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實驗報告系列之密立根油滴實驗

2021-03-04 05:31:08 字數 506 閱讀 9890

調節平板間的電壓,使油滴靜止下來,則有,,則上式簡化為

5.8-10)

【實驗內容】

靜態法測量。選好一顆適當的油滴,加平衡電壓,使之基本不動。加公升降電壓,讓油滴緩慢移動至視場上方某一刻度線上,記下平衡電壓。

去掉平衡電壓,油滴開始加速下降,當達到勻速時開始計時,記下此時下降的距離和時間。要求對每一顆油滴測量5~8次,並選擇至少5顆不同的油滴進行測量。使用公式(5.

8-10)計油滴的電荷。

【資料**與資料記錄】

基本電荷的電量

【小結與討論】

1.一般要選平衡電壓高一些,去掉平衡電壓後下落時間長一些的油滴,這樣測出的e值為什麼準確可靠?

下落時間長的油滴m小,帶的電荷量也少,可以減少由於摩擦產生的額外電量影響實驗

2. 密立根油滴實驗中,向油霧室噴油時為什麼要使兩極板短路?

由於兩極板間有電容的存在,在通電之後電容充電,用兩根導線短路是為了電容放電,消除極板間的電場.若在向氣室噴霧時,會由於電場的存在影響實驗效果。

大學物理實驗報告系列之衍射光柵

40 2 由上式可知,光柵光譜具有以下特點 光柵常數d愈小 即每公釐所含光柵刻線數目越多 角色散愈大 高階數的光譜比低階數的光譜有較大的角色散 衍射角很小時,式 40 2 中的,色散率d可看作一常數,此時與成正比,故光柵光譜稱勻排光譜。4 光柵常數與汞燈特徵譜線波長的測量 根據方程 40 1 式可知...

大學物理實驗報告系列之霍爾效應

實驗名稱 霍爾效應 實驗目的 1 了解霍爾效應實驗原理以及有關霍爾器件對材料要求的知識。2 學習用 對稱測量法 消除付效應的影響,測量試樣的vh is 和vh im曲線。3 確定試樣的導電型別 載流子濃度以及遷移率。實驗儀器 霍爾效應實驗儀 實驗原理 霍爾效應從本質上講是運動的帶電粒子在磁場中受洛侖...

大學物理實驗報告之電橋 1

一 實驗任務 利用所給的儀器裝置自組電橋測出電流錶的內阻。二 實驗儀器 待測電流錶 ig 100 a,rg 2 10的3次方歐姆 電阻箱 0.0 99999.9歐姆,0.2級 滑線變阻器 50歐姆,110歐姆各乙隻 單刀單擲開關兩隻 直流穩壓電源。三 任務提示 利用電橋測電阻時,被測電阻應作為電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