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實習總結

2021-03-04 05:56:05 字數 2920 閱讀 8563

【網路綜合-2023年電視台新聞部實習報告】

2023年電視台新聞部實習報告

時間:xx年8月

場所:**省**縣電視台新聞部

內容:【實習體會】

通過在電視台的實習,認識到作為乙個電視新聞工作者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比什麼都重要,無論是在鏡頭前和被採訪者的溝通還是在背後和人們的溝通都非常重要,有助於記者更好的掌握事情的真相和來龍去脈,才會得到更及時準確的報道,才會出現優秀的新聞。

新聞不是坐著等出來的,是靠雙腳走出來的。主動的去採集新聞,做任何事情都要主動,坐,只有坐以待斃。實習指導老師作為乙個電視台的工作者,不可能以教導實習生為主,所以任何讓自己得到成長的機會都要靠自己主動去尋找、發現、請教,且事無鉅細。

誠意,是每乙個人都能感受到的。

勇敢面對錯誤,錯誤是大樹枝繁葉茂最好的肥料。剛開始進入電視台實習,很害怕犯錯誤,導致做事瞻前顧後,什麼也做不好,但細想,作為乙個實習生如果沒有錯誤就不可能叫做實習生了,任何錯誤都會比之前的成功更記憶深刻,錯誤是完善自我的良方,感謝那些給了自己犯錯誤的機會的人和事。

【實習認識】

在工作中感受到了中國是農業大國的深刻含義,作為新聞很多時間都會都會走進農村,和農民朋友們打交道,學會走農田道,學會融入村民生活都是很重要的。

在工作中做任何事情都要以大局為重,樹立團隊精神。不能逞個人英雄主義和不遵照上級的安排,自顧自的行動。

【學習經驗】

《一》在實習中了解到作為記者不僅是要寫要說,也要懂基本的攝像,一下是在實習中學習到得攝像技巧:

1. 畫面不能 「七扭八歪」;

2. 整體構圖要和諧,不要「面壁思過」;

3. 不要「橫線切脖」,即是說物體位置安排的合理性。避免「橫線切脖」 的辦法是改變機位高度。一般是把橫線安排在人物肩膀以下;

4. 畫面不能過滿或者「缺邊少沿」,造成畫面不協調;

5. 忌「顧此失彼」,合理安排畫面每乙個事物。把他(她)們或是安排在畫內,或是安排在畫外,決不能把兩旁的人物拍成「半拉身子半拉臉」;

6. 畫面的重心要穩,忌「頭重腳輕」,主體上方留空白應比主體下方留的空白稍大一些;

7. 忌「刀光劍影」,攝像時要注意光的合理;

8. 畫面事物合理安排,變換機位角度,避免把主要人物與枝幹狀背景物安排在一條垂直線上,從而克服「雜草叢生」;

9. 忌「哆哆嗦嗦」,要求畫面的連貫穩定,克服「哆哆嗦嗦」的毛病,我們在拍攝時盡可能選擇自動變焦方式。必須使用手動變焦時,就應特別掌握好手推拉變焦杆,使其始終保持勻速運動;

10. 忌畫面的「空洞無物」,但搖移運動過程中的畫面卻缺乏實在內容甚至是空白,根本沒有表現主題的畫面內容;

11. 畫面的起落要穩;

12. 不要隨意的運動鏡頭,特別是電視新聞片,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反映較多的畫面資訊,要求每個畫面的長度相對較長,既不適應新聞片在短時間內容納較多畫面的需要,又使人看起來眼花繚亂,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13. 忌「或快或慢」,拍攝出的運動畫面,看起來和人的視線移動速度相近,那麼,這樣的運動速度就比較合適。讓攝像機的運動速度符合人的視覺習慣,是運動攝影的一條基本原則;

14. 忌「主體游移」要求記者對運動主體的取景宜大不宜小,要注意使攝像機運動速度與拍攝主體的運動速度大體一致。

《二》在實習中很高興能有一次出境經驗,也學習到作為出鏡記者應該掌握的一些技能:

熟悉當地事務,掌握人脈關係。記者應是公關人才,拿出一張人脈聯絡圖,你就成功了一半。

應急反應迅速,應變能力強,最成功的記者是突發事件直播報道記者。

有政治敏感,雖然記者不是政治家,但新聞永遠和政治相關聯。

可以提前策劃的情況下,出鏡記者要做到:

