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火災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2021-03-04 05:23:34 字數 4634 閱讀 2577

山西襄礦

輝坡煤業****應急

救援演練

方案編制單位:山西襄礦輝坡煤業

二零一三年一月

山西襄礦輝坡煤業火災應急救援

演練方案

一、演練目的

為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放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加強我礦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工作,防範和有效應對安全生產事故,提高礦井應對突發火災能力,有效控制和減少事故造成的損失;同時突出體現事故真正發生前暴露預案和程式的缺陷,發現應急資源的不足,改善各應急部門、機構、人員之間的協調,增強職工應對突發事故的信心和應急意識,提高應急人員的熟練程度和技術水平,進一步明確各自的各位職責,提高各級預案之間的協調性和整體應急反應能力。我礦決定在皮帶運輸巷進行一次礦井火災應急救援演練。

二、演練原則

1、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煤礦事故應急救援工作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財產損失放在首位,切實加強應急救援人員的安全安全防護,最大限度地減少煤礦事故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

2、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礦長總體負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有關部門科室負責人配合應急管理和應急處理。

3、依靠科學,依法規範。依靠科技進步,不斷改進和完善應急救援裝備、設施和手段。依法規範應急救援工作,確保預案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4、預防為主、平戰結合。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堅持事故應急與預防相結合。按照長期準備、重點建設的要求,做好應對煤礦事故的思想準備、組織準備、預案準備、物資和經費準備,加強培訓演練,做到常備不懈。

三、演練範圍

本次火災應急演練在礦井集中運輸巷區域性範圍進行。演練期間工作點範圍內所有人員參與應急撤人演練。

四、演練評估

在演練過程中,設立專門的評估組,對整個過程及環節進行記錄,重點是演練過程各環節的時間控制,出現問題等情況。在演練結束後進行評估總結,查詢不足,進行整改。(指揮中心李錦華、史虎虎2人對整個排程指揮過程進行記錄,井口值班人員韓紅兵、李俊芳、李炎明3人對出井人員進行清點記錄)

五、組織機構

指揮長:劉長清

副指揮長:王付餘、趙發亮、韓海巨集、孫愛國、馮兵華

指揮部辦公室:王興偉

成員:李愛華、王小紅、何學恩、韓興武、牛建中、王毅武、付魏、張華秀、劉愛軍、李振東,機電隊、指揮中心、運輸隊、技術科、安全科、辦公室、後勤保衛科等負責人組成。

指揮部設在指揮中心,**:外線:7400388,內線:8058

六、演練地點及時間:

1、演練時間:2023年1月24日15:00-16:00

2、災害地點:井下皮帶運輸巷一部皮帶機尾部外因**。

七、井下皮帶運輸巷火災撤人公升井路線

皮帶巷→西山坡→東山坡→井底大巷→副立井→地面

八、演練過程

現場情況說明:1月24日早班,掘進隊一班班長連紅亮帶領8人在專用回風巷南掘面進行作業,其中皮帶機尾看皮帶工宋潤年;跟班安全員李立新、瓦檢員張武紅。

15:30分指揮中心**響,排程員李錦華接**:你好,我是指揮中心,請講!

看皮帶工匯報:我是皮帶運輸巷看皮帶工宋潤年,皮帶尾部摩擦著火。

排程員李錦華:什麼時間著火,火情怎樣?

看皮帶工宋潤年:大概15:25左右,皮帶因摩擦生熱**,火勢較猛,產生濃煙,正在組織人員撲救,皮帶運輸大巷內所有作業人員已經向皮帶巷新鮮風流中撤退,回風流中無人作業。

指揮中心排程員李錦華:現場除留下跟班班長、安全員切斷生產電源,繼續滅火外,其餘人員全部立即按規定避災路線撤人出井,撤退過程中瓦檢員負責清點好人員,明白嗎?

