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實習施工日誌

2022-03-10 03:36:38 字數 4701 閱讀 1272

建築工程實習報告

一、實習時間

2023年12月26日—2023年3月3日

二、實習單位及地點

實習單位專案部

地點三、實習目的及任務

目的:為使我從實踐中對自己從事的行業獲得一些感性認識,為今後專業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實習不僅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還將使我們開闊視野,增長見識,為我們以後更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打下堅實的基礎。

通過生產實習會使我更深入地接觸專業知識,進一步了建築工程技術的重要性,了解發現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理論和實際相衝突的難點問題,並完成實習報告,學會綜合運用所學知識,提高分析和解決專業問題能力。

任務:配合專案。

四、實習內容

1.工程概況

工程位置

建設單位

工程名稱

建築功能:住宅及商用

結構形式:磚混結構

建築層數:地下一層,主體六層(區域性儲藏室為一層)

建築面積:建築面積17000㎡

本工程包括25#、26#、27#、28#、29#、30#及部分儲藏室,由*********承建設計。採用磚混剪力牆結構,柱子為異性柱(高規中規定寬長比在4-6內為短肢剪力牆,小於的為異型柱,大於6的為普通剪力牆)。面積為17000平方公尺,由3棟樓組成的商住樓,以及3棟樓組成的住宅樓,磚混剪力牆結構。

2.工程簡介

建設單位公司

施工單位公司

監理單位公司

建築設計設計院

景觀設計公司

3.實習內容

3.1.測量放線

在工程開工前,建築物位置的確定很重要,在從事測量的工作中,我了解到為確定建築物的位置首先應根據設計院給定的建築物座標點及座標線、建築紅線進行定位測量,確定它的位置。

3.1.1測量放線注意事項

1.以外軸線作為基本縱橫線,以絕對標高作為±0.00標高,分別將基本軸線標高引到臨近建築物上。

2.建築物的垂直測量。

1)建立輔助軸線控制網。

2)建立施工線控制網,根據輔助軸線控制網畫定牆邊線、柱邊線等施工線。

3.建築物水平標高測量。

建築物的高程控制採用分層傳遞法,根據±0.00標高線,將建築物的標高引至一層柱的豎向鋼筋面上,並以此層向上傳遞測量。

1)根據圖紙算出各建築物特徵點與紅線控制點間的距離、角度、高差等放樣資料。

2)依據線控制點,確定並布設施工控制網。

3)依據施工控制網,測設建築物的主軸線。

4)最後進行建築物的細部放樣。

5)上樓層後的軸線投測方法:經緯儀投測法(建築物的平面控制網和主軸線是根據複核後的紅線樁或平面控制座標點來測設的,平面網的控制軸線應包括建築物的主要軸線,間距宜為30~50m,並組成封閉圖形,其量距精度要求較高,且向上投測的次數愈多,對距離測設精度要求愈高,一般不得低於1/1000,測角精度不得低於20〃),採用經緯儀進行投測。其工藝流程是:

延長建築物四周軸線至建築物總高度外或附近建築物頂面上→將經緯儀安置在延長的軸線上→按正倒鏡分中,投測軸線。重複上述過程即可向上逐層投測。

6)建築物的定位放線以總平面圖、紅線圖為依據,採用網點控制。

7)根據測繪院所給出的控制樁的座標,利用經緯儀將座標網引入現場圍牆內,作四個座標控制樁,並妥善保護。

8)將建築物控制軸線延伸至圍牆或混凝土地面上,並作可靠保護。為避免交叉軸線產生誤用,凡橫向的軸線用紅色標誌,縱向軸線用藍色標誌,四角必須設有不會移動的後視點。

3.1.2測量放線處理問題

施工測量的準確與否,不僅影響質量和工期,而且直接關係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故在施工中我們謹慎的處理以下問題:

1.根據該工程是採用經檢驗合格的拓普康全站儀、50m鋼捲尺等測量器具。使用測量器具必須檢驗合格,器具應固定使用、妥善保管。

組織固定的不少于三人的測量小組,確保各測量標誌(控制樁等)的完好。隨時檢查校正,作好原始記錄。

2.工程的測量放線以建設單位提供的場區方格網、總平面圖、基礎平面布置圖等資料為依據,測定出該建築物的平面控制網(即軸線控制樁)。在基礎施工中以此為基準,臨時加密各軸線的控制樁,以便施工。

