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實習日誌

2022-09-03 15:06:07 字數 4763 閱讀 3270

1月7日星期一陰雨

今天是施工實習的第一天,實習地是在離學校不遠的學苑小區,早上大家從舒服的被窩裡爬起來,在工地前集合,接受了工地領導30分鐘的動員,大家就被分到各個專案小組。就此,拉開了長達十天的實習生活。

我們組有國寶,老朱,小張,學智和我,屬於b棟小組。

接待我們的是李工,他是施工員,為了緩和我們的緊張不適應,他帶我們去施工現場轉了轉,由於下雨,工地並沒有怎麼進行施工,幾個零散的工人在整理腳手架,用茫然的眼光看著我們,李工把我們帶到地下室,我們看了看,問了「後澆帶」、「防水溝」…幾個問題後,就過完了早上的時間。

下午由於還在小雨,不能澆2層的樓板,我們就在辦公室裡看起了圖紙,李工提示我們,看圖紙要有重點:了解結構的布置和尺寸;柱和梁的斷面和高度;圍護牆體和柱軸線之間的尺寸關係;板的厚度和結構標高,然後是配筋等,要先在自己腦海裡有個大概,去了現場就知道要看什麼了。

1月8日星期一晴

今天是實習的第二天,天氣好轉,我們b棟開始澆標準層二層、梁、板、柱c35、c30混凝土,我們由李工帶著爬上腳手架,來到二樓樓面。

工地採用的是「混凝土幫浦運輸」:他以幫浦為動力,沿管道輸送混凝土,可以一次完成水平和垂直運輸,將混凝土由樓下直接輸送到澆注地點。混凝土澆注要保證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密實性,要保證結構的整體性、尺寸準確和鋼筋、預埋件的位置正確,新舊混凝土結合良好,等。

看到了現場操作流程,又掌握的書本上的知識,很有收穫。

1月9日星期二陰雨

今天是實習的第三天,昨天澆注的混凝土已經可以繼續進行施工了,李工告訴我們今天的任務是抄平和放線。我模糊記得好象是定出各層樓面的標高和牆柱的軸線位置。後來看李工他們施工,具體的就是放出牆柱的軸線位置。

回來還翻了課本,其實放線還分有:a底層放線,b樓層放線,c樓層標高的傳遞及控制。

而我們進行的只是樓層放線中的一部分,彈出了各分間的軸線和牆邊線,並按設計要求定出門窗洞口的平面位置。

下午我們還進行了引測,又熟悉了一下水準儀的操作。

1月10日星期三陰

今天是實習的第四天,我們進行了柱筋扎筋,搭架及梁模板,安全防護。我看到工人們先搭設一定高度的腳手架,用於支撐看台斜樑,要想使斜樑在適當位置固定應沿腳手架不同高度搭設小橫桿,先將架立筋上部受力筋兩頭搭在梁兩端,之後套入箍筋再將下部受力筋套入,鋼筋長度方向由於自重而下沉的部分,用一根橫桿截梁面穿過,將上層鋼筋架至正確位置,並搭在腳手架上。這樣可以抵抗由於自重而產生的撓度。

下部鋼筋和腰筋用鐵絲固定在箍筋的適當位置。同時在邦扎前和綁紮後在下部鋼筋的下面墊置木條,從而便於將下部受力鋼筋綁在在箍筋的適當位置,在邦扎好後也應將木條去掉。

1月11日星期四陰雨

今天是實習的第五天,我對工人們如何進行配筋、安筋進行了詳細的了解。

對照圖紙對鋼筋的安放,配置進行了認真仔細的觀察,對書本上所說的底筋、箍筋、懸挑筋、蓋筋有了充分的認識.....

最主要的是懂得了:

在梁的兩邊由於梁所受剪力圖影響,因此在梁兩邊一段距離後可以不再加蓋筋,只要加底筋......

在樓梯施工時,上三跑、下三跑處同樣因受剪力作用只需要對上三跑和下三跑加蓋筋,中間可不加......

為了使蓋筋在澆混凝土的過程中不使混凝土保護層受破壞,因此要在蓋筋下用馬腿支撐......

