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演示實驗報告

2023-02-09 11:18:02 字數 520 閱讀 7785

一、演示目的

氣體放電存在多種形式,如電暈放電、電弧放電和火花放電等,通過此演示實驗觀察火花放電的發生過程及條件。

二、原理

首先讓尖端電極和球型電極與平板電極的距離相等。尖端電極放電,而球型電極未放電。這是由於電荷在導體上的分布與導體的曲率半徑有關。

導體上曲率半徑越小的地方電荷積聚越多(尖端電極處),兩極之間的電場越強,空氣層被擊穿。反之越少(球型電極處),兩極之間的電場越弱,空氣層未被擊穿。當尖端電極與平板電極之間的距離大於球型電極與平板電極之間的距離時,其間的電場較弱,不能擊穿空氣層。

而此時球型電極與平板電極之間的距離最近,放電只能在此處發生。

三、裝置

乙個尖端電極和乙個球型電極及平板電極。

四、現象演示

讓尖端電極和球型電極與平板電極的距離相等。尖端電極放電,而球型電極未放電。接著讓尖端電極與平板電極之間的距離大於球型電極與平板電極之間的距離,放電在球型電極與平板電極之間發生

五、討論與思考

雷電暴風雨時,最好不要在空曠平坦的田野上行走。為什麼?

大學物理演示實驗報告

實驗一錐體上滾 實驗目的 1 通過觀察與思考雙錐體沿斜面軌道上滾的現象,使學生加深了解在重力場中物體總是以降低重心,趨於穩定的運動規律。2 說明物體具有從勢能高的位置向勢能低的位置運動的趨勢,同時說明物體勢能和動能的相互轉換。實驗儀器 錐體上滾演示儀 實驗原理 能量最低原理指出 物體或系統的能量總是...

大學物理演示實驗報告

二 完全彈性碰撞 perfect elastic collision 在碰撞後,兩物體的動能之和 即總動能 完全沒有損失,這種碰撞叫做完全彈性碰撞。解題要點 動量 動能守恆。問題 兩球m1,m2對心碰撞,碰撞前速度分別為 碰撞後速度變為 動量守恆 1 動能守恆2 由 13 由 24 由 4 3 或5...

大學物理實驗報告

專業班級 自動化0222 姓名 學號 08033333333 日期 2009.11.28 實驗設計思想和實現方法 1 基本原理 轉動慣量的測量,基本實驗方法是轉換測量,使物體以一定的形式運動,通過表徵這種運動特徵的物理量與轉動慣量的關係,進行轉換測量。實驗中採用扭擺法測量不同形狀物體的轉動慣量,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