3.基礎施工前,一定要將整個建築物外形輪廓放出來,對照放線總平面圖中標明與相鄰建築物的相互關係,找出測量誤差,誤差超過允許範圍的點應該返工重測,並找出出錯的原因認真總結。每層混凝土澆築前,對樓面標高,房屋及部位垂直度、梁的位置、尺寸及各軸線位置進行複檢,滿足規範要求後,方進行下一道工序。

基礎施工以控制場區方格網為基準進行定位,由各軸線控制樁測定出各基礎的縱橫軸線,並用細線交叉,再以交叉線為準用鋼尺測定出各基礎的位置,並做好各施工測量的軸線標記。

4.施工放線前,測量人員認真熟悉施工圖,掌握各個房間的細部尺寸,放線前檢查測量工具,保證測量工具的精確性,放線時作好測量記錄,放線工作結束後,重新複核一遍,使測量成果準確可靠。

5.施工測量放線後,後續工作施工時,以所放線為依據,同時依據施工圖進行複核,進行工程施工,如:鋼筋綁紮時,鋼筋尺寸與模板支設後構件成型尺寸進行比較,從而進一步驗證測量放線的正確性。

6.該工程標高、垂直度的控制用j2級光學經緯儀、s3水準儀、30m鋼捲尺、鉛垂線等測量器具進行。施工必要時用紅油漆作好標記,以備後續工作使用。

7.工程磚牆砌好後,彈出各個房間的水平控制線,並作好標記,以便在抹灰後重新彈出控制線。水平控制線作為水電安裝預留預埋、室內抹灰、門窗安裝、吊頂安裝的依據。

8.測量前應認真熟悉施工圖紙,掌握設計各部位的標高。含夾角的柱、梁軸線放線前,必須先繪製放線圖,經檢查無誤後,才進行正式放線,並由專人認真複核。

9.本次專案的測量放線採用專人負責,專人複核的控制辦法,並由監理再次複核,以確保測量放線準確。

10.施工測設記錄應真實可靠,隨測隨記。認真做好對各班組的交底工作,班組人員要切實掌握各測設標誌的具體資料,進行施工操作。

按規範要求,做好測量結果永久標誌、臨時標誌和測量記錄,以便前後續測量工作的檢驗與驗證,同時為施工提供可靠的標高點。

11.測量員必須經專業培訓,持證上崗,並具有豐富的施工測設經驗,對工作認真負責。

3.2.基礎工程

基礎工程是每個建築最為關鍵的部分,它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是否合格。而且基礎部分的技術含量也很高。本工程基礎部分包括了土方開挖、排水、筏板基礎(筏型基礎又叫笩板型基礎,是把柱下獨立基礎或者條形基礎全部用聯絡梁聯絡起來,下面再整體澆注底板)施工、底板混凝土。

3.3.砌體工程(包括材料準備、運輸,腳手架搭設,砌築和勾縫等)

3.3.1砌築材料準備

砌築砂漿應符合設計規定,有良好的保水效能,拌合均勻。

生石灰熟化要用網過濾,熟化時間不少於5d,嚴禁使用脫水硬化的石灰膏。

常溫下砌築磚砌體時,對黏土磚要提前澆水濕潤,含水率宜為10%一15%,但過多澆水會產生墮灰而使磚砌體走樣或滑動。灰砂磚,粉煤灰磚的自然含水率已滿足要求,砌築前一般不澆水濕潤。

3.3.2腳手架

腳手架是為建築施工而搭設的上料,堆料與施工作業用的臨時結構架,是為建築施工提供工作平台或作業通道的重要設施。對腳手架的基本要求是:寬度滿足工人操作,材料堆置和運輸的需要,堅固穩定,裝拆簡便和能多次周轉使用。

腳手架的種類很多,按其搭設位置分為外腳手架和裡腳手架;按其所用材料分為木腳手架,竹腳手架和金屬腳手架;按其構造形式分為多立桿式、框式、橋式、吊式、掛式、公升降式和用於層間操作的工具式腳手架;按搭設高度分為高層腳手架和普通腳手架等。

