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下學期教學計畫

2021-03-04 06:36:42 字數 2815 閱讀 1273

一、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為指導,切實轉變傳統的教育觀念,在新的物理課程理念中倡導「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要樹立「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的教育思想。在教學中就要關注每個學生,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關注學生的道德生活與人格養成,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加強與學生生活,科學,技術和社會聯絡的教學,不要注重科學**,提倡學習方式多樣化的教學,使學生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對周圍的自然世界有乙個重新的,更加科學的認識。

二、學期總體目標

1、進一步加強物理觀察、實驗教學。多做演示實驗或隨堂實驗;落實學生實驗,認真思考和操作;適當增加探索性和設計性實驗;鼓勵學生在課外做一些觀察和小實驗。加強實驗意識和操作訓練。

2、進一步突出應用物理知識教學,樹立知識與應用並重的觀念。物理教學要「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注重培養學生應用物理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積極開展物理實踐活動,強化學生的實踐環節。要盡可能地擴大物理教學空間,擴大學生的知識面,發展他們的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發揮他們的主動性、自主性和創造性。

4、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培養學生的優良學風以及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認識社會生活的能力。理論聯絡實際,還要注意適應新情況,增強時代感,加強教學的針對性和現實性,體現學科教學的鮮明特點。要注意創設新情景,提出新問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三、學情分析

部分學生上課時,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不是太高,學習方法不夠靈活,加之,初二學生剛接觸物理,開始有一些兩極分化,這就需要師生在本學期倍加努力,在教法和學生的學習方法上作進一步改進,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進行**性的學習,從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有處於積極狀態,經過認真的觀察、實踐、思考,才能體會物理現象中蘊含的規律,產生**物理世界的興趣,啟發思維,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四、教情分析

初二學生雖然已經學習了半年,但實驗**能力差,學習方法不科學,我們要有計畫、有目的地培養他們自學能力、動手能力、觀察能力、實驗能力、思維能力。在教學中,要注意研究學生的心理特徵,了解他們的知識、能力基礎,從實際出發進行教育,並且根據他們的反應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安排。轉變教育教學觀念,開拓視野,注重學科滲透、綜合,由簡單到複雜,由感性到理性循序漸進地推進教育教學改革,努力實施素質教育。

五、教材重點、難點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單純地掌握知識,不是教學的最終目的。「教是為了不教」。

通過教學使學生在掌握基本知識的前提下,使其能力和情感尤其是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獲得充分地發展,並運用已經發展起來的能力和情感去積極主動地探求未知,獲取新知,使知識、能力和情感相輔相成、協調發展。

六、教學內容分析

本學期的教學內容為7—12章,包括力、力和運動、壓強、浮力、功和機械能、簡單機械。

第七章「力」是學習後續知識壓強、功、簡單機械的基礎,是初中物理基礎的一章。

第八章「運動和力」是力學的重點章節之一。本章逐步**力的合成、牛頓第一定律、慣性定律、力的平衡與力與運動,是學生對已經學習到的知識的深入運用與理解。

第九章「壓強」是力學知識的重點內容,也是難點內容。本章知識包括壓強、液體壓強、大氣壓強以及液體壓強與流速的關係。

第十章主要學習浮力,阿基公尺德原理及物體的浮沉條件及應用。本章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安排了**活動,實驗操作方便、規律性強、結論容易獲得的特點,適宜初中學生**。

第十一章「功和機械能」。機械能是最常見的一種形式的能,是學習各種不同形式能的起點。本章的教學以機械能、功和功率等知識為載體,培養學生進行科學**的能力,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十二章「簡單機械」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是「力與運動」的加深與拓展,又廣泛應用於工作、生活和學習等方面。有必要讓學生**、理解。

教科書採用了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由易到難、由簡到繁,以學習發展水平為線索,兼顧到物理知識結構的體系。這樣編排既符合學生認知規律,又保持了知識的結構性。 教科書每章開頭都有幾個問題,提示這一章的主要內容並附有章節**,**的選取具有典型性、啟發性和趣味性,使學生學習時心中有數。

章下面分節,每節內都有些小標題,幫助學生抓住中心。在引入課題、講述知識、歸納總結等環節,以及實驗、插圖、練習中,編排了許多啟發性問題,點明思路,引導思考,活躍思維。許多節還編排了「想想議議」,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討論的問題,促使學生多動腦、多開口。

七、具體措施和方法

(一)、做好教學常規工作

1、認真鑽研教材、教參,認真備課,

上好每一堂課,認真批改作業,鼓勵學生提問,耐心給學生講解。認真做好備課、上課、課後總結的工作。

2、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取長補短,找到適應學生的教學方法。

3、加強閱讀,多些了解新聞、新科技,在教學過程當中與學生分享,提高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4、優化課堂教學,嚴抓紀律,積極開展物理實驗,也多些實驗演示,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學生勇於討論,多思考,多觀察,多動手。

(二)、基礎知識教學

1、新教材要求學生掌握的基礎知識點不多,所以在課堂上對於知識的講解更著重於將知識用於現象的分析和理解當中。

2、將各知識點歸納、總結和分析,每講完一章書都進行測試,讓學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教學的內容。

3、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果。

(三)、實驗教學

1、課堂實驗演示

課前準備好實驗用具,並先作實驗演示,看檢查實驗的可行性,保證課堂上實驗成功。

2、學生實驗

實驗前讓學生明白實驗的目的。培養學生動手、思考、和觀察等能力。實驗後檢查學生的實驗冊,看學生實驗的結果,從中發現問題,看學生是否掌握了實驗的方法和理解所學知識。

(四)、情感教育

教學過程中進行道德教育、安全教育和環境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高度。首先對學生的期望不能過高,要理解學生的實際能力。針對教師的教,學生的學等薄弱環節巧下工夫,輔助後進生加強知識的鞏固。

七、教學進度:

2023年2月17日

八年級物理下學期物理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教材從全面提高學生質的要求出發,在知識選材上,適當加強聯絡實際,適當降低難度,既考慮現代生產發展與社會生活的需要,又考慮當前大多數初中學生的學習水平的實際可能.在處理方法上,適當加強觀察實驗,力求生動活潑,既有利於掌握知識,又有利於培養能力,情感和態度,使學生在學習物理的同時,獲得素質...

八年級下學期物理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堅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教學工作核心,以紮實開展課程改革為教學工作重點 不斷更新教師教育觀念 轉變教師與學生的學習方式,優化教學管理,促進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所以我本著 以學生發展為主 的教育理念,用 生活中的物理 這一思想進行教...

八年級物理下學期教學計畫

以新課標為指導,切實轉變傳統的教育觀念,在新的物理課程理念中倡導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要樹立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的教育思想。在教學中就要關注每個學生,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關注學生的道德生活與人格養成,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加強與學生生活,科學,技術和社會聯絡的教學,不要注重科學 提倡學習方式多樣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