1月14日星期一晴

今天是實習的第八天,昨天的安全檢查,我們b棟專案的安全沒有過關,主要是安全網有破爛孔洞,還有就是腳手架綁紮鬆動,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安全措施,關係到施工是否安全順利,專案總工於是立刻命令,對工地上下搭建的露底,安全網,腳手架進行更換和加固,同時要求混凝土班組要嚴格控制混凝土硬化和時期,按要求做好安全提醒標誌等。

這提醒我們,安全施工才是最主要的。

1月16日星期二陰

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這短暫而又寶貴的實習生活就要結束了,上午我們還是在李工的帶領下去樓上放線,彈墨線,雖然有點冷,但大家還是很努力的。下午,班主任給大家合影留念,我們b組和工地上師傅也合影留念,十天的相處,我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我們真正的邁出了走向社會的第一步。

8月30日星期一晴

晴朗的天氣一定代表乙個好的開始。

8點半,李工帶著我去現場。一路上李工說進入現場要記住,「一停二看三張望」(即走路別太急,要有停頓;二看:上看,下看;三張望:

左右)。一路走來看到各種材料堆放場,鋼筋整整齊齊的擺放著,井井有條,就象是商店裡的商品。在材料場的入口都有醒目的類如操作規範,安全守則的標識。

進入現場一共有四個入口分別是:北側中間乙個(二公司使用),東西各乙個(五公司和一公司分別使用)。

走進現場,聽見攪拌機的轟鳴聲,塔式吊車的轉動聲。看見的是工人師傅們忙碌的身影。我來的巧,一區正在進行打樁作業。

李工邊走邊介紹,我則在一邊虛心的聽。該住宅樓運用鑽孔灌注樁成孔工藝,鑽孔灌注樁是利用鑽孔機械裝置成孔,然後進行水下混凝土的澆注,屬於無振動,無擠壓的沉樁工藝。在鑽孔的同時注入泥漿,當鑽孔達到要求深度後,就應及時清孔,清孔時可用壓縮空氣噴翻泥漿,同時注入清水,被稀釋的泥漿便夾雜著沉渣逐漸流出孔外,清孔後應及時進行水下混凝土的澆注。

澆注混凝土時應保證水和泥漿不混入混凝土中,水泥漿不被水帶走。混凝土能借壓力擠壓密實。澆注水下混凝土等級不應小於c320,骨料粒徑不應大於30㎜。

李工介紹說作為混凝土灌注樁應該解決的質量問題是孔斜、混凝土強度達不到要求、縮頸、堵管、斷樁。

8月31日星期二晴

今天的主要任務還是監督打樁。

主要觀察了全葉螺旋鑽孔機的工作程式。全葉螺旋鑽孔機是用動力旋轉鑽桿,使鑽頭部分的螺旋刀旋轉削土,削下的土沿整個鑽桿上的螺旋葉片上公升而湧出孔外在軟塑土層,含水量大時,可用葉片螺距較大的鑽桿,這樣工效高一些。在可塑或硬塑的土層中,或含水量較小的砂土中,則應採用葉片螺距較小的鑽桿。

以便能均勻平穩的鑽進土中。一節鑽桿鑽完後可接第二根鑽桿。直到鑽至要求深度。

打樁工程系隱蔽工程,施工中應做好觀察和記錄,要觀察樁的入土速度,錘的落距,每分鐘鎚擊次數,當樁下沉接近設計標高時,即應進行標高和灌入度的觀測。各項觀測資料應記入打樁記錄表。

9月1日星期三晴

今天天氣悶熱,這種桑拿天氣實在令人不舒服。今天李工帶我到施工現場了解了一下腳手架工程。腳手架主要有鋼管桿件、扣件、腳手板、連線牆和底座五大部分組成,其中鋼管桿件包括立桿、大橫桿、小橫桿及剪刀撐。

其規格一般有6m、4m、2m等3種。立桿為單排設定時,立桿應離牆1.2m—1.

4m,為雙排布置時,裡排立杆離強0.4—0.5m,離外排立桿之間距離1.

5m左右。大橫桿的步距為1.8m左右。

小橫桿的間距不大於1.5m。立桿和大橫桿的各自的對接時需用對接扣件連線,且相鄰桿件的接頭要錯開。

立桿口大橫桿之間的固定連線應採用直角扣件,小橫桿與大橫桿的連線也應採用直角扣件。斜撐組成的剪力撐與地面的夾角在45-60度範圍內,交叉的兩個斜撐分別通過迴轉扣件扣在立桿及小橫桿的伸出部分上。以避免兩根斜撐相交把鋼管別出,斜撐長度較大,除兩端扣件外,中間需要增加2-4個扣件。

當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用於外腳手架時,必須設定連牆件。在連牆件將立桿與主體結構連線在一起,可有效的防止腳手架的失穩與傾覆,常用的連線形式由剛性連線與柔性連線兩種。其中剛性連線一般通過連牆杆、扣件和牆體上的預埋件連線。

而柔性連線剛度較小,只能用於高度24m以下的腳手架。

腳手板一般可用厚2mm鋼板壓制而成,長2—4m寬250mm,表面應有防滑措施。也可採用厚度不小於50mm的木板,長度3—6m,寬度200—250mm,或採用竹腳板。採用木板時,在每塊木板兩端頭應用鐵絲幫牢。

