上各種待測物體。垂直軸與支座間裝有軸承,以降低磨擦力矩。

3為水平儀,用來調整系統平衡。

將物體在水平面內轉過一角度θ後,在彈簧的恢

復力矩作用下物體就開始繞垂直軸作往返扭轉運動。

根據虎克定律,彈簧受扭轉而產生的恢復力矩m與所

轉過的角度θ成正比,即

m=-k1

式中,k為彈簧的扭轉常數,根據轉動定律

m=i式中,i為物體繞轉軸的轉動慣量,β為

角加速度,由上式得

2圖 (1)

令 ,忽略軸承的磨擦阻力矩,由式(1)、(2)得

上述方程表示扭擺運動具有角簡諧振動的特性,角加速度與角位移成正比,且方向相反。此方程的解為:

acos(ωt+φ)

式中,a為諧振動的角振幅,φ為初相位角,ω為角速度,此諧振動的週期為

3) 由式(3)可知,只要實驗測得物體扭擺的擺動週期,並在i和k中任何乙個量已知時即可計算出另乙個量。

本實驗用乙個幾何形狀規則的物體,它的轉動慣量可以根據它的質量和幾何尺寸用理**式直接計算得到,再算出本儀器彈簧的扭轉常數k值。若要測定其它形狀物體的轉動慣量,只需將待測物體安放在本儀器頂部的各種夾具上,測定其擺動週期,由公式(3)即可算出該物體繞轉動軸的轉動慣量。

理論分析證明,若質量為m的物體繞通過質心軸的轉動慣量為io時,當轉軸平行移動距離x時,則此物體對新軸線的轉動慣量變為io+mx2。這稱為轉動慣量的平行軸定理。

四. 實驗內容

1.熟悉扭擺的構造及使用方法,以及轉動慣量測試儀的使用方法。

2.測定扭擺的扭轉常數(彈簧的扭轉常數)k。

3.測定塑料圓柱體與金屬細桿的轉動慣量。並與理論值比較,求百分誤差。

4. 改變滑塊在金屬細桿上的位置,驗證轉動慣量平行軸定理。

四.實驗步驟

1.用游標卡尺測出實心塑料圓柱體的外徑d1、金屬細桿長度l;用數字式電子台秤測出各物體質量m。

2.調整扭擺基座底腳螺絲,使水平儀的氣泡位於中心。

3.在轉軸上裝上對此軸的轉動慣量為io的金屬載物圓盤,並調整光電探頭的位置使載物圓盤上的擋光桿處於其缺口**且能遮住發射、接收紅外光線的小孔,並能自由往返的通過光電門。測量10個擺動週期所需要的時間10t0。

4. 將轉動慣量為i1的塑料圓柱體放在金屬載物圓盤上,則總的轉動慣量為io+i1。

測量10個擺動週期所需要的時間10t1。

由式(3)可得出或

則彈簧的扭轉常數

(4)在si制中k的單位為kg·m2·s-2(或n·m)。

5.取下塑料圓柱體,裝上金屬細桿,使金屬細桿**的凹槽對準夾具上的固定螺絲,並保持水平。測量10 個擺動週期需要的時間10t4。(在計算金屬細桿的轉動慣量時,應扣除夾具的轉動慣量i夾具)。

6.驗證轉動慣量平衡軸定理

將金屬滑塊對稱放置在金屬細桿兩邊的凹槽內,如圖(2)所示,此時滑塊質心與轉軸的距離x分別為5.00cm,10.00cm,15.

00cm,20.00cm,25.00cm,測量對應於不同距離時的5個擺動週期所需要的時間10t。

驗證轉動慣量平行軸定理。

(在計算轉動慣量時,應扣除夾具的轉動慣量i夾具)。

五.資料記錄與處理

1.彈簧扭轉常數k和各物體轉動慣量i的確定,資料記錄,彈簧扭轉常數

2.金屬載物圓盤的轉動慣量

3.塑料圓柱的轉動慣量

4.金屬細桿的轉動慣量

5.轉動慣量平衡軸定理的驗證,資料記錄。

六.實驗注意事項

1.彈簧的扭轉常數k值不是固定常數,它與擺動角度略有關係,擺角在90o右基本相同,在小角度時變小。

2.彈簧有一定的使用壽命和強度,千萬不要隨意玩弄彈簧,為了降低實驗時由於擺動角度變化過大帶來的系統誤差,在測定各種物體的擺動週期時,擺角不宜過小,也不宜過大,擺幅也不宜變化過大。

大學物理實驗報告

浮力與體積密度的測定 學院 計算機與資訊科技學院 專業 通訊專業 姓名 王一馳 學號 1108224073 一 實驗目的。1.掌握物理天平和游標卡尺的正確使用方法。2.根據阿基公尺德原理測定物體體積及密度。二 實驗儀器。物理天平 游標卡尺 溫度計 規則銅圓柱 不規則小鋼球 燒杯 輕質細線等。三 實驗...

大學物理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姓名 湯博班級 f0703028 學號 5070309028 實驗成績 同組姓名 高陽實驗日期 2008 10 21 指導老師 助教17 批閱日期 實驗目的 1 了解高臨界溫度超導材料的基本電特性和測量方法。2 了解低溫下半導體pn結的伏安特性與溫度的關係。3 了解低溫實驗的測量方法。實驗...

大學物理實驗報告模版

實驗時間2012 年 3 月 14 日第 3 周 x x 學院班級學號2011 姓名 x x 同組者 或組號 18 指導老師 x x x 得分 實驗名稱 長度 質量 密度的測量 實驗目的 1 掌握游標卡尺 螺旋測微計的工程讀數法,知道天平的結構和維護常識。2 了解誤差和不確定度的估算方法。實驗原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