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實習日誌

2021-03-04 05:56:05 字數 3912 閱讀 3086

日期:2023年7月28日天氣:多雲

昨天清理完後澆帶之後,今天就要澆築後澆帶了。但是由於昨天下班之後回家的原因,今天早上來的時候沒有看到工地的施工人員是如何澆築後澆帶的。不過最後我通過請教尹工還有現場的施工員,以及自己工作下了解的一些情況,明白了如何澆築後澆帶的。

首先,後澆帶將結構暫時劃分為若干部分,經過構件內部收縮,在若干時間後再澆搗該施工縫混凝土,將結構連成整體的地帶。後澆帶的澆築時間宜選擇氣溫較低時,可用澆築水泥或水泥中摻微量鋁粉的混凝土,其強度等級應比構件強度高一級,防止新老混凝土之間出現裂縫,造成薄弱部位。設定後澆帶的部位還應該考慮模板等措施不同的消耗因素。

然後,在施工中設後澆帶是在過長的建築物中每隔30~40公尺設寬度為700~1000公釐的縫,縫內鋼筋採用搭接或直通加彎做法。留出後澆帶後,施工過程中混凝土可以自由收縮,從而大大減少了收縮應力。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可以大部分用來抵抗溫度應力,提高結構抵抗溫度變化的能力。

後澆帶保留時間一般不少於乙個月,在此期間,收縮變形可完成30%~40%。後澆帶的澆築時間宜選擇氣溫較低(但應為正溫度)時,可用澆築水泥或水泥中摻微量鋁粉的混凝土,其強度等級應比構件強度高一級,防止新老混凝土之間出現裂縫,造成薄弱部位。

姓名:餘博文

日期:2023年7月29日天氣:多雲

今天工地上沒什麼事情,尹工讓我乙個人帶著安全帽去工地上自己走走,看看能不能學到什麼東西。於是早上吃完早餐之後,我乙個人帶著安全帽就出門了。在工地上走了幾圈,看到了一些東西,但是有很多都不懂。

不過今天最開心的是,自己通過所學的知識,做了一些事情。

在工地上走動的時候,我看到有兩為老施工人員在混凝土攪拌機**自製混凝土,於是我過去問了兩位老施工人員,他們是在製作什麼強度的混泥土。在得知是製作c20強度的混凝土,混凝土的實驗配比為1:2.

42:4.04,水灰比為0.

6,水泥用量為280kg/m^3,以及指導攪拌機出料容量是350l後,我就自己跑回辦公室拿出筆和本子,準備算出攪拌每盤混凝土的各種材料投放量。

回到辦公室後,自己通過計算下,算出了施工配合比以及攪拌機攪拌每盤混凝土的各種材料投放量。算出來的施工配合比為1:2.

52:4.12:

0.42,然後水泥要用2袋100kg,沙子252kg,石子412kg,水42kg。算完之後跑去問那兩位老施工人員,果然每次攪拌一盤混凝土的時候用了2袋水泥。

姓名:餘博文

日期:2023年7月30日天氣:多雲

今天是我來工地實習的第十天。在前面幾天每天都能學到一些東西,但是今天一點東西都沒有學到。因為今天一大早上,我就被施工員安排和工地老闆一起搬木板和方。

把工地裡多有的木板和方塊,全都進行**整理,然後再通過吊車,把這些東西都吊下來放到車子裡面去,然後我就跟著老闆一起坐車回到老闆的家裡去。幫忙把這些木板和方塊全部都卸下來。就這樣來來回回的弄了乙個上午,到中午吃飯的時候才結束了這痛苦的工作。

原以為,下午可以去工地跟著尹師傅一起學點東西,沒想到又被老闆叫去和他一起回家整理早上拖回去的木板和方塊。就這樣吃完飯以後,我就跟著老闆回去整理那些多餘的木板和方塊了。這樣一幹就是幹了3個小時,真的是累趴下了。

