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物理下學期教學計畫

2022-07-20 07:00:03 字數 1609 閱讀 6076

一指導思想

八年級物理下冊教學計畫,物理是整個初中物理的重點和難點所在,大多數學生學習起來感到非常吃力,如何把本學期的課程上好,讓學生學好就成為了本學期的教學工作中心八年級物理下冊教學計畫。我根據上學期的期末成績分析情況制定了八年級物理下冊教學計畫。

二、教學目標

通過一學期的教育教學,使學生進一步認識物理世界,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能對周圍的自然世界有乙個更深入的,更加科學的認識。

三、教材分析

八年級物理下冊主要學習電學、磁學,帶有一部分和電磁學有關的資訊傳遞知識。本冊共分五章。第六章電壓和電阻第七章歐姆定律第八章電功率第九章電和磁第十章資訊的傳遞。

每章的匯入提起了學生對本章的興趣,每章的閱讀指導突出了本章的重難點。本書在每章安排了大量的**性實驗,充分體現了**性學習的新教學理念。

四、學情分析

物理是學生剛接觸不久的一門學科,一些基礎較好、思維靈活、接受性強、自學能力強的學生能按照教師的要求完成任務成績較好。另一些學生在不同方面不同層次上有很大的差距。有的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上課不專心聽講,不認真做筆記,課前沒預習,課後沒有按時複習,結果不能按時按量的獨立完成作業;有的學生對物理這門學科沒有興趣,這方面女同學較多;還有的學生在學習能力、學習方法上不正確,死記硬背不利於學生在各方面的提高。

針對以上各種情況教師要認真制定措施並督導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學生的興趣提高自己的成績。

五、目標要求:

1.培養學生科學**的實驗能力,自主學習的學習習慣八年級物理下冊教學計畫。

2.更新教學觀念,鑽研教材教法,拓寬學生視野,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3. 繼續培養學生尊重科學、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精神。

六、措施:

1、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分析學生不能學好的乙個重要原因是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樣就無法形成系統的物理知識結構,久而久之學生就失去了信心。因此,本學期開學起,就要很下功夫培養學生良好好的學習習慣。

2、培養學習物理的興趣。常言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就可以變苦學為樂學。其中多做有趣的物理實驗和多講物理科學故事一定程度上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平時教學語言要多變和適當增加幽默感,增強語言的感染力。

3、加大備課力度。備課備得好與否,直接關係到課堂教學的效果好不好,關係到學生能否學好那堂課教師所授知識。

4、注意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才能應對複雜多變的新問題。

5、想法解決計算題丟分大的問題。

6、培養學生尊重科學、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精神。

七教學進度

周次內容

1 電壓**串並聯電路電壓的規律

2 電阻變阻器

3 複習第一章單元測試

4 **電阻上的電流跟兩端電壓的關係歐姆定律及其規律

5 測量小燈泡的電阻歐姆定律和安全用電

6 複習第二章單元測試

7 電能期中考試

8 電功率

9 電功率和安全用電複習第三章單元測試

10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電與熱

11 磁現象磁場

12 電生磁電磁鐵

13 電磁繼電器揚聲器

14 電動機磁生電

15 單元測試現代順風耳—**

16 電磁波的海洋廣播電視和移動通訊

17 越來越寬的資訊之路單元測試

18 期末複習

19 期末複習

八年級物理下學期物理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教材從全面提高學生質的要求出發,在知識選材上,適當加強聯絡實際,適當降低難度,既考慮現代生產發展與社會生活的需要,又考慮當前大多數初中學生的學習水平的實際可能.在處理方法上,適當加強觀察實驗,力求生動活潑,既有利於掌握知識,又有利於培養能力,情感和態度,使學生在學習物理的同時,獲得素質...

八年級下學期物理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堅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教學工作核心,以紮實開展課程改革為教學工作重點 不斷更新教師教育觀念 轉變教師與學生的學習方式,優化教學管理,促進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所以我本著 以學生發展為主 的教育理念,用 生活中的物理 這一思想進行教...

八年級物理下學期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為指導,切實轉變傳統的教育觀念,在新的物理課程理念中倡導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要樹立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的教育思想。在教學中就要關注每個學生,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關注學生的道德生活與人格養成,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加強與學生生活,科學,技術和社會聯絡的教學,不要注重科學 提倡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