金屬製作的腳手架,具有多功能的組合方式應用較為廣泛,如鋼外腳手架常用的扣件式腳手架(由標準的立桿、橫桿、斜桿和特製扣件組成的腳手架骨架與腳手板,防護構件,連牆件等組成的,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種腳手架),碗扣式腳手架(由鋼管立桿、橫桿、碗扣接頭等組成),門式鋼管腳手架(由門架、交叉支撐,連線棒、掛扣式腳手板或水平架、鎖臂等基本構、配件組成)等。本工程採用的是扣件式腳手架。

建築施工的外腳手架有單排式和雙排式。單排式只有一排立柱,橫桿的另一端支承在牆上,牆面上的腳手架洞需要修補。外腳手架需與外牆拉結,增加穩定性。

拉結件可每隔3步3跨設定1根,拉結件有剛性和柔性的。裡腳手架搭設於建築物內部,用於牆體砌築或室內裝飾施工。裡腳手架通常為工具式的,包括折疊式,支柱式,門架式等結構形式,具備輕便靈活,裝拆方便等特點。

本工程採用外腳手架雙排式和裡腳手架相結合的方法。

3.3.3砌體材料運輸

主要利用塔式起重機、龍門吊和施工電梯。施工電梯是高層施工不可缺少的裝置,可人貨兩用。

3.3.4磚砌體施工

砌築磚牆通常包括抄平,放線,立皮數杆掛準線,鋪灰砌磚,勾縫等工序。

實心磚砌體的砌築形式有:一順一丁,三順一丁,梅花丁,採用「三一」砌磚法砌築。 本工程採用的是梅花丁砌築形式,「三一」砌磚法砌築。

清水外牆面勾縫應加漿勾縫,用1∶1.5水泥漿勾縫。內牆面可原漿勾縫,隨砌隨勾,使灰縫光滑密實。

3.3.5砌築要求及保證質量措施

磚牆砌築應橫平豎直,砂漿飽滿,上下錯縫,內外搭砌,接槎牢固。

水平灰縫不飽滿易使磚塊折斷,所以實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得低於80%,以滿足抗壓強度的要求。豎向灰縫的飽滿程度可明顯地提高砌體抗剪強度。磚砌體的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一般規定為l0mm,不應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過厚的水平灰縫容易使磚塊浮滑,牆身側傾,過薄的水平灰縫會影響砌體之間的黏結能力。

上下錯縫,是指磚砌體上下兩皮磚的豎縫應當錯開,以避免「通天縫」。在垂直荷載作用下,砌體會由於「通天縫」喪失整體性而影響砌體強度,同時內外搭砌,使同皮的裡外砌體通過相鄰上下皮的磚塊搭砌而組砌得牢固。

「接槎」是指相鄰砌體不能同時砌築而又必須設定的臨時間斷,便於先砌砌體與後砌砌體之間的接合。為使接槎牢固,須保證接槎部分的砌體砂漿飽滿,實心磚砌體應砌成斜槎,斜槎長度不應小於高度的2/3。臨時間斷處的每乙個高度差不得超過每步腳手架的高度。

當留斜槎確有困難時,除轉角處外,可從牆面引出不小於120mm的直槎,並加設拉結筋。

土木實習生施工日誌

4月7日星期日陰雨 今天是施工實習的第一天,實習地是在學苑小區,接待我的是李工,他是施工員,為了緩和我們的緊張不適應,他帶我們去施工現場轉了轉,由於下雨,工地並沒有怎麼進行施工,幾個零散的工人在整理腳手架,用茫然的眼光看著我們,李工把我們帶到地下室,我們看了看,問了 後澆帶 防水溝 幾個問題後,就過...

施工日誌制度

一 目的 施工日誌是反映工程技術人員把工程在形成過程中每一天的實施情況進行全面 詳細記載並實現可追溯性的一種書面記錄形式,它是記錄和反映施工全過程的重要檔案之一。為規範本公司施工日誌的填寫和儲存工作,實現工程的可追溯性,提高和完善工程專案技術管理水平 全面了解現場施工進度 工程質量 安全及工作安排狀...

施工日誌要求

施工日記也叫施工日誌,是在市政工程整個施工階段的施工組織管理 施工技術等有關施工活動和現場情況變化的真實的綜合性記錄,也是處理施工問題的備忘錄和總結施工管理經驗的基本素材。施工日記在整個工程檔案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如何記 如何記好施工日記非常值得 和總結。第一 要弄懂填寫施工日記的要求 1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