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實習日誌

2021-03-04 09:30:32 字數 5715 閱讀 5116

日期:2023年8月20日星期一

天氣:多雲

風力:東南風微風

溫度:20~29℃

今天是第一天來到位於塔北路的國仕山小區的建築工地。首先來到辦公區,雖然辦公區面積不算很大,但建築工具等堆放井然有序。我到辦公室之後現場總監給就給了我圖紙讓我熟悉了工程概況還給我介紹了專業監理工程師等專案管理人員。

國仕山是屬於位同村改造專案,建築單位是石家莊魏**地產開發公司,設計單位是河北省惠甯建築設計院,施工單位是泰興一建,監理單位是河北省順城監理****,也就是我所在的實習單位。國仕山專案用地面積900多畝,總建築面積約141萬平方公尺,容積率2.80,使用年限70年,抗震等級7級,共有18棟住宅、一棟會所、一大型地下車庫組成。

物業型別為小高層(17+1層)和高層(25層),戶型面積範圍50-628平方公尺。

辦公室的內的圖紙多大幾十本,在短時間內是根本看不完的,雖然在辦公室看了一天的圖紙,但只是看了很小的一部分,不過給我的感到是在現場看圖紙與在學校教室看圖是完全不同的。首先,現場的用圖都是藍圖,而在學校看的圖不是cad圖,就是白紙列印的普通圖。而且,圖紙中除了我們上課時見過的建築施工圖外,還有一些我們平時上課不會接觸到的水暖電等一些裝置的圖紙。

另外,在學校看圖是平面感覺,在施工現場看圖更加有立體感,與施工方式、施工工藝相結合更切合實際,從中可以發現許多以前在課堂上不能發現的問題。

日期:2023年8月21日星期二

天氣:晴

風力:東北風微風

溫度:19~29℃

今天是第二天實習,通過昨天看了圖紙對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看圖的針對性就更強了些。通過觀察收穫頗豐,一套完整的施工圖一般包括建築施工圖、結構施工圖、給排水、採暖通風施工圖及電氣施工圖等專業圖紙,上半年學了房屋建築學,注重看了一下建築施工圖,大體上建築施工圖包括以下部分:圖紙目錄,門窗表,建築設計總說明,一層~屋頂的平面圖,正立面圖,背立面圖,東立面圖,西立面圖,剖面圖(視情況,有多個), 節點大樣圖及門窗大樣圖,樓梯大樣圖(視功能可能有多個樓梯及電梯)。

作為乙個結構設計師必須認真嚴謹的把建築圖理一遍,不懂的地方需要向建築及建築圖上涉及的其他專業請建,要做到絕對明了建築的設計構思和意圖。此外還看了節點大樣圖及門窗大樣以及樓梯大樣圖。

作為施工現場,應講究總平面布置,如鋼筋的加工區,模板、腳手架等其他材料堆場,機械裝置有塔吊,砼幫浦車、攪拌機等。針對在施工現場看到的「雙錐反轉出料攪拌機」,張總告訴我它是目前在建築工程中應用較廣的一種自落式攪拌機,主要按重力機理進行攪拌作業。觀察我們可以看到攪拌筒內壁焊有弧形葉片,當攪拌筒繞水平軸旋轉時,葉片不斷將物料提公升到一定高度,然後自由落下,互相摻合。

主要用於一般骨料塑性混凝土的攪拌。為了進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工長告訴我們正確的放料順序為:石子,水,砂。

因為放料順序不對會造成浪費。

日期:2023年8月22日星期三

天氣:晴

風力:東南風微風

溫度:19~29℃

今天是實習的第三天,我跟著張總去檢查10#樓14層的梁、頂板鋼筋綁紮,經檢查有個別梁主筋綁紮不到位,有個別鋼筋間距不均勻,有個別頂板墊塊太少,發現問題後並對檢查出的問題進行了整改。

通過現場學習和查閱資料,對於鋼筋綁紮我做了如下總結。

綁紮安裝及質量要求:

