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二園藝植物在都市農業中的應用

2021-03-04 05:46:41 字數 4043 閱讀 8584

《園藝學總論》實習報告

系別:植物科學技術學院

專業:園藝

班級:209232班

姓名:劉曉玲

學號:200920232292

成績日期:2023年9月28日

園藝植物在都市農業中的應用

實習目的

城市綠化中,常以各種觀賞植物裝飾美化環境。通過實習參觀,了解園藝植物在北京地區常用的裝飾布置方式和種類。

實習地點與時間

地點:北京豐台花卉世界大觀園

時間:1天(2023年9月28號)

實習作業

一、列舉「十一」節日常用的主要園藝植物,寫出它們的學名、科屬,簡要描述植物生物學特點及用途。

二、介紹實習中一種花卉應用形式,用文字描述花壇造型的創意、所用植物種類、形態特徵、生態習性,盡可能繪圖表示。

園林花卉的應用方式靈活多變,有花壇、花境、花帶、花群花叢、種植缽等。

一、二年生花卉主要應用形式有花壇、種植缽、窗盒等。宿根花卉是花境的主要材料,還可做宿根專類園布置,主要應用方式有:花叢花群、花帶,播種小苗及扦插苗可用於花壇布置。

球根花卉是各種花卉應用形式的優良材料,尤其是花壇、花叢花群、綴花草坪的優秀材料,還可用於混合花境、種植缽、花台、花帶等多種形式。園林水生花卉是園林水體周圍及水中植物造景的重要花卉,也是水生園的重要材料。岩生花卉是花卉專類園-岩生園的主要材料。

室內花卉主要用於室內綠化裝飾布置,是室內花園的主要材料。

a、花壇

(1)花壇是在具有幾何形輪廓的植床內,種植各種不同色彩的花卉,宜採用

一、二年生花卉、部分球根花卉和其它溫室育苗的草本花卉類,運用花卉的群體效果來體現圖案紋樣,或觀賞盛花時絢麗景觀的一種花卉應用形式。它以突出鮮豔的色彩或精美華麗的紋樣來體現其裝飾效果。

(2)花壇布置應選用花期、花色、株型、株高整齊一致的花卉,配置協調布置;花境中各種花卉的配置比較粗放,不要求花期一致,對植物高矮要求不嚴,色彩也可不同,但要考慮到同一季節中各種花卉的色彩、姿態、體型及數量的協調和對比,整體構圖必須嚴整,還要注意一年中的四季變化,使一年四季都有花開。

(3)花壇具有規則的,群體的,講究平面圖案色塊效果的特點;而花境應具有季相變化的,講究豎向圖案景觀效果的特點。

b、花境

1、花境概述

(1)花境指用露地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及一二年生花卉,栽植在樹叢、綠籬、欄杆、綠地邊緣、道路兩旁及建築物前,以帶狀自然式栽種。它是根據自然風景中林緣野生花卉自然分散生長的規律,加以藝術提練,而應用於園林景觀中的一種植物造景方式。

(2)花境布置一般以樹叢、綠籬、矮牆或建築物等作為背景,根據組景的不同特點形成寬窄不一的曲線或直線花帶。花境內的植物配置為自然式,主要欣賞其本身特有的自然美以及植物組合的群體美。

(3)花境設計首先是確定平面,要講究構圖完整,高低錯落,一年四季季相變化豐富又看不到明顯的空禿。配置在一起的各種花卉不僅彼此間色彩、姿態、體量、數量等應協調,而且相鄰花卉的生長強弱、繁衍速度也應大體相近,植株之間能共生而不能互相排斥。花境中的各種花卉呈斑狀混交牞斑塊的面積可大可小,但不宜過於零碎和雜亂。

幾乎所有的露地花卉都能作為花境的材料,但以多年生的宿根、球根花卉為宜。因為這些花卉能多年生長,不需要經常更換,養護起來比較省工,還能使花卉的特色發揮得更充分。設計者要了解花卉的不同生長習性,選擇不同種類合理搭配,使花境具有持久和良好的觀賞效果。