來工地十天,今天最累了。終於體會到了,工地上的施工人員的辛苦,同時也敬佩他們為中國的建築業付出的努力。整理完這些東西之後,我就回家了。

今天的實習也就到此結束了。(因為一直在搬東西,所以手機沒有拍照。)

姓名:餘博文

施工實習日誌

日期:2023年7月31日天氣:多雲

哎,在經過昨天的勞累之後,原以為今天不用再經歷了。沒想到今天還是和昨天一樣的搬東西,而且還是和昨天一樣的東西。當時聽到這個,內心真的是痛不欲生,淚流滿面啊。

當時心裡真的挺不願意弄得,但是深知竟然已經來到了工地,就要聽老闆的話。雖然只是個乙個實習生,但是老闆的話還是得聽,哎。

不過今天和昨天不一樣,今天搬這些東西有了一點收穫。因為自己實在是想不通這些木板和方塊到底運回去幹嘛。還堆放在家裡滿地都是,空地都塞滿了。

然後我就問老闆,這些木板和方塊有什麼用,是拿來幹嘛的。老闆和我說,這些木板和方塊用處可多了,而且買這些東西花費還不低。老闆說這些木板和方塊,可以用來製作模型,向欄水的模型。

還有施工後澆帶時,就要用到這些木板。還有倒水泥土的時候,有的時候需要用桶裝混凝土,就把混泥土車上的混凝土倒在木板上面,然後再用鐵球把混凝土裝進桶裡。還說方塊和木板還可以起到固定作用,已經還能做一些坐的椅子或者有的時候中午木工不回去休息時,直接用這些東西做個簡陋的床睡覺休息。

今天搬木板就學到了這些東西,但是和昨天不同。雖然兩天都在搬東西,但是今天卻學到了很多。嗯,謝謝老闆。

姓名:餘博文

日期:2023年8月1日天氣:晴

今天天氣比較熱,由於前面兩天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今天尹師傅親自帶著我到工地現場轉轉。

.....

今天尹師傅帶我到施工現場了解了一下腳手架工程。腳手架主要有鋼管桿件、扣件、腳手板、連線牆和底座五大部分組成,其中鋼管桿件包括立桿、大橫桿、小橫桿及剪刀撐。立桿和大橫桿的各自的對接時需用對接扣件連線,且相鄰桿件的接頭要錯開。

立桿口大橫桿之間的固定連線應採用直角扣件,小橫桿與大橫桿的連線也應採用直角扣件。斜撐組成的剪力撐與地面的夾角在45-60度範圍內,交叉的兩個斜撐分別通過迴轉扣件扣在立桿及小橫桿的伸出部分上。以避免兩根斜撐相交把鋼管別出,斜撐長度較大,除兩端扣件外,中間需要增加2-4個扣件。

腳手架上作業時的安全注意事項:(1)作業時應注意隨時清理落在架面上的材料,保持架面的規整清潔,不要亂堆材料、工具,以免影響安全作業或發生掉物傷人。(2)在進行撬、拉、推等操作時,要注意採取正確的姿勢,繫好安全帶,謹防身體失穩發生墜落、摔倒或把東西甩出。

在腳手架上拆除模板時,應採取必要的支托措施,以防拆下的材料掉落架外。(3)當架面高度不夠、需要墊高時,一定要採取穩定可靠的辦法,且墊高不得超過50cm,同時加高安全防護設施;超過50cm時須按程式重新設計審批。(4)在架面上運送材料經過正在作業的人員時,要及時發出訊號提請他人注意,材料要輕擱穩放,不許採用傾倒、猛磕或其它匆忙卸料方式。