(1)本工程鋼筋綁紮及節點做法必須滿足圖紙設計及規範要求。

(2)鋼筋工程綁紮前應先熟悉施工圖及規範,核對鋼筋配料表和料牌。

(3)綁紮底板基礎梁及底板鋼筋時,應先研究逐根鋼筋的穿插就位順序,減少綁紮困難,避免返工,加快進度。

(4)綁紮框架梁時必須注意與柱的交叉就位順序。

(5)麵筋綁紮後鋪腳手板作為人行通道,不允許直接踩踏鋼筋。

先核對成型鋼筋:鋼筋綁紮前,應先按設計圖紙核對加工的半成品鋼筋。對其規格、形狀、型號、品種經過檢驗,然後掛牌堆放好。

鋼筋的綁紮順序為:先將架立筋或上層受力筋兩端搭在支架或可支撐物上,而後在套上箍筋,並將上層鋼筋和箍筋用鐵絲綁紮在一起。最後,再將下層受力筋穿入箍套中,與箍筋綁紮在一起。

預埋管線及鐵活:預留孔洞位置應正確;樁伸入承臺的鐵筋、承臺梁上的柱子、板牆插鐵,應按圖紙綁好,綁紮應牢固,應採用十字扣綁紮或焊牢,其標高、位置、搭接錨固長度等尺寸應準確,不得遺漏和移位。受力鋼筋搭接接頭位置應正確。

其接頭應相互錯開,上鐵在跨中,下鐵應盡量在支座處;每個搭接接頭的長度範圍內,搭接鋼筋面積不應超過該長度範圍內鋼筋總面積的1/4。所有受力鋼筋和箍筋交接處全綁紮,不得跳扣。墊塊:

底部鋼筋下墊水泥砂漿或大理石墊塊,保護層的厚度40mm,每隔1m放一塊,側面的墊塊應與鋼筋綁牢,不應遺漏。

日期:2023年8月23日星期四

天氣:多雲

風力:南風微風

溫度:19~29℃

今天是實習的第四天,主要去看了混凝土的澆築情況,監理工程師需要對混凝土澆築進行旁站,不過監理還可以幾個人輪換一下,相比之下,工人需要一直進行連續作業,非常辛苦。我們辦公區前面的14#樓開始澆築標準層十二層梁、板、柱c35、c30混凝土,坍落度180~200,高品灰由石市銳馳攪拌站提供,現場的技術負責人帶我們來到施工作業面。工地採用的是「混凝土幫浦運輸」:

其以幫浦為動力,沿管道輸送混凝土,可以一次完成水平和垂直運輸,將混凝土由樓下直接輸送到澆注地點。

乙個施工段內每排柱子的澆築應從兩端同時開始向中間推進,不可從一端開始向另一端推進,預防柱子模板逐漸受推傾斜使誤差積累難以糾正。每一施工層的梁、板、柱結構,先澆築柱子。柱子開始澆築時,底部應先澆築一層厚50mm與所澆築混凝土內砂漿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或減半混凝土,然後澆築混凝土到頂。

若柱高超過3m,斷面尺寸小於400mmx400mm,並有交叉箍筋時,應在柱側模每段不超過2m的高度開口(不小於30cm高),裝上斜溜槽分段澆築,也可採用串筒直接從柱頂進行澆築;隨著柱子澆築高度的上公升,混凝土表面將積聚大量漿水而可能造成混凝土強度不均勻現象,宜在澆築到適當的高度時,適量減少混凝土的配合比用水量。

混凝土澆注要保證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密實性,要保證結構的整體性、尺寸準確和鋼筋、預埋件的位置正確,新舊混凝土結合良好等。同時我注意到混凝土建築的施工人員為14人,其中包括水、電、木、鋼筋工4名跟班作業,地幫浦一台,布料機一台,振搗棒兩條。並且預製混凝土試塊三組。

日期:2023年8月24日星期五

天氣:晴

風力:東南風微風

溫度:18~29℃

今天是實習的第五天,我主要是跟著施工員給剪力牆、門洞放線。首先是水平儀定位。現場施工的時候,施工員問我要不要試一試。

如此好的機會,豈有不試之理,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於是我又有了乙個實際操練的機會。對於水準儀的操作在學校的時候已經操作過,但實際操作的機會較少。