(4)花境分單面(2至4公尺寬)和雙面(4至6公尺寬)觀賞兩種,單面觀賞花境植物配置由低到高,形成乙個面向道路的斜面。雙面觀賞花境,中間植物最高,兩邊逐漸降低,其立面應該有高低起伏錯落的輪廓變化,平面輪廓與帶狀花壇相似,植床兩邊是平行的直線或有軌跡可尋的平行曲線,並且最少在一邊用常綠木本或矮生植物(如麥冬、蔥蘭、繡墩草、瓜子黃楊等)鑲邊。

(5)花境已經從經典的庭園花境發展到林緣花境、臨水花境、島狀花境、路緣花境、岩石花境、專類花境等並存的多種形式。從應用植物材料看,草本花境是用不同型別的草本花卉來設計,大量的夏季和秋季開花的多年生花卉根據株高組合在一起,運用大膽、清晰的層次排列,形成花境在色彩!形式和結構風格的對比,以裝飾和強化整個園林的風格和特徵"混合花境以耐寒的宿根花卉為主,配置少量的花灌木、球根花卉或一二年生花卉。

這種花境季相分明、色彩豐富。為建立四季觀賞和富有想象力的植物組合提供最大的可能。

(6)花境管理方便,應用廣泛,獨具特色。在國外,尤其是居家小庭院中,花境應用非常普遍。最近,在廣州、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公共綠地、庭園中,花境的應用日漸增多。

(7)花境特點:植物種類豐富,季相變化明顯; 立面豐富,景觀多樣化;體現園林生態設計中喬灌草配置的理念。

2、花境設計前

(1)做出同時花期的植物色彩安排,事先考慮好是求協調還是對比。

(2)做出色塊在整體上的面積均勻分布圖。

(3)做出與季節氣候的心理適應相一致的色彩安排。

(4)做出與四周環境、四周視線**與四周要求的氣氛相一致的色彩安排。

(5)在做花境植物配置時,先就要排除有毒的植物,它們的漿果和種子吸引遊人同時也會給人們帶來傷害(如:瑞香、龍葵、鼠李)。還要避免使用會引起花粉症、呼吸道疾病和皮炎的植物(如:

天竺葵、康乃馨、夜來香)。利用香草植物,那樣在嗅覺上可以提公升整個花境的欣賞價值。少用病蟲害厲害的容易吸引害蟲的植物,多利吸引益蟲的植物,如:

向日葵、艾菊、甘菊。特別注意要絕對不可以用自身繁衍迅速而破壞其他植物生長的植物如:一支黃花。

3、植物選擇原則

(1)以能在當地露地越冬的多年生花卉為主,少量選用

一、二年生花卉; (2)要求植物的抗逆性強,管理粗放,容易成活; (3)花期長,觀賞價值高的品種。

4、植物配置的基本原則

(1)植物不是單株而是3至5株組成團塊,每種成一不規則團塊;

(2)每個團塊相接,互相支援、依賴並為前者的背景;

(3)花朵之外葉片及全株的形態都有集體美可賞;

(4)花境中的植物都是生長容易、不需要特殊照顧的種類,開過花後凋萎或死亡,旁邊的枝葉會長過來掩遮地面;

(5)背景十分重要,它是整個花境的背景,要連續而雋永,用一種植物當背景會形成完整統一性,但前面的植物應該選許多種,在花境中許可呈不規則的重複出現,相互混合,使花期不斷,十分自然;

(6)花境前面的邊緣應該是最矮的裝緣植物,如多年生銀葉蒿、蔥蘭等各種;

(7)花境的長度不限,主要是根據環境的情況而定,10公尺至100公尺均可;

(8)除

一、二年生草花需要年年載種外,3至5年才調整一次,作為花境中的植物設計者應了解它的高矮和花期後才好排列次序,達到高的在後、矮的在前的合理布局,並且自春至秋有花可賞。