看皮帶工:明白。

15點33分,排程員李錦華向值班礦領導匯報:皮帶運輸巷皮帶機尾處**,火勢較大,現已通知井下切斷了所有作業地點的電源,現場除留下跟班班長和安全員繼續滅火和觀察火情外,其他人員已向皮帶巷新鮮風流中撤退,沿規定避災路線組織出井。其他地點無人作業。

15點34分,值班礦領導向煤礦救護小分隊值班室**命令:

井下皮帶運輸巷皮帶機尾處**,火勢較大,現已通知井下切斷了所有作業地點的電源,現場除留下跟班班長和安全員繼續滅火和觀察火情外,其他人員已向皮帶巷新鮮風流中撤退,沿規定避災路線組織出井。其他地點無人作業。請你們立即出動,由隊長帶隊趕到事故現場滅火,實施救援。

救護小分隊值班員:明白。

15點36分,值班礦領導向指揮中心作指示:請作好記錄。

第一:立即啟動井下火災應急處置預案,通知井下各班班長立即到指揮中心集合;

第二:通知配電室值班員切斷皮帶運輸巷及專用回風巷掘進面動力電源。

第三:通知運輸隊做好運送人員準備工作,停止提公升物料,工作人員堅守崗位,確保撤出人員的運輸暢通。

第四:通知各部門負責人立刻到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排程員李錦華:明白。

15點37分排程員李錦華:配電室嗎?井下皮帶運輸巷皮帶機尾著火,命令你立即切斷皮帶運輸巷及專用回風巷動力電源;堅守崗位,隨時待命。

配電室值班員:明白。

15點38分排程員李錦華:(通知掘進隊、運輸隊、維修隊、機電隊)井下各隊,現在緊急通知,因皮帶機尾著火,火勢較猛,火情嚴重,各隊長立即到指揮中心集合,參加事故救援會議,部署任務。

(各單位陸續回話)

各隊長陸續趕到指揮中心等待值班礦領導指示

值班礦領導在指揮中心給各隊長作指示:現在皮帶機尾著火,火勢較猛,產生濃煙,你們立即通知井下作業人員和臨近區域人員按避災路線撤離。撤離時由跟班班長帶隊,安全員在後,一定要注意安全,確保所有人員安全出井,馬上回去通知。

明白嗎?

各隊長回答:明白

(各隊長立即展開部署,與此同時排程員發出指令)

指揮中心排程員李錦華:(通知機電隊地面通風機房)現在緊急通知,因井下皮帶機著火,火情嚴重,命令你們堅守崗位,檢查通風機各執行引數,保持主通風機正常通風狀態,出現問題及時匯報。

指揮中心排程員李錦華:運輸隊嗎?

運輸隊隊長牛建中:我是運輸隊牛建中。

指揮中心排程員李錦華:做好運送人員準備工作,停止提公升其他物資,確保人員上下暢通,明白嗎?

運輸隊隊長牛建中:明白。

指揮中心排程員李錦華:王主任,我是指揮中心李錦華,皮帶機尾著火,火情嚴重,請你立刻到指揮中心來。

主任王興偉:我馬上就到。

然後接著通知其他副礦長。

礦委成員陸續進入指揮中心。

值班礦領導匯報:皮帶運輸巷皮帶機尾著火,火情嚴重,已經啟動了應急預案,井下所有人員按避災路線正在組織撤離出井,並命令救護小分隊下井滅火,實施救援。

礦長向其他班子成員分工指示:請班子成員副礦長及有關人員注意,從現在起全礦停止一切與救援無關的工作,集中一切人力、物力搶險救災,要求全礦上下一切行動聽指揮,按照應急救援預案,現在成立救援指揮部,我任總指揮,指揮部分設各個職責組。

第一組:技術副礦長任現場搶險指揮組長,負責救援方案的實施。

第二組:機電副礦長任搶險通迅組長,負責裝置調配,供電、提公升、井上下通迅線路正常,主通風機通風穩定可靠。

第三組:生產副礦長任協調及物資**組組長,負責整個救援工作的協調、物資**。

第四組:後勤副礦長任警戒和善後處理及醫療救護組組長,負責井口全面警戒,引導交通和**,維持礦區秩序及傷員的救護和轉運工作。

第五組:安全科長任救援督查組組長,負責清點人數,督查整個救援工作按規定安全有序展開。

大家嚴格按照救災應急方案分工抓好落實,現在各小組立即進入工作狀態,大家明白嗎?