熟練程度就可想而知。事實上在操作過程中還是犯了不少錯誤。1、在觀測基準線的時候不是把尺的下端貼住基準線,而是想的到乙個整數而去調整標尺。

這是明顯的概念不清晰。好在施工員及時的給我提出來。2、在十字叉絲模糊的時候,未能及時的使用目鏡去調整其清晰度。

「平水」其實就是將標準的水平標高引向將要施工的牆體。即畫出牆體的某個對施工定位極其有意義的水平線。一般情況下採離樓板一公尺高,當然這要從首層的水準點引上來的。

「平水」其實是水準儀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的乙個典型的應用。平水的過程首先是選擇測站。測站的選取要保證標準水準點與測站和測站與所要「平水」的牆體間的視線暢通無阻,而且盡可一次測量到盡可能多的牆體。

隨後,支架水準儀,調平、調焦、讀出標尺的讀數。接著,根據讀數和水準儀把水準點引到其他牆體上並用紅色鉛筆作出標記(一般每牆一面畫兩個點,分別在牆的兩側)。最後利用兩點一線彈好墨線。

通常墨線的粗細可以看出乙個施工員放線的熟練程度,優秀的施工員彈出來的線又細又清晰又準確。我也小試了一下,雖然到不了慘不忍睹的地步,但是和人家專業的比起來是差遠了。要使墨線又細又清楚的小方法有乙個:

1、將剛焦了墨水的線從墨斗里拉出來在空中拉緊,然後輕輕的彈一下。這樣可以把墨繩上過多的墨水彈出來,從而避免了彈出來的墨線變得太粗。2、彈墨線的時候,用力把墨繩拉緊,這樣彈出來的線就可以又細又清晰了。

日期:2023年8月27日星期一

天氣:陣雨

風力:東北風微風

溫度:20~28℃

今天我們來到9#樓,該樓的主體結構已經完成,目前正在安裝窗戶。根據我的觀察窗戶的安裝工藝流程如下:彈線找規矩→門窗洞口處理→安裝連線件的檢查→塑料門窗外觀檢查→塑料門窗安裝→門窗四周嵌縫→安裝五金配件→清理。

安裝門窗是應注意的操作工藝及注意事項有:

1、 該工藝應採用後塞口施工,不得先立口後搞結構施工。

2、 檢查門窗洞口尺寸是否比門窗框尺寸大3cm,否則應先行剔鑿處理。

3、 按圖紙尺寸放好門窗框安裝位置線及立口的標高控制線。

4、 安裝門窗框,並按線就位找好垂直度及標高,用木楔臨時固定,檢查正側面垂直及對角線,合格後,用膨脹螺栓將鐵腳與結構牢固固定好。

5、 嵌縫:門窗框與牆體的縫隙應按設計要求的材料嵌縫如設計元要求時用瀝青麻絲或泡沫塑料填實。表面用厚度為5~8mm的密封膠封閉。

6、 門窗附件安裝:安裝時應先用電鑽鑽孔,再用自攻螺絲擰入,嚴禁用鐵鎚或硬物敲打,防止損壞。

7、 安裝後注意成品保護,防汙染,防電焊火花燒傷,損壞面層。

雖然門窗的安裝只是工程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是非常多的。如此可見,工程中處處需要細心。

日期:2023年8月28日星期二

天氣:晴

風力:南風微風

溫度:19~28℃

今天的實習是跟著張總巡視10#樓15層梁、頂板木工加固孔縫封堵。經過認真、仔細的檢查,發現這麼多問題,如:有個別模板加固不到位,而且有個別梁與柱的接連部位孔縫無封堵,同時發現有個別梁附加鋼筋沒有安裝,有個別梁加密區的箍筋加密不符合要求。

工程施工人員一定要認真仔細啊,同時這也是考驗監理人員的細緻的時候。

對於住宅樓的樓面鋼筋情況。總監告訴我,像這種小高層建築,在一二層時,重點是對柱鋼筋的檢查和控制,而施工到較高層數後,主要要關注梁和板。我們檢查時主要拿圖紙檢查了主筋是否有缺失、二排筋的位置、箍筋間距等問題,對施工方技術負責人進一步強調了鋼筋是建築的生命,一定要抓好質量。