5、花境的布置場合:在不同的環境和場合,布置花境時有不同的要求。

(1)建築物和道路之間的帶狀空地,布置花境作基礎裝飾,這種裝飾可以使建築與地面的強烈對比得到緩和,它可以柔化規則式建築物的硬角,增加環境的曲線美和色彩美。但建築物過高,則不宜用花境來裝飾,因比例過大而不相稱。作為建築物基礎栽植的花境,應採用單面觀賞的形式。

(2)道路上布置花境有三種形式:①在道路**布置的兩面觀賞花境,道路的兩側,可以是簡單的草地和行道樹,也可以是簡單的植籬和行道樹。②在道路兩側,每邊布置一列單面觀賞的花境,這二列花境,必須成為乙個整體構圖。

③在道路**布置一列雙面觀賞的花境,道路兩側應布置單面觀賞花境。

(3)規則式園林中,在綠籬前方布置花境最為動人。花境可以裝飾綠籬單調的基部:而綠籬又是花境的背景,二者交相輝映。

花境前配置園路,供遊人欣賞。配置在綠籬前的花境均為單面的觀賞花境。這種花境常收到很好的藝術效果。

(4)在中國的園林建築中,遊廊、花架比較多,遊人最喜歡沿著遊廊散步,特別是夏季有陽光的時候和雨天,沿著遊廊和花架布置花境,能夠大大提高園林風景的觀賞效果。一般這些建築都有高出地面30~50cm的台基,台基的立面前方可以布置花境,花境外布置園路。這樣遊廊內的遊人可欣賞兩側的花境,園路上的人又可欣賞到有花境裝飾的花架和台基。

(5)在擋土牆、圍牆、廁所等景觀**之處,遮擋材料前面可設計簡單的花境。庭園中的圍牆和階地的擋土牆,由於與其他景點距離較大,立面簡單,為了綠化這些地方,可以種植藤本植物,也可在圍牆的前方,布置單面觀賞的花境,以牆為花境的背景。階地擋土牆的正面布置花境,可以使階地地形變得更加美觀。

(6)可裝飾大面積的空曠綠地,烘托氛圍,供遊人休息之餘欣賞。

(7)特定環境

a、水邊(河畔一帶是充滿田園詩意的,特別是在夏天。水邊環境能夠滋養許多在其他地方不能繁茂生長的植物,水岸邊翩翩起舞的香蒲、長著細長莖的鳶尾植物和燈心草等都提供了很好的襯托。

園藝植物綜合管理技能訓練實習報告

專業班級 設施1001 姓名 學號 2010 x 實習目的 通過對日光溫室內黃瓜栽培管理了解設施內黃瓜栽培的要點及注意事項,掌握設施內黃瓜的栽培技術。通過滴灌軟管的安裝,了解滴灌系統的組成及使用的注意事項,掌握滴灌裝置的安裝及使用。結合所學知識,實地操作,鍛鍊實踐動手能力。實習時間 2012 11 ...

園藝實習總結

福建農林大學 本科畢業實習總結 系別園藝 專業年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教授 二 一三年五月二十五日 畢業實習總結 一 實習目的 2 二 實習單位和崗位介紹 2 三 實習內容 2 1 喬木種植 2 2 灌木的種植 4 3 地被與草坪的種植 5 四 實習總結 5 在結束了3年半的理論累積後,我們終於...

園藝實習報告

對於剛出校門實踐經驗不多的我來說,剛開始是很怕有人來買藥的,因為我不了解各種農藥商品名的具體成分,也不知道蔬菜什麼病拿什麼藥。而且我感覺,店長在的時候沒人來,店長一走,他們就都來了。幸虧都是些老顧客,都知道要拿什麼,我只負責記賬就可以了。當時很幸運的被分到了老棚區,都是老菜農了,除了一些罕見的病,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