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如何寫信

2021-03-03 20:27:30 字數 2601 閱讀 9070

書信的格式

一般書信可分為稱呼、正文、結尾、署名、日期五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一定的格式。

(1)稱呼。根據自己和收信人的關係,平時怎麼稱呼,在信中就怎麼寫。如給爸爸寫信,稱呼就寫「爸爸」;寫信給老師、同學的信,稱呼就寫「*老師」、「**同學」。

稱呼要從第一行頂格寫起。稱呼後面要加冒號(:),表示下面有話要說。

(2)正文。這是信的主要部分。寫信人要說的話都寫在這裡。

正文的開頭空兩格,通常先寫問候的話。如果是回信,先要寫明來信收到,並對來信中提及的問題或要求辦理的事情作出回答。如果寫的事情較多,可以分段寫,一件事情寫一段。

每段起行空兩格,轉折頂格。

(3)結尾。結尾可根據寫信人跟隨收信人的關係和具體情況,寫上表示祝願,勉勵或敬意的祝頌語。如「此致敬禮」、「祝你健康」等等。

祝願語一般分兩行寫。以「此致敬禮」為例,「此致」可以緊接正文之後寫,也可以另起一行空兩格寫,「敬禮」則一定要另起一行頂格寫。

(4)署名。在結尾的再下一行的後半行寫自己的名字,署名的前面也可以寫上跟隨對方相應的稱呼,如「兒」、「弟」、「學生」等等。

(5)日期。可以寫在署名的後面,也可以寫在署名下一行的後半行。最報寫清年月日,以便查考。

此外,如果信已經寫完,又發現內容有遺漏,或某件事敘述不夠全面時,在信的後面還可以補寫。但是在補寫的話前面要加上「還有」、「另外」、「再」;或在後面加上「又及」等字樣。

信寫好了,要寄出去,還必須要有信封。現在的標準信封是橫寫的。信封上面寫懼人的郵政編碼、收信人位址;中間寫收信人的姓名;下面寫寄信人的位址、姓氏及郵政編碼。

給媽媽的一封信

親愛的媽媽:

如果您的愛是大海,我就是生活在海浬的一條小魚。如果您的愛是一棵參天大樹,我就是樹下弱不經風的小草。如果您的愛是廣闊的天空,我就是在天空中飛翔的小鳥……

媽媽,是您給了我寶貴的生命,是您給了我乙個溫暖的避風港。我非常感謝您,我要用我最好聽的聲音親切地對您說一聲:「媽媽,您辛苦了。

」媽媽,我已經長成大孩子了。可是,您還是無微不至地關心我。我的成長與您的辛苦分不開。

您整天忙完工作忙家務,還要輔導我學習。為了讓我的學習成績有所提高,您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記得有一次,學校舉行期末考試,在考試的前幾天,您鼓勵我說:「馬上就要考試了,你一定要好好複習。媽媽相信,你一定能考出好成績!

」您每天讓我做一張卷子。我雖然有些不太情願,可每當我不想做卷子時,腦海裡卻浮現出了您忙碌的身影。想到這些,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考出好成績,來報答媽媽。

眨眼間,期末考試到了。因為媽媽對我的嚴格要求,考試時什麼題都沒能難倒我。最終,我取得了好成績。

當我把試卷拿回家給您看時,您露出了會心的笑容。可我發現,您的面容又憔悴了許多……

媽媽,您是一把傘,在風雨來臨的時候,給我抵擋風雨。媽媽,您是一盞燈,照亮我前進的道路,照亮了我的心靈。在您博大無私的愛中,我健康快樂地成長!此致

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您的女兒:***

2014、12、30

給老師的一封信

親愛的裘老師:

您好!新年即將來到,我們又要長大一歲了。感謝您這幾年來對我的辛勤教育和悉心栽培,使我從乙個不懂事的小孩子變成了乙個懂事的孩子。

在您溫和的批評中,婉轉的提醒中,我明白了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我所有的成績與進步,都您的諄諄教導是密不分的。裘老師,您生動的講課,平時的教導,使我明白了許多道理:學習上我們體會到了「乙份耕耘,乙份收穫」的樂趣,生活上我們懂得了團結協作的重要性,與同學相處中我們感覺到了真誠與愛心的價值……

