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教師訪萬家活動心得體會

2021-03-04 06:08:36 字數 1536 閱讀 6836

礦區中學杜成

我校響應上級的號召,組織了「千名教師訪萬家」的活動,活動舉辦得有聲有色。剛開始接受這樣的任務時,還有點懼怕,因為平時都是家長到學校找老師,或老師**聯絡家長來學校交流情況,這次要利用寒假到學生家家訪,難度還是有點大。不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接到任務後,我們就利用假期時間,走進了學生的家庭,了解了學生的另一片世界。

家訪期間,我們每到乙個家庭,都能看見家長一張張熱情的笑臉,他們真誠的品質讓我們感動至極。雖然有的家長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但交流中彷彿我們是知心朋友。為配合我們的家訪,很多家長沒有外出,而是在家等候我們老師去家訪。

雖然對每戶家庭的家訪只有半個小時左右,但很多家長提前準備等半天之久。

通過家訪,我與家長、學生有了情感上的溝通,掌握了學生在家表現的第一手資料,還和家長一起交流如何督促子女在家學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許多家長聊天,覺得就象和朋友聊天一樣,感覺一下子融入到他們的生活中去。大部分家長的熱情好客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的自豪。

這次家訪活動使我在思想上對家訪這一活動進行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思考,我深深的體會到:班主任是學校與家庭聯絡的紐帶,爭取和依靠家長配合學校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這次家訪活動使我更進一步了解了我的學生,也了解到有相當一部分家長整個忙於生計,極少照看、督促孩子。

這使得我們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我們沒辦法選擇家長,我們只能選擇不同的教育方式來對待這些更需要我們關心的孩子。很多家長都反映:

老師說的,孩子會聽進去的。作為學生的老師也特感動於這句話,老師的魅力無極限。當然高興之餘,需要我們付出更多了。

讓我看到了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學生個體和認知表達水平。經過家訪使我了解到,文化程度較高的家長知道如何對孩子進行學習、生活上的指導,這些家長的孩子往往已經養成良好的習慣,有較強的自覺性。文化程度不高,但為人處事有原則的一類家長,他們對孩子學習上的指導有欠缺,但會教他們做人的道理,家長說的多,做的少。

有相當多的家長對子女出現的一些不良傾向只會念叨,卻拿不出或狠不下心採取措施,效果不佳。這類孩子需要在學習習慣、方法上多指導。還有少數家長本身文化程度低,對自己的子女從小又過於溺愛;現在孩子年齡增長,膽子也大了,有些家庭已出現了不會管、管不了的局面。

所以針對有問題的學生,我們和家長促膝談心,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分析學生,同時把握實際,靈活調節,在輕鬆融洽的氣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問題,共同商量、**教育措施,使學生心服口服,家長也欣然配合。

在這次家訪活動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如,有的家中父母外出打工或者做生意,孩子交由爺爺奶奶管教,長輩的寵愛使得學生心理放縱,有的孩子來自單親家庭,特殊的家庭環境讓學生的心理有陰影,這些都對教育工作增添了難度。再如,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對子女有求必應,以至於溺愛和放縱,養成了驕縱的心理,他們在言論、態度、行為等方面表現出挑三揀四,愛耍脾氣等不良行為。

總之,家訪讓我受益非淺,既使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現和學校對學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學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況及學生在家庭中的表現。我們只有通過家訪才能了解一些隱性的問題,找出學生不良行為形成的根本原因,這樣我們可以從根源著手,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教育。我覺得我們身上的擔子更重了,我們要加強家校的密切聯絡,同時注重學生的個別教育,真正達到「教育乙個孩子,帶動乙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教育效果。

千名教師訪萬家活動

千名教師訪萬家活動 心得體會 家訪,說到底是學校與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橋梁。通過家訪能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和生活的情況以及思想動態,讓每乙個學生不在學校卻繼續享受學校給予的關愛,耐心傾聽家長對我們工作的反饋和建議,不僅取得了家長對學校和教師的理解和支援,同時還加深了教師與家長的感情。在這次...

萬名教師訪萬家家訪活動心得體會

xx鎮中心幼兒園 xx 本學期家訪的收穫 1 通過本次家訪,我們全面了解了受訪學生及其家庭,為在未來教育工作中促進學生健康全面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2 通過家訪,我們與學生家長之間建立起溝通渠道,第一時間了解家長的想法,解除家長對學校教育工作的疑惑和不解。3 以家訪為平台,我們對學校進行全面宣傳,擴大...

萬名教師訪萬家心得體會

第四,家庭成員內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難於與學校教育配合。第五,父母雙方教育觀念和方法不一致,導致孩子有空子可鑽,言行不一。家訪後的思考 第一,全面的家訪,深入到每乙個家庭細緻了解,與家長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加強了社會,家庭,學生的聯絡,了解了家長的期望與要求。了解了學生的個性與想法,加強了師生感情,家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