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訓練總結

2021-03-04 06:05:27 字數 2059 閱讀 9871

桂陽四中2023年田徑訓練總結

本學期,通過這半年體育組的共同努力和領導的關心與支援下,我校的運動隊水平正在走出低谷,2023年下學期在參加桂陽縣中小**動會上獲得團體總分第4名,田徑運動的開展,推動了學校體育活動的發展,增強了學生的體質,學校的《國家體育鍛煉標準》的達標和優秀率逐年提高,開創了學校體育活動的新局面,通過抓學校田徑業餘訓練,下面就我校的田徑業餘訓練作如下總結:

一.端正思想,無私奉獻,嚴於律己

學校的業餘訓練是培養體育人才的基地,我們體育教師必須明確本職工作,樹立起責任感和事業心,這樣才能腳踏實地地進行工作.其次我們體育教師要有敬業精神,體育教師工作辛苦,社會上對體育訓練仍有偏見.特別是和某些主科比起來,社會、家長、學生仍存在重視文化知識學習輕視體育的思想,這對我們開展課外業餘訓練帶來許多的困難。針對這一客觀存在的情況,我們認為首先對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要有足夠的認識,而不能自輕自賤,要用自身的言語和行為改變社會的偏見。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為增強學生的體質作出應有的貢獻,這樣才無愧於我們的事業和責任。

體育教師還要有吃苦奉獻精神,訓練工作既是腦力勞動,又是體力勞動,體力消耗大,工作辛苦,沒有頑強的吃苦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是不行的。另外我們還要不斷地充實自己,要善於積累經驗,總結成敗得失,勇於思考敢於創新,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我們對體育課和業餘訓練工作的重要性要有足夠的認識,必須明確本職工作,樹立起責任感和事業心,這樣才能腳踏實地地進行工作.

我們的工作環境,是「露天作業」,「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灰」,而且工作量大,除了每天上了3一4節課外,清早要晨煉,有時傍晚帶運動隊訓練,此外還有各項體育竟賽的訓練、組織和實施等;我們還要不斷充實自己,積極參預各種各樣進修、培訓,不斷接受新的教學理念,勇於思考敢於創新,提高自身的素。

二.制訂訓練計畫,從嚴進行訓練

有些人認為:我們只是學校的業餘訓練,又不是少體校,學生條件好不好並不重要,只要能應付比賽就行。而我們覺得有了好的苗子就有成功的希望,因此我們把選苗工作當作訓練的前提,組內的幾位體育教師相互溝通好,發現苗子就去問,大家一起去觀察、測試,集思廣益,這樣選苗比較準確。

無論在操場上課,課外活動等活動場所,處處留意,發現好苗去問,並作好記錄。目的是觀察學生各人的反應、模仿、步型、靈敏、耐力、彈跳等能力表現如何。這樣選苗比較準確,入隊後隊伍也較穩定,運動水平也會提高得更快。

每年一開學,我們田徑隊就開始制訂計畫,調整隊員,並著手訓練,組內分工合作。我們非常重視基礎訓練和基本能力的培養,對學生進行全面的體質訓練,使學生從小就養成正確的跑、跳、投的姿勢,培養節奏感、速度等良好感覺。身體素質提高了,而只有掌握了好的技術,才能取得好的運動成績。

對某些難以掌握的動作,要開動腦筋想辦法,利用一切手段如掛圖、錄象、輔助練習等幫助學生掌握其要領。使他們從小建立起乙個正確的動作模式。如蹲距式跳遠的騰空動作,僅僅是講解、示範、練習是不夠的,如果讓學生在單槓上作懸垂練習,體會空中動作,那就會少走許多彎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嚴格訓練,嚴格要求,是提高運動員運動水平的好辦法,我們要使學生明確嚴格訓練的目的,並按其基礎和水平,因材施教,訓練結束後要與學生多談心,及時聽取學生反饋的意見,體育教師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論、行為,要給運動員留下好的榜樣,要建立訓練常規,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要做到,這樣才能取得良好的訓練效果。

三.做好思想工作,爭取家長的支援

要帶好學校田徑隊,首先要加強對運動員的思想工作。經常講一些我國優秀運動員是怎樣刻苦訓練,頑強拼搏創造好成績為國爭光的事例。使學生從小樹立起認真訓練,為學校,為班級爭光的信念。

在比賽中取得了好的成績,我們會在學校的黑板、廣播裡加以表揚,讓他們覺得為學校爭得了榮譽,非常了不起。當然,單有學生自己的積極性是不夠的,還要取得家長們的支援,現在都是獨生子女,父母非常疼愛自己的孩子,少數家長仍有顧慮,一是怕因為訓練而影響學習成績,二來心疼孩子,怕累壞了,練壞了。碰到這種情況,我們就會向家長講情道理,講明訓練的目的、時間、方法等具體問題,消除家長的顧慮,還通過課任老師幫他們補習,保證學習成績不下降。

另外,樹立既運動成績好,又學習好的典型,號召向他學習,因為只要處理好兩者,不僅不會影響,相反如果處理得當,還會相互促進呢。

我們的工作雖然有了點起色,但和先進的兄弟學校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今後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任重而道遠。梯隊建設要跟上,訓練方法要創新,所有這些,都要求我們認清形勢,加倍努力,讓我們攜手共進,為桂陽四中的體育再鑄輝煌。

田徑訓練總結

六一小學體育田徑訓練總結 在本學期的訓練中,以基本訓練為主同時提高專項也是本階段訓練的目標之一。針對個人的基本功進行適當安排。隊員平常訓練能根據教練制定的計畫合理地完成,訓練期間,學生能服從安排,及時地反饋資訊。本學期的訓練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 一 認真擬定訓練計畫,從組織 思想 技術 身體素質等...

田徑訓練總結

光陰似箭,日月如索,轉眼間乙個學年已經過去,回顧過去一學年的田徑訓練工作,我們在上級領導的指導下,做了許多任務作,雖然取得了一點成績,但也存在著不足。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提高自身素質學校的田徑隊訓練是培養體育人才的基地,體育教師肩負著為祖國培養和輸送人才的重任。必須明確本職工作,樹立起責任感和事業...

田徑隊訓練總結

奔騰社團活動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通過一學期的校田徑業餘訓練,有以下總結 一 思想政治方面 作為田徑隊教練員,我認真學習體育組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語言文明,在品德言行方面努力做學生的表率,團結同事,一直以來敬業奉獻,熱愛人民教育事業,積極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