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八年級物理下學期教學計畫

2021-03-03 21:04:18 字數 1140 閱讀 6635

尚利平人教版八年級下冊物理教學工作計畫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a、初步認識力學的基本內容。

b、初具了解物理學及其相關技術中產生的一些歷史背景,能意識到科學發展歷程的艱辛與曲折。

2、過程和方法:

a、經歷觀察物理現象的過程,能簡單描述所觀察的物理現象的主要特徵。有初步的觀察能力。

b、通過參與科學**活動,初步認識科學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學習資訊處理方法,有初步的資訊處理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a、能保持對自然的好奇,初步領略自然現象中的美妙與和諧,對大自然有親近,熱愛和諧相處的情感。

b、具有對科學的求知慾,樂於探索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道理。

二、教學資源分析

教科書採用了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由易到難、由簡到繁,以學習發展水平為線索,兼顧到物理知識結構的體系。每章下面分節,每節內都有些小標題,幫助學生抓住中心。在引入課題、講述知識、歸納總結等環節,以及實驗、插圖、練習中,編排了許多啟發性問題,點明思路,引導思考,活躍思維。

三、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1.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只有處於積極狀態,經過認真的觀察、實踐、思考,才能體會物理現象中蘊含的規律,產生**物理世界的興趣,理解所學的物理知識,獲得相應的能力。

2.要注意研究學生的心理特徵,了解他們的知識、能力基礎,從實際出發進行教育,並且根據他們的反應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安排。

四、教學方法設計

1、引導學生學習物理學的初步知識及其生活應用,了解物理學在科學技術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2、培養學生初步的觀察、實驗能力,初步的分析、概括能力和應用物理知識解決簡單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創新精神,結合物理教學對學生進行辨證唯物主義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品德教育。

五、教學進度安排:

六、教學評價方案:

1、鼓勵科學**的教學

在現代社會和科學工作中,個人之內與團體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是十分重要的,要注意學生這方面良好素質的形成。

2、幫助學生盡快進入自主性學習的軌道。

在教學過程中要幫助學生自己進行知識模地的構建,而不是去複製知識,學生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發現問題才是至關重要的。

3、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

4、加強與日常生活,技術應用及其他科學的聯絡。

八年級物理下學期教學反思

八年級學生兩極分化比較嚴重,部分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特別是難度較大的數理兩學科。大部分學生由於是獨生子女比較嬌慣,少數學生學習和紀律都很不好。對此,我狠抓學風,在班裡提倡認真 求實的學風,嚴厲批評抄襲作業的行為。與此同時,為了提高同學的學習積極性,開展了學習競賽活動,在學生中興起一種你追我趕的學習風...

八年級下學期物理教學總結

2013學年下學期八年級物理教學工作總結 乙個學期來,我時時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生活,收看 收聽各類新聞報道,了解時事。這一切行動,都源於乙個思想上的目標 我要做乙個優秀的人民教師,做乙個社會滿意的優秀教師。但決不放鬆嚴格要求。這一切行動,都源於乙個思想上的目標 我要做乙個優秀的人民教師...

八年級物理下學期物理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教材從全面提高學生質的要求出發,在知識選材上,適當加強聯絡實際,適當降低難度,既考慮現代生產發展與社會生活的需要,又考慮當前大多數初中學生的學習水平的實際可能.在處理方法上,適當加強觀察實驗,力求生動活潑,既有利於掌握知識,又有利於培養能力,情感和態度,使學生在學習物理的同時,獲得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