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2021-10-28 12:22:16 字數 1671 閱讀 9739

編制單位:河南登電馬鳴寺煤業****

編制時間:二0一一年九月二日

一、演練目的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安監總局、國家煤礦安監局通報精神切實抓好當前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2011)182號檔案精神,立即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吸取2023年7月6日山東省棗莊市城區防備煤礦重大火災事故教訓。防止火災事故進一步擴大,把災害事故的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提高各應急部門、機構和各單位人員之間的協調能力,增強職工應對突發事故的能力和應急常識,提高應急人員的熟悉程度和應急水平,提高礦井整體應急反應能力。結合礦井實際情況制定馬鳴寺煤礦火災演練方案。

二、演練時間

2023年9月6日上午(10:00—11:15)

主井、付井:10:00—10:25

風井:10:50—11:15

三、演練地點

馬鳴寺煤礦主井、付井、風井口附近

四、演練準備

1、各施工隊負責人要組織人員學習火災知識以及發生火災時避災常識和發生災害是職工自救、互救、應變能力,以及後勤保障能力。

2、及時準備演練時鐵桶、白灰和水。

五、演練程式

主井、付井演練程式:

1、2023年9月6日上午8點在安全生產排程室集合學習《火災事故應急演練方案》,並進行貫徹,2023年9月6日上午10點開始演習。

2、假設10時10分發現主井、付井口附近有煙霧,立即通知排程室,排程室接到**立即安排疏散周圍人員,並通知值班礦長。

3、10時10分30秒,值班礦長接到**立即組織搶險人員迅速敢到現場。

4、10時11分值班礦長到現場立即下令撤出主、付井井下所有人員。

5、立即成立搶險指揮部,指揮長根據情況是否啟動《火害應急預案》。

6、搶險突擊隊接到命令後立即趕到火災現場,準備搶險救災工作。

7、10時16分主、付井人員公升井後指揮長立即通知受火威脅50公尺內人員撤離。並同時切斷受火災影響範圍內電源。

8、10時17分搶險突擊隊接到命令後根據火情採取措施進行滅火。

9、10時18分火情以控制,火焰已熄滅。

10、10時19分有安全礦長組織工人說明演練目的。

11、10時25由指揮長下令演練結束,撤銷警戒恢復正常工作。

12、及時寫出演練總結報告並備案。

風井演練程式:

1、2023年9月6日上午8點在安全生產排程室集合學習《火災事故應急演練方案》,並進行貫徹,2023年9月6日上午11點開始演習。

2、假設11時00分發現風井口附近有煙霧,立即通知排程室,排程室接到**立即安排疏散周圍人員,並通知值班礦長。

3、 11時00分30秒,值班礦長接到**立即組織搶險人員迅速敢到現場。

4、 11時01分值班礦長到現場立即下令撤出主、付井井下所有人員。

5、 立即成立搶險指揮部,指揮長根據情況是否啟動《火害應急預案》。

6、 搶險突擊隊接到命令後立即趕到火災現場,準備搶險救災工作。

7、 11時06分主、付井人員公升井後指揮長立即通知受火威脅50公尺內人員撤離。並同時切斷受火災影響範圍內電源。

8、 11時07分搶險突擊隊接到命令後根據火情採取措施進行滅火。

9、 11時08分火情以控制,火焰已熄滅。

10、11時09分有安全礦長組織工人說明演練目的。

11、11時15由指揮長下令演練結束,撤銷警戒恢復正常工作。

12、及時寫出演練總結報告並備案。

河南登電馬鳴寺煤業****

二o 一一年九月六日

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目的 為在井下工作面發生火災事故後,能夠及時有效地實施應急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驗證泉山金礦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的有效性 適宜性,使井下作業人員熟悉救護和疏散方法,以及驗證全體救護人員發生火災時的應急反應狀態,提高自我防護能力,達到增強全體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管理人員處置...

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2014年六家煤礦 為把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落到實處,進一步提高礦井抗火災能力,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六家煤礦 2014年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 的安排,我礦準備在2014年6月15日,在南二採區 168採煤工作面進行礦井火災應急預案演練。一 應急演練目的 1 評...

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總結

龍山煤礦 2012年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總結 按照礦部安排,龍山煤礦於2012年3月11日下午進行了2012年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一 參加人員 本次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指揮部人員如下 指揮長 李發中 副指揮長 趙鳳龍 胡元文 朱憲祥 成員 黃克松 劉艷方 魏兵 萬國興 王錫榮 王先昌 黃朝東 張太...