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調研報告二

2021-03-04 05:59:14 字數 1690 閱讀 5924

3. 應試色彩濃郁,師生不堪重負。「考,考,考,教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

數十年來,農村中小學教師一直無法走出應試教育的怪圈,究其原因是縣鄉教育行政部門在學年末,年終考公升學率,非畢業班優秀率,合格率,統一排名。學生成績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教師的晉級加薪,於是老師也顧不了「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素質教育」,一味延長時間。有道是:

「不管是黑貓白貓,考得高分就是好貓。」

4. 德育教育令人堪憂。重智育輕德育,是農村中小學中存在的普遍現象。不少學生心理欠缺,甚至扭曲,打群架,偷盜,出入網咖,侮辱師生。

5. 公升學無望,就業無路,致富無術。據有關資料統計,全國大部分地區初高中畢業生中60%以上要回到農村,尤其是農業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達到80%以上。

這些學生大都返鄉務農或外出打工,但農村普通初中教育,尤其是課程設定,教材編寫與農業生產經營,城鄉經濟發展實際需要脫節,學到的基礎文化課解決不了很多農村產業技術與經營管理問題。畢業後的農村青年不能盡快融入到當地經濟建設中,造成農村勞動力的巨大浪費和盲目流動。

6. 初中學生流失現象死灰復燃。除學生家庭經濟困難這一客觀原因外,還有教師敬業精神差,教育理念落後,教育方式陳舊,教學質量低下等,也是導致學生厭學而流失的主要原因。

7. 農村留守兒童居多,缺乏家長關愛。

四、改變農村教育現狀的策略:

1.加大農村教育資源投入,最大限度的改變農村教育資源不足的狀況。要把教育經費的挪用作為重點來抓,把有限的教育資源用到實處。

2.全面提公升農村中小學教師的整體綜合素質。加大師資培訓力度,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清退不合格教師,招有具有大專學歷的畢業生回鄉任教,同時改善教師的福利待遇狀況,完善農村教育資源配置,促進農村教育的公平正義。

3.在我國,大部分農村中小學曾經推行「末位淘汰制」廣大農村教師擔心自己本來就來之不易的「鐵飯碗」砸在質量上,丟在末位上。因此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在農村中小學教師身上大力弘揚人文精神,落實人文關懷,不遺餘力的為他們減輕工作壓力,消除心理障礙,為在廣大農村全面推行素質教育鋪平道路。

4.堅持德育為首的教育方針,促進學生個性健發展。加強和改進農村中小學學生德育工作,首先要把握好中小學教育階段青少年身心成長的特點,把握好不同學生的心理特徵和思想,從而有的放矢的對他們進行道德情況,心理品質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幫助他們樹立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確立健康向上的人生目標。

5.農村教育改革,徹底改變農村學生公升學無望,就業無路,致富無術的局面。農村中小學教育要與農村實際結合,國家要大力改革農村中小學課程,設定一些體現農村教育特點的實用性課程,使之在提高農村人口整體素質的同時還能更好的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6.針對農村初中生輟學現象。一方面要加大義務教育宣傳和實施力度,確保困難學生不會因貧困失學。另一方面要推進教育改革,提高課堂教育教學質量,活躍課堂氣氛,促進學生樂學善學,確保學生不會因厭學而輟學。

同時還有完善學校辦學水平評估機制,切實把「減負控輟」工作納入到教學督導評估序列並不斷提高評價指數,最大限度的控制學生流失。

五、調查過程中的收穫與反思: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活動,不僅對家鄉農村中小學教育現狀有了認識和了解,而且為對改革家鄉義務教育提出粗淺的建議,同時還加強了對家鄉的熱愛和嚮往,增強了發奮學習和頑強拼搏的信心,為日後報效家鄉祖國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礎,受益匪淺。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將珍惜火熱的青春年華,珍惜琅琅的大學時光。

在學院黨委和團委的領導下發奮學習,頑強拼搏,待學有所成,為建立和諧社會貢獻力量和智慧型。

在此,真誠感謝家鄉父老給予的支援與幫助,衷心感謝校領導和團委給予我這難得的接受鍛鍊教育的機會。

實踐報告 暑假支教實踐調研報告

又是乙個夏日炎炎,酷暑難耐,知了聒噪的時節,不經意間大一的時光已悄然離去,此時正好通過社會實踐來檢驗一下自己這一年的所學,也來通過在炎熱條件下來磨礪自己的韌性,多接觸社會,發現自己的不足,為今後的學習改進做好鋪墊。此次我在一家本地化工廠辦公樓進行社會實踐,藉此機會了解一下民營企業員工生存狀況以及民營...

寒假支教調研社會實踐報告

一 鄉村教育的總體狀況 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和 科教興國 方略的實施,我國農村中小學取得的成績是眾所周知,有目共睹的,特別是黨的十七大以後,我國農村教育事業駛入了又好又快科學發展的軌道。目前,在我國農村普遍實施了根本意義的九年義務教育免費機制,不僅鞏固和加強了農村義務教育普九成果,同時,還促進了社會...

支教總結二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在新寨農中支教總結 印江民族中學歷史組吳運江 寒往暑來,光陰荏苒。凝望房前的綠樹,經歷了秋的飄零,冬的沉睡和春風細雨的輕撫,在夏的氣息裡又一次長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綠樹悄無聲息的變化告訴我,一歲的光陰即將匆匆漏盡。我在新寨農業中學一年的支教生活也結束,對本次支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