下午跟著監理對塑鋼窗框的安裝進行檢查。發現9#樓的塑鋼窗框已基本安裝結束,但窗框鐵腳固定不牢固,區域性間距較大,督促施工單位務必整改到位。監理工程師告訴我,塑鋼窗框的安裝要點還包括窗框四周的填充料必須密實,確保窗框四周今後使用不滲漏。

窗框下空隙比較大的要用細石混凝土填實,兩側縫隙較大的,粉刷要分多次。

日期:2023年8月29日星期三

天氣:晴

風力:東南風微風

溫度:21~31℃

今天在工地實習,隨張總巡視6#樓16層柱筋電渣壓力焊接頭焊接,經過檢查,發現有個別接頭電渣壓力焊不符合要求。因此向其他**請教了有關的工藝、方法,結合課本和相應參考書上的介紹,進行了總結:

首先檢查裝置、氣源、確保處於正常狀態;鋼筋端頭製備:鋼筋端麵應切平,並宜與鋼筋軸線相垂直;在鋼筋端部兩倍直徑長度範圍內,若有水泥等附著物,應予以清除。鋼筋邊角毛刺及端面上鐵鏽、油汙和氧化膜應清除乾淨,並經打磨,使其露出金屬光澤,不得有氧化現象;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

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時,應將兩鋼筋分別夾緊,並使兩鋼筋的軸線在同一直線上。鋼筋安裝後應加壓頂緊,兩鋼筋之間的區域性縫隙不得大於3mm;試焊、作試件:工程開工正式焊接之前,要進行現場條件下鋼筋氣壓焊工藝效能的試驗。

以確認氣壓焊工的操作技能,確認現場鋼筋的可焊性,並選擇最佳的焊接工藝。試驗的鋼筋從進場鋼筋中擷取。每批鋼筋焊接6根接頭,經外觀檢驗合格後,其中3根做拉伸試驗,3根做彎曲試驗。

試驗合格後,按確定的工藝進行氣壓焊;鋼筋氣壓焊時,在兩鋼筋縫隙密合和鐓粗過程中,對鋼筋施加的軸向壓力,按鋼筋橫截面積計,應為30~40mpa。為保證對鋼筋施加的軸向壓力值,應根據加壓器的型號,按鋼筋直徑大小事先換算成油壓表讀數,並寫好標牌,以便準確控制;鋼筋氣壓焊的開始宜採用碳化焰,對準兩鋼筋接縫處集中加熱,並使其內焰包住縫隙,防止鋼筋端麵產生氧化。鋼筋端麵的合適加熱溫度應為1150~1250℃;鋼筋鐓粗區表面的加熱溫度應稍高於該溫度,並隨鋼筋直徑大小而產生的溫度梯差而定。

施工實習日誌

日期 2015年7月28日天氣 多雲 昨天清理完後澆帶之後,今天就要澆築後澆帶了。但是由於昨天下班之後回家的原因,今天早上來的時候沒有看到工地的施工人員是如何澆築後澆帶的。不過最後我通過請教尹工還有現場的施工員,以及自己工作下了解的一些情況,明白了如何澆築後澆帶的。首先,後澆帶將結構暫時劃分為若干部...

施工實習日誌

緊張的期末考試剛結束,我們土木系大三的學生又要開始維持乙個月的生產實習。還記得開動員大會的時候,我們是那麼的起勁,認真的做著筆記,老師講的 三看 二動手 一學習工地管理技術 都記了下來,豪情滿志的準備去工地上大幹一番,把所學到的東西都用上去。回到家,拖親戚幫忙找了個實習單位 江陰利昌房地產開發 現階...

施工實習日誌

1月7日星期一陰雨 今天是施工實習的第一天,實習地是在離學校不遠的學苑小區,早上大家從舒服的被窩裡爬起來,在工地前集合,接受了工地領導30分鐘的動員,大家就被分到各個專案小組。就此,拉開了長達十天的實習生活。我們組有國寶,老朱,小張,學智和我,屬於b棟小組。接待我們的是李工,他是施工員,為了緩和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