9月2日星期四天氣陰雨

下午,我有幸的聽了一次講座。羅老師主要是講如何在鋼結構方面滿足長城杯驗收的。現在北京許多任務程都包括土建和鋼結構兩部分。

要想在鋼結構方面達到長城杯要求,其中驗收包括五方面:1、施工管理,包括了設計、製作、安裝、質量、協調;2、原材料,包括主材、輔材和連線件;3、製作,包括製作工藝、製作方案、製作人員的素質、製作裝置;4、現場安裝,包括施工組織、專項方案、特殊工種、材料裝置、檢測儀器,如焊縫、接頭至少要滿足規範設計要求標準;5、資料,分為製作資料和安裝資料,如試驗報告、複驗報告、材料合格證書和質量證書。

還有就是指出了長城杯驗收不能通過的原因往往有三類:設計不合理,工期苛刻以及資金不到位。首先在設計方面,設計單位的設計往往過於理想化,若不再結合實際施工現場進行了深入的設計,即對原設計進行了優化,很容易使施工無法滿足或完成設計。

設計和施工不能很好結合主要體現在節點上,設計中的不合理主要表現在應力集中或節點焊縫過多變形無法控制。而優化好壞在施工單位,施工方案要科學可行。深化設計要保證在安全的條件下越簡單越好,要便於施工,安裝難度的降低才能保證工期和質量。

其次在工期和資金方面,施工單位要對業主進行了考核,要拒絕三邊工程、不合理的工期要求以及底價要求。

9月3日星期五天氣陰

柱的澆築。

柱是該小區框架剪力牆的重要的承重構件,它用來承擔屋架的自重及其傳來的屋面荷載。

在本工程中採用汽車幫浦和商品砼。在澆築的過程中,用汽車幫浦尾部的料斗與商品砼運輸車的上料口相連,將砼幫浦送入幫浦送管中,最後通過幫浦送管及其上軟管將砼輸送至相應位置。由於這次澆築環梁圍繞整個建築場地,接近邊緣的位置,所以用汽車幫浦的輸送管可以很充分而方便的澆築其部位。

在整個環梁的澆築工程中,汽車幫浦有六個停車位置,對砼幫浦車應伸出外伸直腿支撐與地面,必要時支腿下應加設墊木擴大支撐面積,減小單位壓強。以防止幫浦車迴轉或使用布料杆澆築砼時,因支腿不均勻下降而導致幫浦車不穩定。

在採用砼幫浦幫浦送砼前,應先開機用水濕潤管道,然後幫浦送水泥或水泥砂漿,是管道處充分濕潤狀態後,再正是幫浦送砼。若開始時就直接幫浦送砼,管道在壓力狀態下大量吸收水,導致砼的塌落度明顯減少。則會出現堵管的質量事故。

因而在幫浦送砼前應充分潤濕管非常必要。

在振搗時應採用插入式振搗器垂直操縱,嚴格遵循「快插慢拔」,快插是為了防止先將表面砼振搗實而無法振搗下部分砼。而下面的砼發生分層、離析現象。慢拔是為了使砼填滿振動棒抽出時所形成的空隙。

震動過程中,宜將振動棒上下略微抽動,使上下均勻。振搗棒的震動時間要掌握恰當,以砼表面呈現浮漿現象,不再出現氣泡,表面不再沉降為止。

施工實習日誌

日期 2015年7月28日天氣 多雲 昨天清理完後澆帶之後,今天就要澆築後澆帶了。但是由於昨天下班之後回家的原因,今天早上來的時候沒有看到工地的施工人員是如何澆築後澆帶的。不過最後我通過請教尹工還有現場的施工員,以及自己工作下了解的一些情況,明白了如何澆築後澆帶的。首先,後澆帶將結構暫時劃分為若干部...

施工實習日誌

緊張的期末考試剛結束,我們土木系大三的學生又要開始維持乙個月的生產實習。還記得開動員大會的時候,我們是那麼的起勁,認真的做著筆記,老師講的 三看 二動手 一學習工地管理技術 都記了下來,豪情滿志的準備去工地上大幹一番,把所學到的東西都用上去。回到家,拖親戚幫忙找了個實習單位 江陰利昌房地產開發 現階...

施工實習日誌

日期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天氣 多雲 風力 東南風微風 溫度 20 29 今天是第一天來到位於塔北路的國仕山小區的建築工地。首先來到辦公區,雖然辦公區面積不算很大,但建築工具等堆放井然有序。我到辦公室之後現場總監給就給了我圖紙讓我熟悉了工程概況還給我介紹了專業監理工程師等專案管理人員。國仕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