各小組:明白。

礦長:分頭行動。

(現場指揮組由礦長通風助理帶領10人,立即下井到皮帶機尾處觀察火情,檢測有毒有害氣體情況,指揮現場搶險救災)

救援督查組長進入指揮中心向礦長匯報:報告王主任,現已查明,井下作業人員共計8人,各單位跟班隊長帶領職工正在撤離。

王主任:進一步做好出井人員清點。

救援督查組長:明白。

警戒組長匯報:煤礦主要通道上已經全部設好警戒。

王主任指示:井口保衛組人員維持好秩序,統一指揮。要加強警戒,沒有指揮部的命令,任何與救援無關的人員,不准進入警戒範圍。

警戒組長:明白。

(井下各單位正在撤人過程中)

1、井下各單位組織撤人,在地面井口等候室由跟班班長負責本單位撤出人員的清點和簽名工作。

2、指揮中心與現場搶險指揮組每10分鐘聯絡一次,掌握現場有關情況,排程撤人進展情況。

現場搶險救援組到達現場,匯報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嗎?我是馮兵華,請王主任接**。

排程員將**交給王主任

主任:請講。

火情已得到控制,明火已撲滅救援工作正在進一步展開。

主任:繼續觀察火情,防止餘火復燃,檢查**點頂板及兩幫支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保持礦井正常通風,確保人員及時撤離和救護,同時認真組織井下人員撤離,情況有變化隨時匯報。

馮兵華:明白。

經井口和現場安監員的清點,早班下井70人,出井57人,除13人(其中救護及瓦斯、班長、安全員、風量測量組人)外,已全部安全出井,確認無人員**情況。

礦長向指揮中心指示:通知現場救災人員除留救護第一小隊2名救護和2名火情觀測人員外,其餘人員全部撤出出井,由技術支援組,對事故的原因進行分析。各救援小組組長立即趕到指揮部。

(現場指揮組離開現場出井,各救援小組組長陸續趕往指揮部)

礦長問:各救援小組組長是否到齊。

礦長講話:同志們,目前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下面我簡單講幾點:

1、這次避火災應急撤人演練比較成功,各小組要認真總結經驗和不足,形成書面材料並上報集團公司。

2、加強宣傳教育,進一步增強職工的防災救災意識。

3、演習結束後,各單位恢復生產前必須由跟班安全員跟班班長、組長進行現場安全確認,確認無任何隱患後,按規定逐級恢復供電,恢復生產。

值班礦領導向集團公司匯報演習情況。

演習結束。

煤礦火災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山西煤銷集團惠陽煤業井下火災應急 救援演練 方案二 一三年五月二十七日 惠陽煤業井下火災應急救援 演練方案 為提高應急處置礦井火災事故能力,確保在事故發生時,幹部職工能夠做到及時 迅速 高效 有序地應急處理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財產損失,結合我礦的實際特編制本應急演練方案。一 礦井簡介...

煤礦火災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山西煤銷集團惠陽煤業井下火災應急 救援演練 方案二 一三年五月二十七日 惠陽煤業井下火災應急救援 演練方案 為提高應急處置礦井火災事故能力,確保在事故發生時,幹部職工能夠做到及時 迅速 高效 有序地應急處理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財產損失,結合我礦的實際特編制本應急演練方案。一 礦井簡介...

火災應急救援演練方案流程

總指揮向已集合的各應急隊伍發布應急救援命令 啟動 工地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進行救援。1 保衛組對事故現場進行封鎖,設立警戒區域,並進行道路交通管制。2 公司救援滅火隊趕赴現場,首先進行火災現場勘察,有無員工被困,同時用兩具乾粉滅火器,兩面夾擊進行滅火 關閉臨時用電電閘,阻截火勢蔓延,消滅火災,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