(5)禁止在腳手架上打鬧戲耍、睡覺或坐在橫桿上休息,不得搶行和跑跳,相互避讓時要保持身體平衡。

姓名:餘博文

日期:2023年8月2日天氣:晴

連續的炎熱天氣使人覺得很不舒服。今天的任務比較重,也很重要,就是要進行柱的澆築。柱是該小區框架剪力牆的重要的承重構件,它用來承擔屋架的自重及其傳來的屋面荷載。

在本工程中採用汽車幫浦和商品混凝土。在澆築的過程中,用汽車幫浦尾部的料斗與商品混凝土運輸車的上料口相連,將混凝土幫浦送入幫浦送管中,最後通過幫浦送管及其上軟管將混凝土輸送至相應位置。由於這次澆築環梁圍繞整個建築場地,接近邊緣的位置,所以用汽車幫浦的輸送管可以很充分而方便的澆築其部位。

在整個環梁的澆築工程中,汽車幫浦有六個停車位置,對混凝土幫浦車應伸出外伸直腿支撐與地面,必要時支腿下應加設墊木擴大支撐面積,減小單位壓強。以防止幫浦車迴轉或使用布料杆澆築混凝土時,因支腿不均勻下降而導致幫浦車不穩定。

姓名:餘博文

日期:2023年8月3日天氣:晴

今天還是跟著師傅在工地上轉動,檢查工地上的一些問題。不過因為有點無聊,我自己就乙個人偷偷的跑到其他建築隊的工地上去看了看。今天很幸運看到了,有個工地在開始挖基坑。

因為我所在的工地已經在弄主體了,所以地基和承臺這方面的施工不是很了解。但是由於不是自己的工地,不能靠近,我只能在遠處站著看,偷偷的拍幾張**。

到下午的時候,我在辦公室裡就挖基坑的問題,問了下尹師傅。他也和我講了很多,在下班之後我就把師傅和我講的還有自己所理解的進行了整理。

當開挖大而深的基坑且地下水位高,土質較差時,採用基坑支護結構,它的作用是在基坑挖土期間既擋土又擋水,以保證基坑開挖和基礎施工能安全順利地進行,避免對周圍的建築物道路和地下管線等產生危害。支護結構包括高牆和支撐(拉錨)兩部分,按受力不同可分重力式支護結構,非重力式支護結構,邊坡穩定式支護。非重力或支護結構按支護結構支撐系統的不同又分為:

懸臂式支護結構,內撐或支護結構和坑外錨拉式支護結構,按擋牆所選用的材料不同,支護結構分為鋼板樁,鋼筋混凝土樁,地下連續牆,深層攪拌水泥土樁,旋噴樁等。

排柱擋牆,深層攪拌水泥土樁和旋噴樁幕牆屬於重力或支護結構,其他均屬於非重力或支護結構。經過師傅的這些講解,使得我受益匪淺。

姓名:餘博文

施工實習日誌

緊張的期末考試剛結束,我們土木系大三的學生又要開始維持乙個月的生產實習。還記得開動員大會的時候,我們是那麼的起勁,認真的做著筆記,老師講的 三看 二動手 一學習工地管理技術 都記了下來,豪情滿志的準備去工地上大幹一番,把所學到的東西都用上去。回到家,拖親戚幫忙找了個實習單位 江陰利昌房地產開發 現階...

施工實習日誌

日期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天氣 多雲 風力 東南風微風 溫度 20 29 今天是第一天來到位於塔北路的國仕山小區的建築工地。首先來到辦公區,雖然辦公區面積不算很大,但建築工具等堆放井然有序。我到辦公室之後現場總監給就給了我圖紙讓我熟悉了工程概況還給我介紹了專業監理工程師等專案管理人員。國仕山...

施工實習日誌

1月7日星期一陰雨 今天是施工實習的第一天,實習地是在離學校不遠的學苑小區,早上大家從舒服的被窩裡爬起來,在工地前集合,接受了工地領導30分鐘的動員,大家就被分到各個專案小組。就此,拉開了長達十天的實習生活。我們組有國寶,老朱,小張,學智和我,屬於b棟小組。接待我們的是李工,他是施工員,為了緩和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