1、事前調查與資料收集。

2、做乙個報道構成表。無論是一分鐘的現場報道還是三十分鐘大型現場報道的節目,都要把重點和提綱整理在一張紙上,可以一目了然。

3、找細節。

4、準備現場當事人的採訪。

背景聲、同期聲、現場所有的聲源都對現場報道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這些能喚起觀眾的臨場感和現場感,特別是現場當事人的鮮活對話。當事人的話不要由出鏡記者代言,記者在採訪前要與其進行交流,如果採訪物件表達太差就不用

用他,一旦要用讓他自己說話。不清楚的地方記者可以複述,但不要代言。

5、對現場的情況進行分析。

出鏡記者說什麼

說精確的資料

要具體說幾月幾日,不要模糊。

說感觸——聽到、聞到、摸到……電視**是乙個只能看、只能聽、不能聞、不能摸的乙個**,而記者在現場能看、能聽、能聞、能摸,所以把記者在現場的感觸說出來,調動各種感官系統的資訊。比如化工廠發生火災能聞到濃重的硫磺味道,這就增加了現場感。

現場採訪內容一定要短,每一句採訪的內容盡量不要超過45秒。現場不是乙個說話場。除非採訪物件是乙個核心當事人。

依託細節、道具、空間和背景說話

越空的語言讓人緊張,越危險,比如講概念。

把長問題切割成幾個小問題

情緒也是現場感,情緒就是現場感的**之一,焦慮也好,緊張也好,痛苦也好,悲傷也好,其實就是現場感的一部分,出鏡記者的情緒最能直觀感染觀眾,所以出鏡記者情緒一定不能太平靜,否則會損壞很多現場感。

不是什麼都說,涉及到法律或者其他非常專業的東西,基本上要請專家來說。

不要準備整段的詞,給自己套上乙個枷鎖。記者準備內容,不要準備語句,完整地照著之前寫好的東西來背誦,這是最危險的。

在乙個直播系統當中,互相的信任是整個關鍵,千萬不要因為你想出風頭而打破它,這是作為直播出鏡記者的第一原則。

現場不要把話鋪得太滿,一定要留白,要讓現場本身說話,讓同期聲進來。

不要霸住鏡頭,讓所有鏡頭集中在自己身上,沒有讓周邊這些物品開口說話,這是乙個非常可惜的事情。因為現場永遠比記者的臉更有魅力。

不能簡單地羅列資料,更不能隨便下結論,應以可信的資料和細節來讓觀眾自己得出結論。

出鏡背景,一定要和報道的主題有緊密聯絡。

頭髮和化妝,女記者如果披頭髮,在出鏡風大的時候,頭髮就會成為干擾。化妝太濃,頭髮吹的一絲縫都沒有,也都不合適。

透明傘,準備乙個透明性非常好的傘,在下雨時出鏡用。語速,現場語速稍快一點大家可以接受。

電視台實習總結

當然,還有些採訪需到田間 工廠 實驗室等現場,用眼看 手摸 鼻聞 體驗等方式來進行。遇到這類觀察性的採訪,實習生尤其需要珍惜,千萬不要錯失良機。因為一些突發性新聞,如礦難 火災等,起初往往沒人會接受採訪,主要靠記者對現場的觀察來完成。第三,重在發現和捕捉新聞。新聞有兩類,一是發生的新聞,二是發現的新...

電視台實習總結

我於x年x月份開始在xx省電視台新聞中心技術部實習,通過這幾個月的的實踐和學習,我了解了新聞節目的製作流程,學習了如何使用和維修對編機和非線編機器,跟隨老師對衛星轉播車進行了參觀學習。一開始實習時,面對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老師我難免會有些緊張,不知所措。辦公室老師們熱情友善的給我講解工作流程和技術部的...

德巨集電視台實習總結

在短短的這兩個月實習期內,我接觸到了大量的在學校無法學到的實際知識。以前在學校所接觸的實踐類課程比較少,大多是關於理論的學習,但是通過這次學習,我充分的認識到了動手能力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技術部門。由於我相關專業基礎薄弱,有沒有類似的實踐經驗,因此實習就要從零開始,從頭開始學起,跟著老師熟悉機房和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