在新的一年裡,我要繼續努力。我現在做得還不夠好,但我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其實老師就像乙個辛勤的園丁,在為我們把生活中的那些不好的枝節剪去,只留下一棵棵直挺的小樹苗。

讓我們這些才剛發芽的幼苗吸受到好的營養,排除壞的雜質。

由於時間關係,信就寫到這兒了。最後我要說聲:老師,謝謝您!

敬祝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您的學生:楊航濤

2023年12月11日

寫給南方小朋友的一封信

親愛的南方小朋友:

你們好!

你們沒有看見我們北方的雪景,現在我就為你們介紹一下吧。

早上我剛要起床上學去,突然村里的大喇叭響了起來:「全體學生注意了,由於下大雪,新年假期提前一天開始放假,今天不要上學了」。我一聽感到很意外,真的下雪了嗎?

我趕緊跑到外面一看,哇!好大的雪啊!地上足足有十多厘公尺厚,原來是昨天夜裡下了一場大雪。

雪下了一夜,停了。經過一夜的大雪,房屋被披上了潔白的素裝,柳枝變成了銀條。大雪把楊樹的枝條打扮得像美麗的珊瑚,又像奇異的鹿角。

麥地蓋上了厚厚的棉被子。天連著地,地連著天,白雪茫茫,無邊無際,整個大地都變成玉琢銀雕的世界。小孩子們高興極了,有的打雪仗,有的堆雪人,還有的滑雪橇。

凍得手和臉紅通通的,頭上卻冒著汗,歡笑著,嬉鬧著。

太陽出來了,照耀在潔白的雪地上,照得人眼睛都髮花。雪在陽光下開始慢慢融化,屋簷開始淌水,滴在雪地上,把地上的雪穿成乙個個小洞洞。樹上的雪順著樹幹往下淌水,樹枝上不時地抖下一兩塊巴掌大的雪塊,無聲地推在雪地上。

馬路上的雪都被來來往往、川流不息的人們踩實了,踩髒了,可道路兩旁的雪依然是那樣潔白,好像給馬路鍍上了一道銀邊,顯得更加整潔、寬敞。

雪后的景色太美了!有機會請你們來我們這裡做客,親眼看看這美麗的雪景吧。此致

祝您:身體健康,學習進步!

你們的北方朋友:***

2015、1、9

小學四年級作文教案寫信

冬天到了,爸爸媽媽要我告訴您,天冷要注意身體,穿得暖和些,下雪最好別出去。奶奶,您可一定記住呀!祝奶奶身體健康!小雪11月30日 從這封信我們可以看出,書信由稱呼 正文 祝語 署名 日期五部分組成。1 對方的姓名稱呼 寫在第一行頂格處。為了表示對收信人的尊敬和親熱,可以在稱呼前加上 敬愛的 親愛的 ...

小學四年級作文教案寫信

習作要求 按照書信的格式給不常見面的親戚 朋友寫一封信,把家裡或學校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告訴他們。寫好後,自己把信寄出去。習作指導 寫信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寫信要符合書信格式。信的開頭寫稱呼,要頂格寫。稱呼後面加冒號。信的正文另起一行,每段開頭空兩格。要先寫問候的話,再把要說的事情一件一件往下寫,最好每...

如何寫小學四年級英語說課稿陝旅版

說課的內容及模式 1.說課的含義 授課教師向同行系統的介紹自己的教學設想及理論依據.也就是讓對教材的某章節有準備的老師,根據教學大綱,教學理論,對教材內容 教學目標 教法 學法 教學過程等方面的內容進行全面的設計和闡述,不僅要層次分明清晰的說明這節課為什麼要這麼教,如何教,教得如何.即說課就是全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